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希望王涵就是下一个郭晶晶 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3年08月29日14:40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伟宏、王巍沈阳报道

  谁是下一个郭晶晶?自从这位跳板皇后北京奥运会惊艳一跳之后,这个问题就成了中国体坛最大的悬念之一。曾被寄予厚望的吴敏霞[微博],没有成就自己的时代,正在逐渐淡出,更增加了这个问题的悬念。如今,同为保定姑娘的王涵在国内崭露头角,与队友张君搭档拿下本届全运会女子跳水双人3米板金牌后,河北跳水队总教练、同时也曾是郭晶晶教练的李芳满怀期待:希望王涵就是下一个郭晶晶。

  势在必得

  细说王涵、张君优势

  王涵/张君这枚金牌,早在李芳的预料之中。何以有如此把握?昨天,她给出了解答。

  王涵与张君的配对并不久远。2011年,张君终于找到了状态,而王涵也逐渐成长起来。“当时她们是队里状态最好的,在单人项目上都是前四,所以配对也是强强联合。”事实也如李芳预料,王涵/张君此后两年几乎包揽了该项目的所有金牌,“所以我们这次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这块金牌来的。”

  除了实力因素,王涵和张君还有太多相似之处,“她们体型很像,动作姿态和风格也很像”。这对于双人项目来说再关键不过,单人实力出色的何姿[微博],就因为与搭档钟家蔚风格不一,最终只拿到令人大跌眼镜的第七名。用李芳的话说,这跟跳舞一样,何姿和钟家蔚“动作味道都不一样,很难配在一起”。

  巨大压力

  张君预赛时很紧张

  尽管王涵/张君实力超群,在决赛的表现也堪称完美,但李芳透露,这枚金牌并非像看起来那样唾手可得,年龄更大一点的张君,在预赛中曾表现出令人一眼就看出来的紧张。“这块金牌压力太大了,不能出一点闪失。”李芳说,全运会跳水比赛的压力,还要甚于奥运会,“跳水拿金牌,国内比国外难。国外最多一两对选手实力和你接近,但国内七八对选手水平都差不多,你看现在都赢1分2分。就昨天咱们跳得特别出色,比分拉开了。”

  在如此巨大压力之下,比王涵大赛经验少的张君,曾在预赛中表现出了紧张的情绪。“话突然很多,总是找事做、找话说,心态一下就体现出来了”。

  为了帮助张君减压,李芳说:“放开做,相信自己的实力。”王涵也在想法帮助张君:“毕竟张君是个老运动员,而且是两个人配合的项目,队友能分散点注意力,她就没那么大思想压力了。”经过李芳和王涵的努力,这才有了决赛中静若处子的超凡定力。

  双喜临门 

  夺金日郭晶晶产子

  王涵/张君拿下金牌是在8月27日;同一天,同门师姐郭晶晶顺利产下一子,说到这里,李芳笑个不停,“咱们这是双喜临门啊”。

  27日6时左右,郭晶晶产下一子初为人母;18时左右,王涵和张君拿下了全运会金牌。李芳笑着说:“一个早上6点,一个晚上6点,而且是同一天,咱们这是双喜临门啊。”

  身兼省游跳中心副主任、省跳水队总教练等职务,还在一线带队的李芳,并没有第一时间收到郭晶晶产子的信息。“郭晶晶的妈妈给我发了个短信,不过我没有接到,后来还是别人告诉我的。”

  李芳说,这枚双人跳金牌也圆了郭晶晶的一个未了梦。郭晶晶曾与贾东瑾配对参加了十运会比赛,但那次她们只拿到银牌;上届全运会,郭晶晶则没有参加双人项目的角逐。李芳说:“她这么多年想拿下来的女子3米板双人没拿下来,这次我们终于拿下来了。”

  寄予厚望

  盼王涵成为新王者

  与当年说起郭晶晶一样,如今每次谈到王涵,李芳总是无意间流露出一种自豪的情感。

  已经成为河北跳水旗帜级人物的王涵,被李芳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她希望爱徒能成长为像郭晶晶那样皇后级的人物。如今国内女子3米板项目上,最具竞争力的就要数吴敏霞、何姿、施廷懋和王涵了,本届全运会,27岁的吴敏霞因伤缺席,也预示着她正在逐渐淡出,未来将是23岁的何姿、22岁的王涵和21岁的施廷懋的舞台了。

  与不久前问鼎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单人项目金牌的何姿相比,尽管王涵在动作柔韧性上胜出,但还需要更多世界大赛的锤炼,更需要大赛成绩来证明自己。对此,李芳也毫不避讳:“王涵比赛经验和细节处理没有那么老练,如果能及时补充上来,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李芳说,王涵下一个目标,就是3年后的巴西奥运会,“先争取单人、双人都拿到资格”。

  李芳正在像当年打造郭晶晶一样,对王涵这块璞玉精雕细琢。在她看来,王涵与郭晶晶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起跳力度,还有空中的感觉。当问李芳下一个郭晶晶何时出现时,她脱口而出:“我希望王涵就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