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开局不利江苏队保五争四 第二战役欲拿18金

2013年09月01日06:35  扬子晚报

  全运会昨天正式开幕,各个代表团的金牌之争全面打响,上届全运会上名列第三的江苏代表团这次有何目标?目前形势如何?昨天上午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对此一一解答。

  虽 然全运会昨天刚刚开幕,但有些项目已经提前举行,目前共产生42枚金牌,129枚奖牌。其中,江苏获得4枚金牌、14枚奖牌,加上伦敦奥运带入的奖牌,江 苏目前已经获得11枚全运会金牌、30枚奖牌、总分570分,暂列金牌榜第七、奖牌榜第四和总分榜第五位。“这个开局应该说非常不利,形势严峻!”杨国庆 坦言:“我们的目标是保五争四,但现在看,江苏团的日子并不好过。”

  “开局不顺,这是始料未及的。夺金任务的后移,对后面的比赛也会造成不小的压力。”据杨国庆介绍,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有些预料之中的金牌没有拿到,特别是排球、游泳等项目,该拿的没有拿到。

  9 月1日起,十二运将进入集中比赛阶段,38个项目、319个小项要决出金牌。其中,我省将参加21个项目、236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在21个项目、59个 小项上存在夺金的可能,预计将拿到25—41枚金牌。“加上目前拿到手的11枚金牌,江苏最后的金牌数应该在36—52枚之间。”杨国庆对记者解释说, “因为很多项目都是和直接对手竞争,此消彼长之下,浮动空间还是蛮大的。”

  从本届全运会的形势看,强势出击的山东和辽宁属于第一方 阵,有望各拿下60枚以上的金牌,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则是第二方阵。杨国庆介绍说,“广东和上海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从前期比赛情况看,上海的发挥是 最好的,基本没有闪失,所有夺金点都拿下了,成功率很高。目前以13.5枚金牌排名第二。根据情报分析,开幕之后,上海在73个小项具备冲金实力,最后的 金牌总数在41—55枚之间。”

  “与上海相比,广东的前期走势则有些不利。跳水的6个夺金点,广东目前只拿到两金,其中何冲何超[微博]兄 弟实力明显领先的男双跳板就因为一次仅得0分的重大失误将金牌拱手让出。但必须看到,与我们相比,广东的家底更厚实,因为夺金点比较多,损失得起。我们则 不同,本来夺金点就不多,一旦出现失误,对整体的影响就很大。”根据预测,广东将在77个小项中冲击金牌,有望拿下30.5—45.5金牌,加上目前的成 绩,广东最后的金牌总数应该在43—58枚之间。

  在杨国庆看来,苏沪粤三家相比,广东拿下金牌榜第三的可能性更大。“广东拿第三有65%以上的可能性,江苏主要是和上海争第四。”

  江 苏代表团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将8月23日之后的集中比赛阶段分为“三大战役”。杨国庆解读说,“第一战役是8月23日到8月30日的比赛,江苏有4个 冲金点,预计能拿下1—2枚金牌,最后的成绩是1金2银,只能说基本完成任务。”9月1日—7日的第二战役,被视为最关键、最核心的战役,将直接决定江苏 在金牌榜的最后名次。杨国庆告诉记者,“这一阶段的比赛,集中了击剑、跆拳道、女子柔道、自行车、羽毛球[微博]、射击等我省多个优势项目,预计能拿下17—18 枚金牌。”目前,打好第二战役已成为全团上下共识,相关运动员已做好充分准备,在技战术和临场指挥上做好各种预案。

  特派记者 殷小平 刁勇 张晨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