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主攻赶鸭子上架一传老大难 大梅朱婷改造路漫漫

2013年08月02日23: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这是由郎平[微博]率领的中国女排[微博]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的第一场比赛,以3比0战胜保加利亚女排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不看比分结果,中国女排在一传方面的表现暴露出一定的问题,这场比赛也对王一梅[微博]、朱婷[微博]两位主攻有着警示作用,想成为全面型的主攻,他们必须在一传方面多下工夫。

  本场比赛,郎平在主攻线方面派出王一梅与朱婷,意在锻炼她们的一传能力。众所周知,王一梅在以前几乎不参与一传体系,她在前排不用撤位接一传,在后排也是隐蔽站位。朱婷以前在国青队时也是主要负责进攻,接一传的次数也很有限。让王一梅与朱婷在比赛中主接一传对她们两个人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其实在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时,王一梅就已经参与接发球,那时她也能接出不少好一传,但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主接一传,王一梅自然有点影响。比起朱婷,王一梅接一传的任务更重,在比赛后半阶段,在朱婷明显一传顶不太住时,王一梅还尝试了前排撤后接一传,这对王一梅而言着实是一个突破。虽然有了突破,但王一梅的接发球质量还有待提高,全场总共11次接发球,王一梅接到位的只有两次,此外还有两次接飞,接发球到位率只有18.2%。这个数据对一个全面型主攻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及格的分数,今天的比赛也证明了王一梅离全面型主攻还有一定差距。

  朱婷今天的一传表现与王一梅相差不大,她在总共12次接发球中四次接发球到位,接发球到位率为33.3%。不算今年的瑞士精英赛,本场比赛是朱婷参加的第一场成年组比赛,小姑娘在场上显得紧张也在情理之中。在进攻方面,朱婷还是展现出她的实力,几次斜线进攻打得很是漂亮,但是在一传方面,朱婷的能力还欠缺很多。好在朱婷身体协调性好,球感也不错,只要多加训练,朱婷提高一传能力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众所周知,郎平对主攻的要求是要全面,相比惠若琪与殷娜[微博],王一梅与朱婷也许在进攻方面的能力能够占得一点优势,但在一传、串联、防守与小球等方面,王一梅与朱婷的差距还有很大。

  另一方面,自由人陈展[微博]的表现值得赞扬,本场比赛也是她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亮相。全队的一传体系除了她和张磊[微博],王一梅与朱婷的一传能力都不强,这就使得陈展与张磊的一传压力更大,很多时候在负责好自己一传面积的同时,她们还得时不时加大自己的一传面积,帮王一梅或者朱婷接一下。张磊毕竟是参加过世界三大赛的,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大赛经验;陈展此前毫无国际比赛经验,但她在本场比赛中在接发球方面的表现还是较为稳定的,18次接发球11次到位,失误一次,接发球到位率为55.56%,这个数据对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她而言已经是一个及格分数了。

  同为自由人的张娴[微博]今天以普通队员的身份亮相赛场,她的作用就是加强后排一传与防守。她一共接发球四次,两次到位,一次失误。这个表现对张娴而言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如果对张娴要求严格的话,她应该表现得更好,毕竟她在一传方面是要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的,但从本场比赛来看,张娴的表现离这个作用还有一定差距。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