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游赛刘子歌赵菁夺冠 名将复苏中国女将打破沉寂

2013年08月03日03:5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徐显强 沉寂多时的中国女将终于在第5个比赛日迎来爆发,昨天的世锦赛赛场上,刘子歌摘得200米蝶泳桂冠,赵菁[微博]则在50米仰泳上再度夺魁,两位成名多年的老将为队伍带来两枚金牌。

  在中国泳坛,刘子歌是“神一样的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中国游泳摘得唯一的金牌,却甘于寂寞拒食人间烟火,始终游离于大众视野之外。这位天赋异禀的泳将,此后却是一路坎坷,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成绩均不理想。去年伦敦奥运会上焦刘洋破茧成蝶,刘子歌的风头被彻底压过。在巴塞罗那,刘子歌依旧低调依旧不被看好,预赛第4,半决赛第4,人们聚焦在新科奥运冠军焦刘洋身上,刘子歌却在沉默中爆发。昨天的200米蝶泳决赛,她前50米仅处于第5,此后突然发力,100米时已追至头名,惊人的爆发力展露无遗,最后时刻顶住主场作战的西班牙选手加西亚的追击,终以0 .19秒的优势率先触壁。

  5年之后,刘子歌重返世界之巅,比赛结束,她并不像其他的冠军那样激动无法自抑。“之前有一段迷茫,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因为训练的时候还可以,但上强度或者比赛的时候就跟预期的成绩相差很多。伦敦奥运会之后做检查发现颈椎和腰椎有点问题,现在经过治疗好多了。”刘子歌淡淡地说,“这次拿冠军,说明我最近治疗得还可以。那个破世界纪录的高手回来了?或许是吧。”

  与刘子歌相比,赵菁夺冠后的表情要激动亢奋许多,尽管她一向是世锦赛赛场上的宠儿,2009年她拿到50米仰泳和混合泳接力金牌,2011年拿到100米仰泳金牌,在伦敦奥运会上经历低迷后,本次世锦赛她与新秀傅园慧[微博]包揽了50米仰泳冠亚军。“真的没有想到夺冠,因为今天真的是特别难,身体也不是很舒服,而且预赛半决赛的发挥也不是很理想。感谢教练的鼓励,今天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赵菁赛后哭成了泪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