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奖牌算术题:三大球特殊待遇 奥运成绩可添金

2013年09月02日07:00  新闻晨报

   本文参考资料来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

  第12届全国运动会8月31日开幕,一场庞大的金牌争夺战就此展开。但和奥运金牌不同的是,全运金牌榜有它的特殊性,仔细来看,就像是一道复杂的数学题,不细细研究,还真看不懂其中的奥秘。

  三大球“特殊”待遇

  全运会对于获得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项目第1至第3名的运动队有特别计分方式,分别按照3枚金牌、2枚金牌、1枚金牌进行统计;获得第4至第6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3枚银牌、2枚银牌、1枚银牌进行统计;获得第7至第9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3枚铜牌、2枚铜牌、1枚铜牌进行统计。

  一些小球类的则不能照此计算。例如:获得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橄榄球项目前3名的运动队,分别按照2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进行统计。

  金牌也要“分享”

  一块金牌也能掰成两块来用。这么说是因为一些运动员由两个地方协会共同培养的特殊性,所以,在金牌的“分成”上也会有其与众不同的规律。

  以解放军为例,他们采用的就是两次计分规则。简单来说,就是单人项目每获得1枚金(银、铜)牌,按照1枚金(银、铜)牌统计给两次计分运动员输送单位;而双人项目,则是每获得1枚金(银、铜)牌,每人分别按照0.5枚金(银、铜)牌统计给两次计分运动员输送单位;值得注意的是,两人以上项目,包含足球、篮球、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橄榄球项目均不计输送单位奖牌。

  奥运金牌光芒万丈

  全运会的奖牌榜,除了各省运动员在当届全运会所获得的比赛奖牌外,还要加上各省所属运动员在全运周期内的奥运会和冬奥会所获得的奖牌。而奥运奖牌换算成全运奖牌,也有一套规则。

  奥运会单人项目:每获得1枚金(银、铜)牌,全运奖牌榜上分别按照2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两人和两人以上项目:每获得1枚金(银、铜)牌,每人分别按照1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如同一单位在同一比赛小项上有两名或两名以上运动员,则只能按照2枚金(银、铜)牌统计;此外,集体项目: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手球、曲棍球、水球、冰球项目:每获得1枚金(银、铜)牌,每人分别按照1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如同一单位在同一比赛小项上有4名或4名以上运动员,则只能按照4枚金(银、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单项决赛中创造世界纪录也相当于1枚全运金牌。

  比如叶诗文[微博]2枚奥运金牌,并打破1项世界纪录,她所在的浙江省为此收获5枚全运金牌。

  改革,向协议让金说不

  这里科普一下协议计分,即经济较发达的东部省市队出训练经费,培养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省市队优秀队员。如果一位选手是东部A省市和西部B省市的协议选手,那该选手夺金后,双方省市代表队各算半枚金牌。协议计分源起于八运会,九运会已如火如荼,十运会上“让金丑闻”跌出,十一运拉起严打之势,十二运则对协议和交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只保留在了伦敦奥运会所获成绩折算中。只不过,这次成效如何,还有待于这次全运会的证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