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坛失意人逆境迸发都逢春 刘子歌封后赵菁三金王

2013年08月03日10: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燕)游泳一直是美国奥运军团的强项之一,也是奥运的重点热项之一。即使中国队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金牌榜榜首的荣耀,但如果不能在游泳和田径两个大项发威,始终是一个遗憾。但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游泳世锦赛一天的赛事中,美国选手数天的垄断被打破。凭借老将刘子歌和赵菁[微博]的发威,中国游泳队昨天豪取了两金,另外小将傅园慧[微博]的银牌和两个超出预料外的第四名,中国“水军”首度在一天的比赛中和美国队平分秋色。

  刘子歌捍卫“蝶后”荣誉

  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一度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但此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刘子歌连奖牌也没有获得,黯然退场。当大家逐渐淡忘了这个名字时,刘子歌“杀回来”了。2分04秒59,她再度捍卫了自己在女子200米蝶泳的“泳后”荣誉。

  在伦敦奥运会失利之后,刘子歌什么都没说,但这次她终于说了:“很长一段时间在水里都没有水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经过很多的排查诊断,才发现是自己颈椎和腰椎的伤病很严重,现在每天都要治疗。”对于金牌,她已经期待得太久:“挺高兴的,赛前有夺金的目标!任何运动员都想拿冠军的,但任何人都不能说一定能拿到。”在伦敦奥运会后,她淡出人们的视线,仿佛频临退役的边缘,她唯一庆幸的是:“我不会因为奥运会没比好就退役。今年的世游赛和全运会,我想通过比赛找原因,把状态找回来。”从北京奥运“民族英雄”,到伦敦奥运的边缘人物,已经24岁的刘子歌虽然饱尝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但她还是希望能继续比下去。

  赵菁连续三届夺金

  和刘子歌一样经历高低起伏的赵菁,继伦敦奥运会只获得了第6名后,昨天终于再度发威,获得了女子50米仰泳的金牌。赵菁不仅成为该项目首位双冠王,更是连续三届都有金牌进账,成为中国游泳第一人。傅园慧虽然屈居亚军,但从她这次比赛的整体表现看,未来她有望领军中国女子仰泳。

  但和刘子歌的淡定相比,赵菁激动多了,不仅在混合区一度哽咽无法说话,赛后还发了微博,表示终于能睡个好觉了:“昨晚睡了一个好觉,谢谢关心我鼓励我的大家,谢谢你们对中国游泳的支持!”

  赵菁的激动是可以理解的,她和刘子歌一样是逐渐边缘化的选手,这次比赛最大的对手是17岁的师妹傅园慧,后者保持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队的希望之星。但赵菁克服了预赛和半决赛的低迷,还有自己生理期的困扰,在师妹临场发挥失常的情况下,替中国队夺得了这枚金牌。她哽咽着说:“这枚金牌来之不易,赛前根本没想过会夺金牌。教练赛前特别肯定和鼓励我,我现在特别感谢她给了我信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