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运开幕式点评:朴素不是简单 节俭不等于空洞

2013年09月01日17:53  北京晚报

  朴素不等于简单

  没有明星、没有烟火,没有奢华道具,取而代之的是大型秧歌表演、太极和广播体操表演,取舍之间突显的是节俭办赛的理念。当全场观众举起手中的彩纸,参与到开幕式中时,全民办全运的理念也得到最好的展现。一出返璞归真的“朴素”全运会开幕式,好评如潮。

  大气:学子制造青春气息 

  开幕式第一个环节是全民健身展演,第一部分是队列操展示,600名大连海事大学的海军学员组成方阵,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登场。200名女学员出场并用旗语打出“辽宁欢迎你”的字样。第二环节是太极武术展示,表演太极扇和太极球,最后来自沈阳体院的学生集体展示了传统武术长拳。在队列操展示中,200名女学员出场并用旗语打出“辽宁欢迎你”,现场又是一片沸腾。据记者了解,全运开幕式的看台展示表演团队员,由来自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工学院和沈阳城市学院的16800名学生组成。他们放弃了宝贵的暑假,于8月18日准时返校参加排练。虽然表演中没有炫目的特效,虽然没有宏大的表演,但骨子里却透着大气,体现了全运会本该具有的“健康青春”之气。

  怀旧:重温体育最初面貌

  武术展示结束后,1000名大学生登场,集体展示了让现场观众倍感亲切的第九套广播体操。由沈阳师范大学带来的广播体操表演拥有当代国人记忆中最熟悉的校园印象,也是最具中国特色、普及最为广泛的优秀全民健身项目。为了进行广播体操表演的备战,沈阳师范大学的同学们经历了艰苦的训练,“为了更好地呈现出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我们几乎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练习。”负责人孙贺表示,而为了选出最佳的1000人团体,有1050名学生共同经历了集体训练,最终有50名同学成为替补队员,但他们仍然不后悔自己的付出。

  开幕式总导演杨嵘透露,“在彩排过程中,当熟悉的广播体操音乐旋律响起时,在场的许多人都流下了眼泪。”而昨日当第九套广播体操再次响起时,现场数万名观众也仿佛被带回学生时代,因为当年这可是他们每天必做的运动。

  壮观:人人参与构成看台彩虹     

  能够容纳6万名观众的沈阳奥体中心昨天有近1/4的座位“一片蔚蓝”——那是由上万名大学生统一身着蓝衣蓝裤、头戴蓝帽组成的“背景墙”,更妙的是,现场观众不仅仅是观众,而是直接参与到了开幕式的整体表演中。开幕前一个小时,导演指导现场观众如何舞动每个座位上的纸片,以此构成全场七色彩虹的图案。于是电视观众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在宣布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后,原本蓝色的“背景墙”迅速转变为一道“彩虹”,原来是观众们举起座位上备好的各色纸张,组成相应的色块,这一安排让现场6万名观众都参与到了开幕式的表演中,它确实像大家真正参与过的校园运动会,只是如此大的规模,这样整齐划一的动作,确实既大气又亲切。

  点火:少年传递出“正能量”

  6组奥运冠军火炬手进行了火炬传递后,本届全运开幕式的点火仪式即将揭晓——如此简约的开幕式,点火会怎样进行呢?第七组火炬手、三位功勋卓著的辽籍教练员出场,射击教练王义夫、羽毛球教练李永波,柔道教练刘永福缓缓跑过一段路程后,把火炬传递给了三位社会各界的代表——他们是“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神舟十号”航天员张晓光和“载人深潜英雄”刘开周,他们代表了海陆空的正能量,也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

  17时36分,三位火炬手将手中的圣火传递给12名少年儿童代表。代表着未来的12个孩子点燃小火盆,然后火盆迸出火苗,将主火炬点燃,而支撑主火炬台的56根钢柱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团结进取,走向复兴。整个创意虽不复杂,但亲切自然,将“正能量”传递给我们祖国的未来,用心良苦。开幕式结束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这标志着全运开幕式表演的成功。

  节俭不等于空洞

  相信全国成千上万的电视观众、网民和听众,昨天与聚集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的几万名现场观众一起,共同欣赏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开幕式毫无疑问地在所有人心中树立了简朴、简约与节俭的印象,但在这台开幕式的总导演、曾参与排演过《印象刘三姐》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口中,这种“简朴、简约和节俭的形象”,却并不等于空洞。

  关于健身展示

  核心解读:体现了“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主题理念,展现了辽宁群众文化体育健身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队列操是强身健体、凝聚力量的重要群体演练项目,800人的男子队列在开场显示‘欢迎’字样迎接领导和嘉宾入场,200人的女子队列用旗语打出了‘辽宁欢迎您’向所有观众问好,太极和武术体现出动静相宜、刚柔相济,第九套广播体操唤起了广大观众最熟悉亲切的记忆,健身操形式多变,健美操、啦啦操、搏击操、竞技操各具特色,特别是其中的高空抛接技巧啦啦操。而在每个篇章,都设计了独具特色的图形和结束造型,像舵轮、太极阴阳图、健康树、志愿者心形标识等,既贴合主题,又让观众眼前一亮。”

  关于火炬塔

  核心解读:火炬塔名为“汇聚”,汇聚了全运会和辽宁省的众多元素。    

  “主体38根钢筋代表38支参赛代表团凝聚在一起,上部两节分别是56个金属管,寓意着全国56个民族同心协力,火炬盆底部由火车、机床、汽车等具有代表工业形象的齿轮咬合而成,象征着辽宁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为全国的经济建设创造了无数个奇迹和丰碑,象征着钢浇铁铸汇聚力量,汇聚中国人民精神的所在。火炬旁舞台沿跑道弧线排列,来源于辽宁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的玉猪龙形象,十二块带有祥云的高低起伏模块组成,模块式的高低错落,象征着生机勃勃日益变化的城市的剪影,也象征着辽宁沿海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

  关于点火环节

  核心解读:象征着未来、希望和“节节高”的美好愿望。    

  “19名场内火炬传递手全部是辽宁籍奥运冠军和冠军教练员,他们将火炬传递给‘当代雷锋’郭明义、‘神舟十号’航天员张晓光、‘载人深潜英雄’刘开周三名来自辽宁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在天籁般的童声合唱中,将火种交给象征着未来和希望的12名优秀少年儿童代表,气势雄伟的柱状火炬塔的缓缓分与节拔地而起,逐渐呈现出的火炬塔形象,体现了‘节节高’的美好祝愿。这时,12名少年儿童点燃12堆篝火盆,火焰射向塔座,点燃塔顶圣火盆。”

  “开幕式一点儿不缺乏文化,因为一开始的队列操,是当代文化的体现,太极、武术是对传统文化的展示,广播体操是对当代中国健身的普及,健身操是对青春的年轻的辽宁的展示。”杨嵘说:“太极扇那个篇章,演员从不会到现在会,到完美地呈现,这就成为了这个参演单位的财富,搏击操就成为了表演院校大一新生的必修课,12套轮滑的培训,原本我们想找一个单位,但为了让‘财富’真正留到民间,最后用了12个社区,是导演挨个下去培训的,从滑轮到耍龙,最后都保留到了社区,这是开幕式留下的最大财富。”

  特点:精简

  昨天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后,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十二运开闭幕式仪式展示组副组长盖成立总结了开幕式的三大特点。

  精简朴素

  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没有大舞美、大制作,取消了大型文艺表演,不放烟火,不请明星大腕,改在白天举行,一些繁琐的、添枝加叶的程序场面,予以删减和去除,揭示了从简、返璞归真。

  回归体育

  运动、激情、快乐,这是举办全运会的目的。在竞技场上,通过体育健儿的顽强拼搏,弘扬和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在竞技场外,就是要引导人们崇尚健康,参与体育,热爱体育,把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很好地结合起来。

  全民参与

  把群众体育从幕后推到了前台,把群众从看台上请到了展示台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参与全运的热情,在开幕式上展示的都是群众喜爱、喜闻乐见、经常参与的体育健身项目,参加展演的演员都是普通群众。

  花费:神秘

  尽管此前据新华社报道,十二运开闭幕式的总预算费用为900万元,仅为最初计划的十分之一左右,而组委会官方也始终在强调节俭、节约,但昨天在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几次提到与开幕式经费有关的问题时,却都没有得到正面的回答。

  那个项目上花费和节省了多少钱?”总导演杨嵘只是列举了全场6万人挥舞彩色歌单营造彩虹效果的细节,以突出在没有燃放烟火、缺少灯光营造气氛和白天举行开幕式的情况下,同样营造出好的效果,却节省了大量经费。而把具体问题留给了十二运开闭幕式总制作陈峥去回答,而陈峥说:“从整体的制作上讲,从晚上改到白天,声光电节省了很大一部分费用,从运营和管理,每一笔钱都精打细算,能去借用的就借用,不租用,能租用的就绝对不去买,每一笔钱都严谨地计划,保证既精彩又节俭。”当一位女记者问:“哪部分是开幕式中花钱最多的部分?”杨嵘说:“这个的话,不太好说……”有关经费问题,总是很神秘。

  (本报沈阳今晨专电) 记者孔宁 李远飞 刘大伟 陈嘉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