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福建队力争前十 首日比赛跳水武术等五项冲金

2013年09月01日07:18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记者黄文龙

  此前,除了伦敦奥运会带入的成绩和男女排在决赛圈外的铜牌,截至开幕式前,福建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的决赛圈 中,仅获得1枚银牌,该奖牌是由老将杨礼光在跳水男子个人全能项目上获得的。开幕式后,本届全运会的大幕才刚刚开始,大部分项目都在9月1日-12日进行 决赛,福建代表团的冲金模式也在此真正开启。

  9月1日,福建代表团的跳水、击剑、射击、跆拳道、武术套路这5个项目进行决赛,这些项目有望产生本届全运会福建代表团的首枚金牌。

  跳水方面,还是老将杨礼光的10米跳台表演,比赛从晚上7点开始;9月1日下午将举行女子花剑个人决赛。福建女子花剑队的戴慧莉[微博]、乐慧林、方慧敏“三慧”不 仅获得团体赛的资格,还都闯进个人赛,力争夺金,比赛也在晚上进行;射击方面,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世界冠军林忠仔有可能带来惊喜。跆拳道方面,有来 自厦门的名将许永增,如果能顺利进入决赛的话,决赛在晚上7点半开始;武术套路是莆田女孩林凡的强项。她将参加在辽宁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女子南拳、南刀、南 棍全能比赛。林凡拿过亚运会、世锦赛以及奥运会表演项目(特设项目)金牌,如果这次她能拿下全运会金牌,就能成就大满贯。

  分析

  福建军团今启冲刺模式

  福建全运健儿们,从今日开始向奖牌发起冲击。其中羽毛球[微博]、举重、蹦床、帆船、皮划艇静水和激流回旋依然是福建全运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体操、击剑等项目也呈现上升趋势,有望争金夺牌。上一届全运会,福建代表团获得19枚金牌、51枚奖牌,奖牌榜列第九位。

  据省体育局的统计,本届全运会的预赛我省共获15个第一名、20个第二名和20个第三名。金牌数下降2枚,奖牌数上升13枚。因预赛以拿入场券为主,还有部分项目未向第一名冲击,却已体现出了夺金实力。

  开幕前收获4金5银8铜

  开幕式在昨日举行,但是一些决赛已提前进行。截至开幕式前,福建在本届全运会共获得4金5银8铜。其中4金4银6铜,是伦敦奥运会奖牌的累积,按照本届全运会的奖牌统计办法,伦敦奥运会的奖牌将以两倍计入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

  其 中,在26日的跳水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福建的杨礼光还拿下一枚银牌。而另有两枚铜牌是男、女排成年组的奖牌,这两枚铜牌都是因为今年全运会的三大球改 革,奖牌数增加3倍,福建的这两支队伍,虽然没打进前8名,没进入决赛圈,但仍排名第九的成绩分别获得的一枚铜牌(三大球第一名获3金,第二名获2金,第 三名获1金,第四名获3银,以此类推决赛圈外的第九名也获得一枚铜牌)。而男篮成年组方面,福建男篮也以第九名的成绩锁定了一枚铜牌,不过这枚铜牌要到男 篮成年组决赛之后才被计入奖牌榜。

  压力激发潜力

  上届全运会福建代表团获得19枚金牌、51枚奖牌,奖牌榜列第九位。这是福建参加历届全运会以来最好成绩。相比较上一届全运会,本届全运会福建代表团要进入奖牌榜前十,会有一定的压力。

  首 先因为伦敦奥运会奖牌的成绩带入,上一届全运会,福建代表团凭借北京奥运会的3金2铜,获得6金4铜的带入成绩(双倍计入),这也是上一届全运会,福建代 表团进入奖牌榜前十的重要原因(本届伦敦奥运只带来4金4银6铜)。另外,本届全运会也将冬季项目的奖牌计入了本届全运会的奖牌榜,而福建的环境基本无法 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的训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