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蹦床前瞻:董栋有望双金 黄珊汕期待圆满

2013年08月31日16:5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沈阳8月31日(记者 康少寒)十二运蹦床比赛将于9月1日-3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进行,为期三天的比赛将决出男女团体和男女网上个人四枚金牌。四枚金牌最终花落谁家,令人期待。

  男子:山西冲击双金 董栋[微博]个人有望卫冕

  参加蹦床团体比赛的代表队由三位网上个人选手和一位单跳选手组成,四位选手的得分都将计入总成绩,得分最高者将获得冠军。不出意外,代表山西队出战男团比赛将是网上个人选手董栋、涂潇、符冰和单跳选手张雒[微博]。董栋、涂潇的实力无须赘述,前者集奥运会、世锦赛、上届全运会冠军于一身;而作为国家男子网上个人四小龙之一,涂潇的实力同样了得。符冰实力虽稍逊于董栋、涂潇,近两年的水平也是稳中有升。上届世锦赛单跳团体冠军、个人亚军,年轻小将张雒也不可小觑,在前不久进行的第九届世运会上,他还获得了一枚宝贵的个人项目金牌。如此强强联手,男团金牌很难旁落。

  男团方面,有望站到奖台上的还有奥运冠军陆春龙[微博]领衔的江苏队和世界冠军叶帅[微博]领衔的福建队。小将高磊担纲的上海队也有一拼。但从综合实力上分析,他们很实撼动山西队的霸主地位。

  男子网上个人比赛将上演群雄逐鹿的激烈场面。一般而言,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年,选手们的状态都会出现一个低谷,然而董栋却是一个例外。他不仅继续保持着世界超一流水准,从今年5月份首次亮相赛场以来,还包揽了全国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全国冠军赛、全国蹦床系列赛以及世运会全部金牌。势头正劲的他,很有可能在本届全运会上实现卫冕。

  当然,董栋夺冠路上的拦路虎也不少,比如他的国家队队友涂潇、陆春龙、叶帅。另外,上海籍小将高磊也需要“提防”。该选手虽然年龄小,大赛经历少,但高规格的动作质量和高度、难度,都是他向冠军发起冲击的资本。今年5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以预赛头名晋级的他在决赛中就险些把董栋拉下马。最终仅以0.15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

  女子:闽粤团体争霸 黄珊汕[微博]谢幕战期待圆满

  由奥运冠军何雯娜、奥运亚军黄珊汕领衔的福建女队曾连续三次摘得全运会团体金牌,但由于伤病和年龄等原因,两人目前的状态与巅峰时期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前不久进行的全国蹦床冠军赛,何雯娜预赛和决赛都出现了较大失误;老大姐黄珊汕为了求稳,不得不降低了动作难度。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加上何雯娜、黄珊汕大赛经验丰富,而何雯娜又是典型的发挥型选手,因此,福建队仍是团体冠军有力的争夺者。

  由世界冠军李丹、钟杏平领衔的广东女队也是传统强队,遗憾的是始终于团体金牌无缘。本届全运会,无论广东队的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把冲击团体金牌作为最大目标。她们能否把福建队拉下马,值得期待。

  女子网上个人比赛,李丹、何雯娜、黄珊汕都是夺冠热门。此外,曾在8月初的全国蹦床冠军赛上战胜李丹、黄珊汕等名将,曝冷摘得金牌的广东选手刘莹莹也不可小视。22岁的她虽然难度方面没有绝对优势,但她的高度却冠绝国家队。只要心态放松,刘莹莹很有可能继续曝冷。

  本届全运会是黄珊汕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也是运动生涯中最后一次亮相赛场。之后,这位27岁的功勋老将将正式退役,开始人生新的篇章。“我当然希望圆满,但这个圆满并不是非要拿一个什么样的成绩。对我来说,能在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把自己的整套动作顺利完成,不出现失误就很圆满了。”黄珊汕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