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中国竞走形势越来越好 后继有人形成集团优势

2013年08月14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虹在领奖台上刘虹在领奖台上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结束了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国选手刘虹在最后关头采取“压迫战术”,迫使俄罗斯名将索科洛娃接近终点时被罚下,幸运地夺得一枚铜牌。整体强大的俄罗斯队包揽了前两名,伦敦奥运会冠军拉什马诺娃以1小时27分08秒获得冠军,她首次参加世锦赛即夺得冠军,基尔德亚普金娜落后3秒获得亚军。

  力压之下,对手方寸大乱

  刘虹赛后透露,“比赛很难,经过一个奥运周期,上半年有全运会,各方面压力都比较大,这段时间训练没之前那么好,感觉到身体很累,这次比赛又是在俄罗斯,她们的主场”。在这样的心理下,她并没有把这次比赛夺牌作为目标。

  然而,当机会触手可及的时候,经验丰富的刘虹并没有把它放过。比赛可谓一波三折。在走到两公里时,捷克选手德拉霍托娃和意大利选手里高多突然快速前进,一下脱离大部队走在最前面,两人速度飞快,在5公里时遥遥领先其他对手。但在七八公里左右时,整体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战术上开始有变化,拉什马诺娃和基尔德亚普金娜同时加速,逐渐拉近了与前面两人的距离。

  此时刘虹等中国选手处于第三集团。“男队那天的战术有一些失误,以致王镇三张红卡被罚下,这对我们有一些影响。我们赛前制订的战术就是跟随,12公里前尽量放松,不吃红卡。开始那两名选手拼命前冲,我没有跟着她们加速,我知道她们的实力,我的对手还是俄罗斯的选手,所以我必须咬住俄罗斯人,如果后半程体能有保障就慢慢追赶……”

  而实际情况是,刘虹的追赶并不是“慢慢”,而是“飞速”——她一路狂追,虽然处于第四位,但直至最后时候仍然咬住俄罗斯处于第三位的索科洛娃。机会来了,“索科洛娃拼命加速,我本来已经没法跟了,想放弃了,但场边教练提醒我一定要给她压力,因为她已经有两张红卡了。我咬牙跟她拼命……”

  最后的“压迫战术”终于收效,在刘虹的力压之下,索科洛娃方寸大乱,走进场内时被出示第三张红卡,罚出场外,跟在后面的刘虹就以1小时28分10秒获得第三名。这也是刘虹连续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奖牌,在此前的两届世锦赛上她分别获得2009年铜牌和2011年的银牌。

  后继有人,未来前景看好

  尽全力拼得一枚铜牌,对于状态并不在最佳的刘虹而言是值得庆贺的。但赛后她对记者坦言,以我们现在的实力,在人家地盘夺金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竞走如果想更进一步,就必须形成集团优势。

  刘虹提起俄罗斯的竞走基础就两眼发光,“俄罗斯这个项目从小就很普及,七八岁就一批批地练,一场比赛就有好几千人,还有专门的竞走学校、专业教练,卡什尼基娜一退,马上就有拉什马诺娃接上班,阶梯性非常强。她们水平很相当,都是在1小时25分多,我们也有集团,但我们的集团基本是1小时26、7分多,相差了一分多钟,整体水平就有差距。这个项目目前世界排名前五都是俄罗斯的,都是1小时25分多,中国只有我和切阳什姐1小时26分,其他都是27分多,整体实力还是不够”。

  “但中国竞走形势正在越来越好”,刘虹说,从2006年到2010年这个项目只有她独力支撑着中国大旗,而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形成集团优势,孙欢欢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拿了个第四,切阳什姐、吕秀芝也慢慢地起来了,形成一个集团,如今中国队就剩我一个80后了,她们都是90后,阶梯已经上来了”。

  刘虹透露,此前中国竞走队曾经在长白山举行了一个大集训,人数多达500人,“今年9月还会有一个集训,人数比上次还多。现在我们还创办了青少年竞走基地,我相信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前景很美好”。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周方平发自莫斯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