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开幕式上组团传火炬 细数辽宁18位奥运冠军

2013年09月01日18:07  新民晚报

  少了文艺明星的“搅局”,18名参与演出的奥运冠军,成为昨天开幕式上最大牌的明星。点火仪式开始后,首先是历届辽宁籍的奥运冠军3人一组出场,每人手持一支火炬在场内传递。有人笑称,冠军大省辽宁还真是“不差人”,“连火炬接力都三个一组,齐步前进。”细数各棒火炬手中的特别人物,他们是不是你记忆中的那个矫健身影?

  第一棒:李玉伟、姚景远和陈跃玲 

  对于他们三个,不少年轻人或许都不太了解。李玉伟是中国第一代奥运冠军,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了50米移动靶标准速金牌。当年年仅19岁的他,仅比许海峰获得奥运首枚金牌创造中国奥运历史晚了一天。如今,他是辽宁省射击队一名教练。 

  风尘仆仆从美国赶回辽宁,曾为中国获得历史上第一枚田径奥运金牌的陈跃玲也出现在开幕式上。曾为刘翔的伤退奥运流下眼泪,如今已是美国步行联盟董事的她尽管身在国外,却始终心系中国田径。 

  第二棒:庄晓岩、王军霞和孙福明 

  18位冠军,笑得最欢的,或许要数中国首位柔道奥运冠军庄晓岩。对她而言,最近可谓双喜临门:一周前,在体育总局领导的慰问调停下,历时两年的真假金罐风波终于告一段落。如今,担任开幕式火炬手对她而言,也是一次对过往辉煌运动生涯的重温。 

  从柔道台转身跳水池,柔道冠军孙福明在本次全运会上完成华丽转身。担任本次全运会游泳跳水馆的新闻官,首次上阵的她在发布会前曾把稿子改了又改,尽管这份发言稿上只有4句话。 

  第三棒:丁美媛、袁华和王楠 

  为中国乒坛贡献了24个世界冠军,王楠是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获得女子乒乓球大满贯的选手,也是辽宁乒乓球的代表人物。王楠如今担任团中央宣传部文体处处长。 

  第四棒:王丽萍、张宁和杨昊 

  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算得上是辽宁全运会上最忙碌的人。担任全运会形象大使,大街小巷遍布的宣传海报和宣传片中,不时能看到她的身影。唯一让她苦恼的是,全运会羽毛球比赛在家乡锦州举办,门票销售异常火爆,就连她都要不到一张观赛门票。 

  第五棒:刘亚男、张越红和韩晓鹏 

  出生在温暖的江南水乡,却在沈阳成长为一名雪上高手。中国首位冬奥会雪上项目冠军韩晓鹏是18名火炬手中唯一一名从事冬季运动项目的。告别挚爱的雪场,当和他并称“金童玉女”的李妮娜还在为索契冬奥会艰苦训练时,韩晓鹏已将兴趣转移到足球场上。担任校园足球推广大使,他用业余球员的身份踢出专业水准。 

  第六棒:王娇、孙玉洁和李娜 

  代表运动员宣誓,奥运击剑冠军孙玉洁是传递火炬的18名奥运冠军中少数几名参加本次全运会的选手。两周前刚刚收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完成全运会比赛任务后,她就将前往北大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 

  除了18位奥运冠军,刘永福、李永波和王义夫3位辽宁籍冠军教练也成为点火仪式的火炬手。值得一提的是,王义夫在运动员生涯中也收获过两枚奥运金牌。而这3位从辽宁走出来的冠军教练,代表的是马俊仁、蒋兴权、岳金库、王魁等一批在国内享有盛誉的辽宁教练群体。中国奥运历史上,辽宁走出37位奥运冠军,始终占据中国各省市奥运冠军总数的榜首。(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沈阳今日电)

  相关链接

  姚景远曾获洛杉矶奥运会67.5公斤级冠军,退役之后曾从事举重教练职务,后下海经商。 

  丁美媛中国举重队75公斤以上级队员,2000年9月,在第二十七届悉尼奥运会上她以300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金牌,并打破该项目的抓举(135公斤)、挺举(165公斤)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现任辽宁乒羽中心副主任。 

  袁华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现辽宁女柔教练员。本届全运会是她以教练员身份第一次参加的大型比赛。 

  王丽萍继承前辈的传统,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领奖台又出现一位辽宁籍冠军身影。退役后与许海峰等奥运冠军成为北体大硕士班的同学,如今她已成为国家竞走队领队。   杨昊、刘亚男、张越红都是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如今退役后,基本都从事女排教练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