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运悬念:多项管控能否确保净化 东道主夺冠?

2013年08月29日1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1、“东道主必夺冠定律”能否延续?

  谁是全运会东道主,谁就是金牌榜老大,自八运会以来已成为颠扑不破的“东道主定律”。仿佛只要是东道主,竞技体育的水平在一夜之间强了数倍,成为全国的“霸主”。如今全运会移战辽宁,昨天的故事会否再一次重复?

  众所周知,辽宁是传统体育大省,有“辽老大”的美誉。第5届全运会,辽宁代表团首次跻身金牌榜三甲行列,第7届更首次登上金牌榜头把交椅,八运会、九运会连续两届排名第二。

  根据相关规则,全运周期内的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冠军,都会记入该选手所属代表团的全运成绩。在伦敦奥运会上,辽宁选手只有郭跃等4人站上冠军领奖台,因此辽宁代表团只有4枚金牌带入全运会。截至28日,本届全运会已产生金牌榜,黑龙江、解放军、山东位居三甲,东道主辽宁暂列第九名。尽管辽宁大量招兵买马,但面对山东、江苏和广东等传统劲旅的夹击,想要像之前几届东道主那样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恐怕任重道远。

  有趣的是,1993年的第七届全运会,成为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后,唯一一次破了“东道主定律”的赛会,而打破这个“规矩”的正是如今的东道主辽宁。辽宁会否在时隔20年之后重回霸主之位,值得关注。

  2、老将重出江湖能否再现辉煌?

  为回报家乡父老,许多已经远离观众视线的名将都选择在全运会上重披战袍。陶璐娜(射击)、杨文军(皮划艇)、鲍春来(羽毛球)、韩端(女足)等多位重量级选手在本届全运会重出江湖。北京奥运击剑冠军仲满、伦敦奥运伤退的体操名将滕海滨、110米栏史冬鹏、羽毛球老将陈金等老将都将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次大赛留给了全运。

  由于名声在外,他们的最后一次大赛并不是简单地画个句号,而是肩挑夺金的重任。而本届全运会上,也将有众多新面孔亮相。全运会上争金夺牌是相当一部分明星辉煌履历的起点,而更多的选手则是从这个国内顶级赛事开始进入公众的视线。

  如今中国体坛炙手可热的孙杨,真正被外界熟悉和看好是在2009年的济南全运会,18岁的他两次战胜当时泳坛“一哥”张琳,获得1金2银1铜,成为当届赛会的一大亮点。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赛会首金的射击小将易思玲,也是在4年前的全运会脱颖而出。

  新旧势力的竞争,到底是姜是老的辣,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3、竞赛环境能否公平公正公开?

  除了争金夺银的激烈场面,历届全运会从来不缺少负面新闻,以致备受国人诟病。兴奋剂、假球黑哨、以大打小等屡禁不绝,默契比赛、“盘外招”迭出。以前全运会都是“唯金牌论”,以致不少代表团煞费苦心坚持铤而走险。

  现今,是中国体育从“金牌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转型期,如何整治赛风赛纪、杜绝兴奋剂引人关注。今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全运准备会议上明确表示对兴奋剂“零容忍”,将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当成赛会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志。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采取了多项举措:加大兴奋剂检测力度;对运动员注册和年龄资格问题进行严格核查;制订了裁判选拔、培训、使用和监督的规定与办法;对选拔出的3500名裁判员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监督;成立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督察组,全程督察全运赛事。

  另据中新社报道,8名外籍主裁将执法全运会足球决赛阶段比赛,这也是全运足球赛首次起用洋哨。与本土裁判一样,外籍裁判在全运会执法期间也将服从封闭式管理,他们在赛区必须上缴手机,并被“禁网”。

  这不失是个大举措,但会否雷声大雨点小?本届全运会的竞赛环境是否因此公平公正公开?这些都是个问号。

  羊城晚报记者陈泳强 实习生韩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