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开幕式观众都是“演员” 时长不足两个小时

2013年08月29日11:5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本报讯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夏雪 张胜昔 王冠楠报道 没有大型焰火、没有明星大腕,没有专业演员,全体展示人员都将来自于群众……如果说这是一场体育盛会的开幕式,更不如说是在全运的舞台上为百姓举办一场健身大派对。

  昨日,第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在主新闻中心召开了开幕式情况通报发布会,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十二运开闭幕式仪式组副组长盖成立表示,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于8月31日下午4时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共分为全民健身展示和仪式两部分,其中全民健身展示分为四个篇章,时长为24分钟,包括队列操、太极武术、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健身操,参加展示的人员全部来自学校、部队、工厂、农村、社区以及各体育爱好者协会等,总人数达到3920人。

  仪式部分包括裁判员运动员入场,升旗奏歌,领导致辞、运动员裁判员宣誓、宣布开幕、点燃火炬、演唱主题歌等环节,时长大约为90分钟。另外,参加入场式的有裁判员和38支来自全国各地及行业体协的运动员代表团。

  开幕式将由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辽宁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现场直播。

  记者专访

  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参排过“印象刘三姐”

  没有华丽的灯光、绚丽的服装、大型的LED屏幕,做一个原原本本的体育盛会……昨日,十二运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记者:能介绍一下您个人的经历吗?

  杨嵘:我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在担任北京工业大学的老师,在国内做过很多晚会,接触这种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是从2002年河南省运动会开始的,2003年参与过长沙举行的城市运动会,后来又做过印象系列,参与排演过《印象刘三姐》。

  记者:您觉得与之前做过的项目相比,这次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杨嵘:最大的挑战就是许多辅助的手段都没了,包括华丽的灯光、绚丽的服装、大型的LED屏幕等,现在是要做一个原原本本的体育盛会。其实,这些项目对于大家来说都很熟悉,如果是从内心觉得感兴趣,那么必然能够挖掘到其独特的魅力,并通过精心的策划在全运这个平台上很好地展示出来。

  记者:您觉得这次开幕式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杨嵘:最大亮点是全民参与,每一个演员每一个观众都参与进去,到现场的话可以看到,每个观众都是“演员”,我们有一个巨大的互动环节,全场的观众都将参与进来进行展示。

  记者:这次开幕式选择在日间,如何为电视转播服务呢?

  杨嵘:每一个章节,每一个表演段落都会有标志性的符号和画面出现,与运动相关,与本届全运会相关,便于电视画面的拍摄。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张胜昔、夏雪

  昨日上午,十二运组委会在主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发布会结束后,记者采访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开幕式呈现五大“节俭风”

  “开幕式时间不足2小时,据我们所知,将是近几届全运会中最短的一届。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十二运开闭幕式仪式组副组长盖成立说。十二运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也介绍,开闭幕式总体费用大大压缩,初步估算占总预算的十分之一。

  全运会的“节俭风”,在开幕式这个环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盖成立总结出了5个方面。

  一是在整体方案的设计上体现节约节俭。开幕式在白天举行,改变了1987年以来开幕式在晚上举行的惯例。取消大型文艺表演,改为规模适当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日常参与比较广泛的全民健身展示,不请明星大腕。

  二是在舞美设计制作上体现节俭。开幕式在白天举行,不放大型焰火,不安装大型机械舞美装置,只使用体育场原有的场灯和少量转播的补光灯具,同时缩短展示时间,展示不使用LED,从而减轻了电力改造的压力,也大幅节约了筹办费用。

  三是在服装道具设计制作上体现节约节俭,开幕式的服装几经修改设计,摒弃了华丽夸张的风格,选用简洁、庄重、朴实、大方的样式,材质和装饰均从简设计、制作,很多服装道具是学生的校服,或平日里在广场社区健身的群众日常穿着的服装。

  四是不花钱请明星大腕。作为开幕式不可或缺的仪式环节,会歌和主题歌的演唱具有文艺属性,即使这样,本届全运会也没有花钱请明星大腕,而是号召辽宁歌手和群众歌手以志愿者的身份演唱,他们自愿奉献全运参与全运,并尽己所能为全运出力,为群众义务演出。

  五是在排练安排上体现节约节俭。开幕式大部分排练工作主要在参与展示队伍的本地本单位展开,编导人员驻场指导,在保证艺术品质和展示效果的基础上尽量缩短排练时间,团体项目的合练,联彩排的时间由通常的三个月压缩到半个月,借用大学学生宿舍,自带行李住宿,从而使得食宿、交通等保障费用也得到了大幅缩减。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夏雪、张胜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