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背后感人故事:不夺冠不刮胡子 冠军献给妈妈

2013年09月03日12:08  南方日报

  作为广东体育军团的优势项目之一,首日开赛的十二运赛艇项目昨日为广东添上了两枚金牌,为广东赛艇队取得了开门红。老搭档郭晓兵/李东健拿到了男子双人单桨的冠军,而刘治宇/张全则以较大优势在男子双人双桨项目中率先冲线。他们当然是金牌运动员,但在各自的生活中也有更多的角色需要扮演……    

  霸气:不夺冠不刮胡子感伤:女儿相见还识否?

  可以说,郭晓兵/李东健的金牌来得相当不容易。他们全程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落后,最后的几百米才完成超越,冲线时的优势仅有0.76秒。当船艇靠岸时,两个人在冲线时的震天怒吼已经耗去了所有的力气,只能长坐在地……

  “前面的1500米虽然落后对手,但是我们一点也没有慌张过,相信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划,就一定可以拿到想要的结果。”郭晓兵说。他们的自信来自于过往的历练。两人的组合已经固定配对了7年,拿到了11个冠军,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每一次,他们参加比赛时都有一个老习惯,那就是不夺冠就不刮胡子。

  这是广东水军的第一个冲金点,他们必须要赢,这份压力并非来自外界,而是来自他们自己。4年之前,这对冠军组合曾经在山东全运会的比赛中折戟沉沙,他们要拿到这块金牌来证明自己。

  “为了这块金牌付出了最多的是什么?”郭晓兵听到这个问题之后眼圈发红。原来,他的女儿刚刚出生不久,但他却因为备战全运而不得不忍痛与女儿长期分离。“我想我的女儿,却不知道她想不想我。我离开家的时候她才刚刚学会爬,这两天跟家里人打电话,听说她都已经会走路了……不知道我回去的时候,她还认识不认识我这个爸爸?”

  拿到了这块全运金牌之后,郭晓兵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快点回家抱抱宝贝女儿。因为年纪的关系,全运之后是不是还要继续从事赛艇工作,他还没想好,但一定不会让女儿再练,“真的太辛苦了,我真舍不得。”

  轻取:全程处领先位置紧张:老爸躲起不敢看

  当刘治宇/张全在男子双人双桨项目中率先冲线时,有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女人在终点岸上显得格外紧张,她扯着嗓子使劲儿喊“张全加油啊!”这是张全的妈妈马厚荣,看到儿子和搭档终于拿到梦寐以求的冠军,她默默在旁边抹眼泪。

  其实她一点也不用紧张,刘治宇/张全的这条艇几乎是从头赢到尾,全程处于领先位置,最后的优势更是超过了一个艇身的位置。上岸之后看到妈妈的张全感到很惊讶,不过还是马上上前拥抱了妈妈。“对于妈妈,我只有感谢。只要是有我参加的比赛,她永远都比我紧张。妈妈的加油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动力吧。希望我的出色表现能够让妈妈开心。”张全说。

  张妈妈说,自从张全8岁来到广东,她就一直如影随形的跟着儿子南征北战,从来没有错过儿子的任何一场比赛。不过说到看儿子比赛紧张,张妈妈在这件事上不服气,“我老伴比我压力更大,他每次儿子比赛的时候都躲起来不敢看。还不如我勇敢。”

  “儿子太辛苦了,这么辛苦付出不拿金牌说不过去。奖励儿子?应该是他好好慰劳慰劳我吧?”看到儿子拿到金牌,张妈妈的开心发自内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