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对波兰须做好自己 突出快变加强拦防针对性

2013年08月16日23: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继16日以3:0胜阿根廷队后,17日,郎平[微博]率领的中国队将迎来大奖赛武汉站的第二场比赛,对手是波兰队。届时只要她们以3:0或3:1胜,就可以提前一轮拿到进军札幌大奖赛总决赛的“门票”。

  中国唯一保持不败

  武汉站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国队所报12名队员中,没有副攻杨珺箐。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郎平教练曾透露队员有人患感冒,杨珺箐缺阵估计就与伤病有关。这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副攻中,与徐云丽[微博]打对角的是另一名来自八一队的年轻选手刘聪聪[微博]。她们拿下此役后,今年大奖赛的总战绩为7战皆捷、积20分,继续领跑各队。

  因为在日本仙台站,东道主队意外得以0:3不敌保加利亚队、不败金身被打破,中国队随之成为今年大奖赛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

  六天前在香港站,中国队与阿根廷的比赛也是以3:0拿下,但那场比赛的第二、三局,自己发挥的并不理想。尤其是主攻惠若琪,无论一传还是进攻,都有失水准。16日两队再战,中国队显然准备得非常充分,虽然开局队员有些不太适应对方的新阵容,但很快便找回了自己的节奏、掌握了主动权,之后基本没有给对手什么机会。三局比赛,中国队单单进攻得分一项,就以41:25领先对方16分之多;全队一传到位率也达到60%。   

  惠若琪该场比赛可以说是全队表现最出色的。她进攻得12分、发球直接得4分,两项都是全场最高的;11次接发球、6次到位、1次失误,一传到位率稍欠缺,也有45%。

  这场比赛,“小巨人”朱婷[微博]一直坐在替补席上,中国队10名队员先后登场亮相。二传米杨[微博]、主攻刘晏含是今年首次参加大奖赛,此役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

  刘聪聪和来自辽宁的接应刘丹,在澳门站时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与阿根廷的比赛,刘聪聪打满全场,进攻成功率不是很高,13次拦网却有5次直接得分,列全场该项第一。刘丹从第二局下半段取代曾春蕾、直到比赛结束。一局多时间,5次进攻、就有4次得分。

  17日与波兰之战,中国队应该还会沿用与阿根廷比赛时相同的首发阵容。

  波兰“花蝴蝶”状态好

  作为曾经的一支欧洲劲旅,波兰女排[微博]有过不俗的过去。1964、 1968年奥运会,该队曾两次获得女排铜牌;2003年、2005年两度获得欧锦赛冠军。2007年,意大利人博尼塔执教该队,当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获得第六,翌年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后来因为频繁换帅,从马特拉克、波比克,斯沃迪里克,再到今年上任的现主帅马科夫斯基,波兰队阵容也一调再调,成绩同时下滑。2010年世锦赛获第7,2011年世界杯和去年伦敦奥运会均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去年大奖赛也只位居第8。

  今年参加大奖赛的波兰队中,有两人打过北京奥运会,一位是接应卡泽尔,一位就是前两个赛季效力于郎平统领的恒大队、参加过中国女排联赛的“花蝴蝶”斯沃隆斯卡。同时,其队中有五人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她们多为目前队中主力。

  本月已经进行的今年大奖赛前两周比赛,波兰队的战绩为1胜5负。在巴西坎皮纳斯站,她们以1:3输于巴西、0:3输于美国、2:3不敌俄罗斯;在本国的普沃茨克站,先以3:0胜哈萨克斯坦,接着以0:3连续输于德国、日本。

  16日开赛的第三周争夺,波兰队与塞尔维亚、中国、阿根廷队同在武汉站。16日,她们以1:3败于塞尔维亚,总排名已经降到了第16。2004年以来,波兰队参加了各年的大奖赛,最好成绩是2007、2010年的两次第6,最差是2006年的第12。17日,她们如果再不敌中国队,即使18日胜阿根廷,今年大奖赛的名次也将是2004年以来本队最差的。

  斯沃隆斯卡是一名优秀的世界级接应,今年被委以波兰队队长重任,并出现在主攻位置上。从比赛过程看,她的状态相当不错,在巴西站与俄罗斯之战,曾独得41分,其中进攻得35分、拦网直接拿下6分。不过,由于斯沃隆斯卡甚少接一传,波兰队的保障系统也随之出现了更多漏洞。

  以快变突破高拦网

  以往对波兰队,中国队保持了非常高的胜率。2010年11月的世锦赛,俞觉敏执掌帅印的中国队在复赛阶段以3:0胜波兰;五天后的排位赛争第九、十名时,波兰队又以3:0还以颜色,那也是该队最后一次战胜中国女排。

  后来中国、波兰女排还有过两次碰面,中国队都赢了对手。她们最后一次胜波兰,是去年6月17日在大奖赛佛山站,以3:0获胜。

  马科夫斯基上任后,波兰队的主力阵容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位置。一是斯沃隆斯卡改任主攻;二是重新起用打过2010年世锦赛的二传、已经28岁的拉德卡;再就是副攻整体身高增加。

  今年大奖赛,波兰队首发副攻先后用过三人:一是22岁、身高1米94的托卡斯卡,一是24岁、身高1米97的埃费门科,还有18岁、身高1米97的卡科莱沃斯卡。16日与塞尔维亚的比赛,她们的副攻线用得是埃费门科、卡科莱沃斯卡,两人身高都达到1米97,堪称世界各队“海拔最高”的副攻搭档。

  副攻有高度,波兰队的拦网确实有所加强。与塞尔维亚之战,其两位副攻拦网直接得到5分,不过,两人进攻只拿到了7分。该队的进攻还是太过依赖斯沃隆斯卡,战塞尔维亚,她扣球拿下18分,占到了全队的四成多。              

  17日与波兰之战,中国队获胜概率比较高,但还是应该尽量调动自己、力争发挥出最好水平,以便为最后一场比赛碰塞尔维亚队做准备。波兰队的网上实力较强,中国队的进攻必须立足于快变,做到多点开花。

  郎平教练对斯沃隆斯卡了如指掌,这是中国队遏制其进攻的有利条件。不过,斯沃隆斯卡的位置变了,眼下状态又非常好,中国队还是得对其进行一番仔细研究,并在拦防上多准备几手。届时,只要限制了她的发挥,波兰队的进攻火力就会大为逊色。

  附:中国、波兰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殷娜[微博]  (25岁   1米82)   12号惠若琪  (22岁  1米92)

  副攻:  11号徐云丽  (26岁  1米95) 19号刘聪聪  (22岁  1米89)

  二传:   5号沈静思[微博]   (24岁   1米86)

  接应:   8号曾春蕾   (23岁   1米87)

  自由人: 10号单丹娜[微博][微博]   (21岁   1米68)

  波兰队

  主攻:3号科塞克 (28岁  1米83) 17号斯沃隆斯卡  (28岁   1米89)

  副攻:8号埃费门科(24岁1米97)15号卡科莱沃斯卡(18岁1米97)

  二传:   12号拉德卡(28岁  1米77)

  接应:   18号科涅兹娜 (28岁   1米84)

  自由人:  13号玛耶   (26岁    1米66)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