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雯娜:全运希望平安就好 奥运后曾想退役

2013年09月01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社葫芦岛9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初杭、姬烨)激烈的竞争、精彩的动作让蹦床这项运动充满魅力,然而其存在的危险性也不容忽视。第十二届全运会蹦床比赛9月1日起在辽宁葫芦岛举行,不久前曾从器械上跌落的何雯娜在谈及自己的全运目标时,并没有豪言夺冠,而只是淡淡地说:“希望平安就好。”

  蹦床,因其弹跳高挑、动作灵动而获得“空中芭蕾”的美誉。不过,即便是对于世界级高手来说,这项“美丽运动”同样是“步步惊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飞出蹦床。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由于最后一跳的失误,何雯娜错失金牌。比赛结束后,这位20岁出头的“老将”在混合采访区掩面而泣。最郁闷的时候,她对媒体表示,蹦床太危险,让她产生了退役的念头。

  今年8月的全运会预赛,何雯娜响应福建队的召唤又出现在赛场上。然而,她在比赛中的两次失误让人揪心,其中一次还是从器械上重摔落地。虽然经治疗后并无大碍,但这一回的经历显然让她印象深刻。

  “蹦床的危险性相对较高,我们年龄大一些,身体恢复要比以前慢很多,摔一下要恢复一个月、两个月才好;我和珊汕姐都是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了,我们都觉得只要比出平时的水平,平安就好,”她说。

  据了解,蹦床比赛的规则规定,不允许运动员佩戴珠宝首饰及手表,每位选手都有教练和保护人员在场上或网周保护,在蹦床外侧也会设置两个宽约1米的海绵垫,发挥缓冲作用。但随着比赛弹跳难度、高度的增加,运动员失误受伤情况较为常见。有专业人士建议,应在训练中把握规律、循序渐进,避免疲劳作战,并且,在硬件上要增加保护装置,确保运动员的安全。

  据赛会组织人员介绍,本届全运会蹦床比赛格外重视场馆建设,确保所有场馆设施安全达标。本次比赛于9月1日至3日在葫芦岛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比赛将产生4枚金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