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北京奥运后无大赛冠军 每天做治疗终获大满贯

2013年08月03日02:25  新京报

  昨日,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迎来中国日,主题则是“王者归来”。时隔5年,刘子歌上演了“蝶后归来”的剧集,继北京奥运会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后,她昨日又在世锦赛上称雄该项目。刘子歌一路走来,总是创造了惊奇和意外。此外,赵菁[微博]夺得女子50米仰泳冠军,连续三届世锦赛夺金,为中国水军创造了新历史。

  【意外成名】 奥运夺金前 不为人熟知

  张亚东善于与媒体打交道。但北京奥运会之前,时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的他选择保持低调。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中国队没有金牌入账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2008年4月份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后,张亚东展望北京奥运会时的表态是“中国队无夺金点”。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主场作战,大多数运动队均有金牌指标。张亚东的这番发言让外界颇为惊诧。

  一年后,张亚东卸任中国队总教练。这时,他才向记者透露,其实队里早就定好了女子200米蝶泳是夺金重点,“2007年时我们就定好了,这个项目是拿金重点。”

  在北京奥运周期,游泳记者们也多少掌握了些信息,当时中国队的夺金头号人物是焦刘洋。但之后,刘子歌却异军突起。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以前两名的身份晋级决赛。

  张亚东当时也并不确定焦刘洋和刘子歌谁能够成为最后的冠军。而当刘子歌站上冠军领奖台时,众多游泳记者面面相觑,几乎所有人都不甚了解这个东北姑娘。大家相互打听刘子歌的手机号码未果,后来得知刘子歌并没有使用手机。

  【意外陨落】 北京奥运后 无大赛冠军

  成为了奥运冠军之后,这个平时喜欢读《道德经》的东北姑娘延续着低调的个性。在外界看来,刘子歌是谜一般存在。

  从成绩上来看,刘子歌是中国水军北京奥运会唯一金牌得主。但她的曝光度、影响力均不及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琳[微博]。她规避各种商业活动,基本没有商业代言和广告。

  刘子歌甚至有些“惧怕”媒体。由于性格恬静,她很受记者欢迎。但她不爱接受采访也是事实,最惯常的动作就是摆手、微笑,三言两语之后迅速离开。

  北京奥运会之后,刘子歌再也没有获得过世界大赛冠军。罗马世锦赛和上海世锦赛,她分别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的银牌和铜牌。2009年全运会,她创造了2分01秒81的世界纪录。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撼动,也是她奥运会后唯一的巅峰。

  伦敦奥运会之前一年,她在训练中与教练金炜有一些分歧。去年奥运会时,她的成绩差强人意,在决赛中仅列倒数第一。刘子歌也陷入了迷茫,“(伦敦)奥运会之前那一年多,不知道什么原因让我的后程变得很硬。当时训练还可以,但到了比赛就总是比预期游得差。”

  【意外回归】 每天做治疗 终得大满贯

  伦敦奥运会后,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迅速成名。作为女子200米蝶泳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焦刘洋也有了不俗的影响力。刘子歌的低调以及成绩的滑落,让外界渐渐淡忘了这个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

  此番征战巴塞罗那世锦赛,媒体关注的200米蝶泳焦点仍集中在焦刘洋身上。但刘子歌在决赛中再度带来了意外惊喜。50米过后,她逐渐占据了领先位置。冲刺阶段,她依靠出色的到边技术,击败了西班牙名将加西亚,首夺世锦赛冠军。拿下这个锦标后,刘子歌也成就了职业生涯大满贯。

  谈到状态的复苏,刘子歌透露已经找到了之前低迷的原因,“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颈椎和腰椎都有问题,经过治疗好多了。现在成绩正在一点点涨,说明治疗得不错。”目前,刘子歌仍需每天坚持治疗。

  伤情好转、成绩提升,刘子歌正重拾信心,“通过比赛,我慢慢找到了一些问题,信心也在一点点累积。”

  一个月之后,全运会将开战,刘子歌和焦刘洋这两位奥运冠军将继续在女子200米蝶泳的泳池里上演蝶后大战。找回自信的刘子歌希望能以更好的状态应对全运会比赛。

  ■ 姐妹花

  赵菁连续三届世锦赛夺金

  新京报讯 面对央视的镜头,赵菁痛哭失声,一度哽咽。这个成名已久的仰泳名将经历了伦敦奥运会又一次蛰伏之后,用一枚金牌宣告了回归。

  昨日凌晨,赵菁以27秒29的成绩夺得了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的冠军。这是她连续三届世锦赛夺金,创造了中国水军新的历史。夺冠之后,她尖叫出声,以拳击水面欢庆。她的队友傅圆慧获得银牌。

  4年前的罗马世锦赛,赵菁便是女子50米仰泳的金牌得主。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夺得了女子100米仰泳的冠军。

  作为中国水军的一个夺金点,赵菁连续两届奥运会个人项目颗粒无收。北京奥运会时,她100米仰泳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伦敦奥运会,她100米仰泳仅获得第6名。去年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时,她的成绩便一落千丈。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她的成绩并无起色。

  回望伦敦奥运会,赵菁承认对自己是不小的打击,“对,确实挺遗憾的,但是我尽力了,也没办法。”

  昨日比赛,处在生理期的赵菁,状态并不是最佳。夺冠之后,她认为这个冠军重新肯定了自己,“这次来身体也不是太舒服,这个成绩对我来说是个肯定。这半年练得真的很辛苦……”

  本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张宾

(原标题:“歌”声再起_体育新闻·赛场_新京报电子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