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人才培养周期规律 淡看奖牌得失做好新老交替

2013年09月01日14:06  新华日报

  对于普通的体育迷而言,江苏代表团在全运会金牌榜上的位次似乎进入了一个“下降通道”。十运会金牌榜上,江苏遥遥领先;到了十一运,保住金牌第二的位置;十二运还没开打,“保五争四”的口号就已经提出……

  其实,这一现象在中国体育圈并不是个案,上海、广东都曾有过类似经历。“怪圈”背后,其实是人才培养的周期性规律。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解释说,按照竞技体育的人才培养周期规律,除了自行车、举重等个别项目的运动员能在一届全运会周期内迅速成才,基本上三届全运会换一茬人。以东道主身份承办全运会,天时地利人和,东道主的金牌数往往会有20%—25%的增长。承办十运会,江苏的体育人才储备在那时达到最高峰。现在8年过去了,那批高水平运动员也过了自己的巅峰期,而新人的成长却没能完全接上档。 

  杨国庆说,“从队伍的角度来说,自然希望‘代有人才出’。但具体到某一个项目,一旦出了明星队员,不少教练就习惯不断地用他,以保证成绩。这就会对新人的培养造成困扰。如何做好新老交替的工作,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董 晨 林华维 孙 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