马拉松游泳冠军对缠斗早有防范 教练曾教如何躲避

2013年09月03日14: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李志刚

  9月2日发自沈阳

  9月2日中午,第12届全国运动会产生了首块游泳项目金牌。在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山东队的辛鑫以2小时5分33秒35的成绩获得冠军,解放军队的时宇以2小时11分29秒89获得亚军,辽宁队的曹诗悦获得第三。

  能夺得这枚金牌,辛鑫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和努力。因为这项比赛不仅需要超强的耐力,还需要很多比赛技巧,比如要保证在水里不被其他选手用类似摔跤的动作拖住手脚,影响发挥。

  国际惯例称为公开水域游泳的马拉松游泳,是本届全运会新增设项目。上午10点比赛正式开始,参加比赛的一共有26位选手,曾经获得过今年全国锦标赛10公里冠军和游泳世锦赛该项目第七名的解放军选手方晏乔和获得过2011年全锦赛冠军的解放军选手李雪也参加了比赛。

  比赛从一开始就异常激烈,发令枪响之后,所有参赛选手争先恐后入水,比赛途中更是有多名选手相互纠缠。在这个过程中,辛鑫与对手在水中斗智斗勇,为了阻止她前进,先后有多名选手上前与她缠斗。好在山东队对此早有防范,对手一次次地纠缠,均被辛鑫一一化解,其中有两名选手还因为没有得手而放弃了比赛。就这样,辛鑫才突出重围,慢慢与对手拉开了差距。

  据山东有关人士介绍,这个项目就是如此残酷,“参赛选手除了要和不确定的自然环境以及自我能力极限争斗之外,还需要花非常大的精力和对手‘过招’,这也是很多运动员最为头疼的地方,因为一边游泳一边和身边的对手进行缠斗非常消耗体能。”

  对于辛鑫来说,这枚金牌的确来之不易。这名地道的济南姑娘最早主攻的项目是800米和400米自由泳,后来才改练10公里马拉松赛。不过,改项之后她表现一般,在伦敦奥运会上,她在预赛阶段就惨遭淘汰。正因如此,在这次比赛中她也没有夺金的准备,不过,山东队教练却都对她有些小想法,在赛前,教练团队还专门叮嘱她该如何在比赛中躲避对手的缠斗。

  高手相争就是这样,越是低调越能出奇制胜。辛鑫能夺冠,除了因为自己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外,与对手不重视她也有很大的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