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战意大利副攻仍是关键 发球带动拦网遏制对手

2013年08月29日06: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8日,郎平[微博]教练率领中国女排[微博]以3:1胜塞尔维亚队,迎来了在札幌大奖赛总决赛的开门红。29日,她们将再战2011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与塞尔维亚之战。中国队的拦网发挥出了高水准,与意大利队的比赛,还应该坚持同样的思路,以发球带动拦网,遏制对手的攻势。

  徐云丽[微博]拦网得7分

  十天前,中国队在武汉站曾以3:2胜塞尔维亚队。对照武汉、札幌的两场比赛,就会发现,后一场比赛中国队的拦网优势更大。武汉之战打满五局,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分以17:16领先1分;札幌的比赛四局结束战斗,拦网直接得分则以15:9领先6分。特别是前三局,该比例为13:3,中国队领先达10分之多。

  塞尔维亚以进攻凌厉著称,接应布拉克塞维奇、主攻米哈伊洛维奇、副攻拉西奇,是其三个主要火力点。28日的比赛,中国队准备充分,拼发球收到了明显效果,塞尔维亚队的一传到位率只有37.78%,战术球组成率下降,中国队的拦网则威力大增。

  四局比赛,尽管布拉克塞维奇进攻拿下23分,可拉西奇仅有15次进攻、只得到7分;米哈伊洛维奇面对中国队咄咄逼人的集体拦网、进攻多次被拦死,加上失误频频,全场仅得到9分。

  比赛第二局,中国队的一传也出现过起伏,但经过人员调整,很快度过了难关,全队全场比赛一传到位率超过42%。有了一传保证,中国队战术组织相当活跃,副攻徐云丽、杨珺[微博]箐二、三号位的快球频频得手,成功率达到60.61%。

  她俩进攻共拿下20分,基本与先后上场的三名主攻该项得分持平。加上其他得分,两人分别贡献了19分、15分,居于全队前两位。两名副攻得分列前,这在中国队以往比赛中并不多见。

  武汉站对塞队一役,徐云丽拦网直接得分就有6分,与对手副攻尼恩科维奇并列全场第一。28日再战该队,她又以7次拦网直接得分,遥遥领先于场上其他队员。

  总决赛赢得开门红后,中国队今年的连胜场次已经达到16场,而且让人们看到了29日再胜意大利队的希望。

  意大利队打新人牌

  作为2007、2011年世界杯两连冠、去年伦敦奥运会第五名,意大利队今年更换了主教练,并大幅度调整了阵容。该队现在的主帅门格雷利,原为意大利青年女排主帅,2011年曾率队夺得20岁以下世青赛冠军。他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吸纳了一大批年轻球员。

  这次参加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意大利队14名队员中,有7人打过2011年世界杯,仅有4人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分别是曾在广东恒大俱乐部效力的主攻科斯塔格兰德、主攻波塞蒂、副攻阿里格诺、自由人德吉纳罗;队中“90后”选手多达8人,其中波塞蒂、副攻贝乌内、接应迪乌夫等,曾是门格雷利2011年率队获世青赛冠军的成员。

  门格雷利教练不仅大量吸收年轻队员,而且对她们委以重任,28日进行的总决赛与日本队的首场比赛,意队七名首发中,就有五名“90后”队员,其中20岁的接应迪乌夫更是全队最主要的火力点。

  过去的意大利队被视为欧洲女排中的另类。该队整体身高不算突出,但攻防全面、队员技术细腻、打法接近亚洲队。今年调整后的意队整体高度明显增加,迪乌夫、贝托内的身高均达到2米02、另一名副攻齐里切拉个子也有1米95,但全队一传、防守等技术明显是今不如昔。

  28日与日本之战,意大利队以0:3失利,前两局自己得分都未达到20分。三局比赛,她们进攻得分以38:36领先,自身失误却多送出10分。日本队的一传到位率为52.83%,而意大利队仅有25.35%。

  第17场胜利在召唤

  意大利队称得上是中国女排多年来势均力敌的老对手。2011年到去年,两队有过五次交手,意队三胜两负。

  2011年的两次碰面,意队全胜,一次是8月在澳门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两队争第七、八名,俞觉敏率领的中国队以2:3不敌对手;第二次是11月初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中国队再以2:3失利。去年五月,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出访意大利,与主队有三次交手、两胜一负。首场比赛中国队以3:1胜、次役意大利以3:1还以颜色,最后一场中国队以3:0再胜。

  伦敦奥运会,两队预赛未分在同一小组,又都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最终并列第五,所以也未曾谋面。

  29日的中、意之战,是两队今年的第一次交锋。8月2日到18日进行的大奖赛分站赛,中国队九战全胜、排名第一;意大利队7胜2负、位居第五。她们先在叶卡捷琳娜站以1:3输给了俄罗斯;接着在台北站以2:3不敌多米尼加队。加上28日败于日本,今年大奖赛该队已经丢了三阵。从大奖赛的总体表现看,目前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应该在意大利之上,29日的比赛,只要战术得当、真正发挥出应有水平,获胜的概率就高于对手。

  32岁的科斯塔格兰德是目前意大利队年龄最大的球员。作为2011年该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头号功臣,她大奖赛显然不在最佳状态,意队的进攻主要依靠接应迪乌夫。与日本之战,迪乌夫独得14分,因为其他队友得分都在10分以下,意队仍未能逃脱失败的命运。

  29日的中、意对垒,中国队只要能打出自身进攻的特点,并坚持发球的攻击性,限制对手的战术变化,同时加强拦防的针对性,就有望迎来第17场胜利。

  附:中国、意大利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殷娜[微博]  (25岁岁  1米82)   12号惠若琪  (22岁  1米92)

  副攻:  6号杨珺箐 (24岁 1米90)   11号徐云丽 (26岁  1米95)                               

  二传:   5号沈静思[微博]    (24岁   1米86)

  接应:   8号曾春蕾     (23岁   1米87)

  自由人: 7号张娴[微博]      (28岁   1米68)

  意大利队

  主攻: 9号波塞蒂 (19岁 1米79) 18号科斯塔格兰德(32岁 1米87)

  副攻: 10号齐里切拉 (21岁 1米95)  13号阿里格诺(28岁 1米85)

  二传:   8号西格诺里  (23岁   1米82)

  接应:   17号迪乌夫   (20岁   2米02)

  自由人:  20号吉纳里   (21岁    1米84)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