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事化到群众化从看金牌到看明星-全运54载变迁

2013年08月29日17: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历史篇

  第一届:军事项目主打

  时间:1959年9月13日―10月3日

  地点:北京

  奖牌榜三甲:解放军 上海 北京

  与此后举办的全运会不同,第一届全运会设置了不少军事领域的比赛项目,比如像无线电收发报、航海多项、航海模型、飞机跳伞、伞塔跳伞、滑翔等军事项目,这些项目在首届全运会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第二届:刷新纪录最多

  时间:1965年9月11日―9月28日

  地点:北京

  奖牌榜三甲:解放军 上海 北京

  尽管在1959年举行的第一届全运会,一共打破了106项全国纪录,但六年后的第二届全运会竟打破130项全国纪录。其中,24人10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有331人469次打破130项全国纪录,是历届全运会刷新全国纪录项数最多的一届。

  第三届:粤军首夺第一 

  时间:1975年9月12日―9月28日

  地点:北京

  奖牌榜三甲:广东 北京 解放军

  由于受到历史的影响,第三届全运会与上届间隔了10年,本届全运会广东代表团异军突起,以38枚金牌首次领跑,打破了解放军代表团连续两届的垄断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华台北代表团首次派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此后,当时的国家体委确定,全运会每四年举行一次。

  第四届:金牌数量最多 

  时间:1979年9月15日―9月30日

  地点:北京

  奖牌榜三甲:解放军 北京 广东

  第四届全运会是设金牌和奖牌数量最多的一届,而本届全运会也开创了火炬传递的先河,当时称为“新长征火炬接力”。本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可谓名将云集,有女排两杰北京队郎平和四川队的张蓉芳、围棋聂卫平、象棋胡荣华、足球容志行、篮球郑晓波、田径邹振先、跳水陈肖霞、击剑栾菊杰、体操黄玉斌和马艳红、举重吴数德、马文广等。由于处在改革开放的第一年,从本届全运会开始,组委会开始尝试向市场发售少量的会徽纪念章。

  第五届:举办首次“出京”

  时间:1983年9月18日―10月1日

  地点:上海

  奖牌榜三甲:广东 上海 辽宁

  第五届全运会的举办地在上海,这也是全运会史上第一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办。开幕式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以及2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出席。比赛项目上,本届全运会的竞赛项目完全按照奥运会比赛项目来设置。其中,柔道、帆板、曲棍球、艺术体操等项目,是第一次被列为全运会比赛项目。

  第六届:羊晚创造历史 

  时间:1987年11月20日―12月5日

  地点:广东

  奖牌榜三甲:广东 上海 辽宁

  第六届全运会首次来到广东,这也是第一届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举办的全国性运动会;由瞿琮作词、郑秋枫作曲的《中华之光》会歌也是首次出现。此外,本届全运会也是首次成立服务总公司负责集资,六运会会徽、吉祥物的专利权第一次以商品经营的形式,出现在公司产品的包装上,标志着大型运动会开始与市场接轨。

  而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亮点当属吉祥物的出现,“阳阳”,作者是当时《羊城晚报》的美术编辑、漫画家陈树斌(笔名方唐)。由于广州素有“羊城”之称,组委会决定以城市的标志——山羊作为吉祥物。接到创作任务后,陈树斌确定了“羊头人身”的拟人化表现方案。

  1985年6月25日,距六运会开幕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吉祥物“阳阳”正式在广州公布。这只天真可爱、憨态可掬的卡通小羊,面带微笑,右手高擎火炬,身着印有六运会会徽的红色背心,跑步向前,一问世便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社会广泛好评,成为当时社会的一大时尚。“阳阳”也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正式的吉祥物。

  第七届:奥运冠军回归 

  时间:1993年9月4日―9月15日

  地点:北京承办,四川、秦皇岛协办

  奖牌榜三甲:辽宁 广东 上海

  第七届全运会,是众多奥运会冠军回归的一年,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等远离赛场多年,但在大赛经验上还处在领先水平。奥运冠军逢全运会复出这种现象在七运会上尤其明显,随后的全运会,高水平运动员选择在全运会上复出,帮助地方队取得好成绩,已经成为一种“全运现象”。

  第八届:志愿者开新风 

  时间:1997年10月12日―10月24日

  地点:上海

  奖牌榜三甲:上海 辽宁 山东

  第八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时隔14年之后,上海再度获得举办权。八运会最突出表现就是志愿者服务,地方通过向社会招募大批志愿者来协助办好全运会各项工作,高水平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全运会史上尚属首次。1997年举办的全运会,恰逢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首次组团参赛,并荣获了精神文明奖。

  第九届:广东队获丰收

  时间:2001年11月11日―11月25日

  地点:广东

  奖牌榜三甲:广东 辽宁 解放军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广东继第六届全运会之后再度举办,东道主广东代表团以69.5枚金牌、48枚银牌、51.5枚铜牌和3346.75分的积分名列九运会金牌榜、奖牌榜和积分榜三项第一,创下广东参加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本届全运会上,“小鬼当家”成为赛场上的主旋律,罗雪娟、陈颖、李小鹏、王楠、张湘祥等年轻运动员,成为未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顶梁柱。此外,一批项目的成绩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体操、射击、举重、羽毛球、乒乓球、跳水等展现了高水平的竞争。

  本届全运会,也被广东认为是一个“富矿”,在集资方面首创了拍卖活动来集资,并创下市场经济行为比政府行为利用程度更高的先例。

  第十届:明星亮过奖牌 

  时间:2005年10月12日―10月23日

  地点:江苏

  奖牌榜三甲:江苏 广东 解放军

  本届全运会首次跨出北京、上海、广东三个举办地轮流举办的惯例,江苏省成为本届全运会的主办地。由于距离2004年雅典奥运会仅仅过去一年的时间,在奥运会上,中国“飞人”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110米栏冠军,这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随着刘翔的参赛,本届全运会引起格外关注。

  从关注度而言,本届全运会已经不再是关注金牌本身,观众更关注奥运会明星的表现,田亮、郭晶晶等超级明星登场,而全运会竞技体育,也逐渐向明星体育转向。

  第十一届:奖牌分布最广 

  时间:2009年10月16日-10月28日

  地点:山东

  奖牌榜三甲:山东 解放军 江苏

  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举行,在全部46个代表团中,有32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6个代表团获得奖牌。比赛中共有7人9次创超5项世界纪录,3队12人21次创16项亚洲纪录。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其2分1秒81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亮点。同时,中国体育多年的弱势项目仍没有得到改进,三大球、摔跤、举重、赛艇、自行车等男子比赛项目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