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怕记者爱读《道德经》 赵菁小肺活量生理期称霸

2013年08月03日04:00  扬子晚报

  没有人想到中国军团会以这样一种方式爆发。当地时间8月1日晚上,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奋力拼搏赢得金牌;而赵菁[微博]和傅园慧[微博]则在女子50米仰泳中包揽冠亚军,一日之内,中国泳军在巴塞罗那的碧波中斩获了两金一银的出色战绩。

  她性格内向——

  “谜一样的姑娘”能摘金,却怕记者

  这是一个疯狂的夜晚。当刘子歌以2分04秒59的成绩称霸时,很多人都还不相信这是事实,因为在之前的半决赛中,她表现平平,丝毫没有让人看出有夺冠的希望;但决赛开始后,她像换了个人一样,以势不可挡的冲刺速度冲向了金牌。

  这一枚金牌让从北京奥运会后就一直沉寂的刘子歌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因为伤病的原因,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刘子歌可以说是节节败退。在罗马世锦赛上她夺得了银牌;上海世锦赛,她又收获了一枚;到了伦敦奥运会,她仅仅获得第八名……即便是这样,刘子歌也没有放弃。原本就喜欢读《道德经》的她,更是沉溺于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她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在修炼着自己的内力。

  在巴塞罗那,沉静的刘子歌用金牌宣告了状态的回归。这一次,她像五年前一样没有狂喜,没有眼泪,“游得还可以吧,其实我赛前也没想太多,确实也有夺金的目标,但任何人不能说就能拿到金牌。”24岁的刘子歌不是那种口若悬河的人。赛后的混采区,说到自己“颈椎和腰椎的伤病”,她一板一眼;说到自己“半决赛游开了”,所以“决赛才能拼出来”,她清楚明了;说到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长达5年的起落颠簸,她回应“从来都相信教练,听从教练指导”;聊到冠军成绩,她很坦率,自从2011年上半年后,“已经快两年没像今天这样游进2分5秒了”。

  可是,当有记者问:卫冕冠军、伦敦奥运冠军焦刘洋仅拿了第六名,有什么安慰话想说?刘子歌顿时木讷起来:“这这……我确实没怎么想。”而就在刚才,当焦刘洋面对类似问题时,又重复说了一遍在伦敦时的感言:“我说过,我不行的时候,她行;她不行的时候,我冲上去。只要能为中国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就行。”两相比较,刘子歌算不上伶牙俐齿。

  也许正因为不善言谈,刘子歌才会被称为“谜一样的姑娘”。当有记者请她亮出“谜底”时,刘子歌的回答让人有点意外:“我就是不喜欢接触媒体,剩下都还好。”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向教练金炜求证,金炜生怕记者误会,马上“护犊子”:“也不是不喜欢,就是不愿意。她是个不太张扬的性格,比较内向,这是个性问题。”

  她性格外向——

  身处生理期,夺冠连称没想到

  刘子歌这枚金牌给参加50米仰泳的赵菁和傅园慧打了一针强心剂。最终,湖北的赵菁勇夺金牌,小将傅园慧则将银牌抢到手。赛后,承受着心理和生理双重压力的赵菁忍不住泪如雨下:“感谢教练给我的鼓励和信任,要不然我恐怕扛不下来。”

  赵菁能在泳池中有此修为实属不易。这次比赛赛后,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赵菁的肺活量是最小的,“她要克服这种先天性的不足,就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行。”在几个月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赵菁还因为虚脱,被抬上了担架。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她这次参加世锦赛也是来打酱油的。

  谁也没有想到,赵菁竟然能抢到一枚金牌,难怪她会哭得如此动情。24岁的赵菁这块金牌,既源于她的努力,又得益于队友的失误。女子50米仰泳头号大热门傅园慧,竟然一开始就游歪了,差点撞上泳道线。50米是个不容人犯错的项目。可是,傅园慧犯了错依然能以仅落后0.10秒拿到亚军,足以证明她在这个单项上的强劲实力。

  赵菁把握住了机会,游出了27秒29的好成绩而夺冠。在混采区,赵菁说:“真的没想到!”随后,她显然是想到更多,边说边哭:“这块金牌特别难。去年伦敦奥运会,确实是我非常大的遗憾!但是我真的尽力了,所以说也没有办法。”

  在决赛前一晚,赵菁面对电视镜头承认自己正处于生理周期,所以状态一般成绩也不算好。显然,与刘子歌的神秘相比,赵菁显得更开放、更外向,更容易喜怒形于色,也容易把自己的所想所思坦率地与外界沟通。

  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巴塞罗那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