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开幕式3大亮点曝光:草坪舞台 全民健身大展示

2013年08月29日11:5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和相关负责人的消息,“曝光”了开幕式的三大亮点,不过,整个开幕式仍然留有四大悬念将在后天揭晓。

  亮点一:草坪加防护板就是舞台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选择在白天举行,整个开幕式现场将不再是以往“声光电”唱主角,而回归体育本质。在舞台方面,一个最大的亮点是,草坪上将加装防护板,成了开幕式的舞台。

  本届全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透露,接到任务的时候是今年年初。“对我们导演来说每一次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非常少的经费,没有舞台没有灯光,赛道就是红色的赛道,草坪只是加了一个防护板,这就是我们的舞台,但这个舞台才是一个真正的体育展示的平台,而不是文艺晚会的舞台。”

  亮点二:全民健身展示最能展现“全民参与”

  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是本次全运会的重要理念。当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甚至是参与过的健身运动被排练成整体划一的展示表演时,您会有怎样的感觉?在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上,来自于社会各界的体育健身爱好者们就将以这样的形式为大家带来惊喜。

  开幕式的展示内容将全部源于群众、源于民间,“比如队列操、太极武术、广播操、健身操等,这些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日常参与性比较强的表演项目,易学易练。”杨嵘说,其中,队列操展现了当下辽宁“转身向海”、扬帆远航的时代内涵和气势,太极武术体现了不同年龄健身爱好者对中华文化刚柔相济、动静结合内涵的理解,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全国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会上推出了群众参与最为广泛的健身项目,多种形式的健美操、搏击操、啦啦操和竞技操展示则焕发了当代青年的青春活力与蓬勃动力。

  亮点三:“群众演员”演绎超越明星的精彩

  本次全运会将不请明星大腕进行文艺表演,取而代之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和体育爱好者,将成为舞台上的主角。已经有多方的知情人士透露,“群众演员”在本次全运会开幕式上的表现,将非常精彩。

  四大悬念将在后天揭晓

  悬念一:主火炬将以何种方式点燃?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在日间举行,那么圣火点燃的环节将会以何种形式展示呢?昨日,总导演杨嵘说:“其实以往圣火采集的过程都是在白天,所以白天同样有它的精彩。”

  而对于全运圣火到底会怎样点燃,杨嵘则留下了悬念,他略显神秘地说:“这就要等到开幕式当天了,但只要是圣火点燃的那一刻,就一定是激动人心的一刻。”

  悬念二:圣火点燃后将以怎样的形式欢庆?

  圣火的点燃往往是体育盛会开幕式的最大看点,随后现场就将是一片欢腾,而本届全运会将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更成为一大悬念。

  昨日,总导演杨嵘介绍说,在圣火点燃的时刻,是全民欢庆的环节,我们挑选了具有辽宁特色的非常优秀的全民健身项目,比如柔力球、双球操、篮球操、腰鼓、排舞、轮滑等。而且,不仅仅是场内的每一位演员,甚至是每一个现场的观众都将会参与进去,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互动环节,也是本届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悬念三:吉祥物斑海豹宁宁将如何出场?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活泼可爱的斑海豹宁宁会以何种方式出场呢?开幕式前,组委会就将派出宁宁与来自全国各省的代表团、体育健儿、全国群先代表、中外嘉宾、社会各界代表和辽宁人民组成的近6万名观众进行现场互动,至于出场的形式嘛,是巨大斑海豹造型的氢气球升上空中?还是身着人偶服装的小“斑海豹”们欢乐舞蹈?我们还是等到开幕式当天再公布答案吧。

  悬念四:全运会主题歌将由谁来演唱?

  昨日,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表示,主题歌以往都会请明星大腕来展示,本届全运会是全民参与,为了体现全民性,所有的演员包括主题歌的演唱者都是普通的老百姓,而对于挑选这些演员的首要标准就是他们都要是体育爱好者,健身爱好者。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夏雪 张胜昔 首席记者 杨军

  1.92米隋盛胜是辽宁代表队旗手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身高1.92米的辽宁男排主教练隋盛胜将作为旗手,擎旗走在辽宁代表队的最前面。“27日下午我才得知这个消息,当然觉得很开心。”昨日,隋盛胜说,“接下来我们所有旗手会统一进行培训。”

  其实,对于本届全运会辽宁代表队的旗手,此前也有过其他候选人。相关负责人介绍,曾考虑过辽宁籍奥运冠军刘亚男和辽宁男篮队员杨鸣,但刘亚男需要在开幕式上承担其他任务,杨鸣还要参加比赛。辽宁代表队在上一届全运会上的旗手是张越红,十运会则选择了一位非运动员作为旗手。

  曾经作为运动员参与过奥运会、亚运会入场式的隋盛胜表示,自己还真没有做过旗手。

  当被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问到1.92米的身高在“旗手界”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时,他笑着调侃:“那肯定跟姚明、王治郅的身高不能比,但也没啥压力。”“代表队入场一般都不会要求特别正规的形式,以往我们都是更像一个聚会,大家会招招手、照照相。但担任旗手的话,则是必须起到一个引领作用,我想应该在持旗的手势上会有一些要求吧。”隋盛胜说,另外他还透露,入场仪式上自己要穿的服装已经发下来了,“跟整个代表队都是一样的,上身是橙色的西服,白色衬衫,暗红色碎花领带,下身是白色裤子,黑色皮鞋。”

  全运会开幕式上,辽宁代表队将作为东道主最后一个入场,并拥有最大的100人方队阵容,其他代表队均为40人。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夏雪隋盛胜。 资料片

  乐队备战开幕式一段乐曲一天吹奏100多遍

  “斑海豹”海蓝色上衣、白裤子白鞋白帽、金黄色腰封和绶带……一支穿着庄重、洋气、演技高超的非职业演奏团队——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将承担十二运开幕式最重要的演奏部分。昨日,该乐团团长杜明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专访,他介绍该乐团将在开幕式当天将演奏四段乐曲,分别是开幕式之前的现场音乐展示、迎宾曲、国歌和全运会会歌。“按照要求,此次我们的表演全部由管乐器和打击乐器完成,算上我这个指挥,我们这次的表演团队一共由81人组成。”杜明介绍,开幕式当天,首先,大约在开幕式正式开始前十分钟,该乐团将在开幕式暖场音乐后进行现场音乐展示,他们会将《城市之光》、《勇往直前》两首著名曲目串在一起进行表演,音乐欢快、热情,与暖场音乐保持统一的风格。接下来该乐团将先后奏响迎宾曲、国歌、全运会会歌。“接到演奏任务距离开幕式的时间非常近,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只训练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将迎来正式演出。”杜明说,乐团成员都不是职业的演奏员,他们中不少人承担着音乐培训教育工作。但是,一听说要为全运会进行表演,演奏人员的热情都很高,接到任务3天,全部人员就已经到位。合练一天后,进行首次汇报演出就比较成功。“训练的时候,我们会一个人一个人地过,确保每一个音都准确无误,有时一天内就要把重要的一句话吹奏一百多遍。”杜明介绍,团队专门邀请了专业人士对演奏人员进行队列行进式演奏培训,顶着大太阳一训练就是个把小时。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张胜昔

  开幕式今演练部分路限行18条公交调流

  今日,十二运开幕式进行二次演练,部分路段交通限行和调流,途经浑南地区的18条公交车今日调流。

  交通限行区域:北起南堤路,南至远航中路(不含),西起青年南大街(不含),东至富民街(不含)区域内的街路及浑南中路彩霞街至富民街段 (含浑南中路跨线桥桥上)、五爱隧道。

  绕行公交线路:109路,126路,146路,150路,152路,155路,214路,238路,272路,286路,333路,334路,388路、389路、390路、395路,394路,浑南一线。

  封闭结束后,18条公交线路立即恢复正常运营。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吕兴琳 记者 梁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