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内敛性格被称为谜 赵菁部分受益队友失误

2013年08月02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子歌,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赵菁,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俩的交集,是作为伦敦奥运会冲金重点队员,却一起成为“奥运会的失意者”——刘子歌第八,赵菁第六。在她们十多年的游泳生涯里,曾被聚光灯热情包围,此后又很长一段时间内被“打入冷宫”。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如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所预言的那样:中国两对“双保险”确保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荣耀成为现实。当然,这也是被忽略的她们俩在为自己正名。

  刘子歌:“我不喜欢接触媒体,剩下都还好”

  24岁的刘子歌不是那种口若悬河的人。赛后的混采区,说到自己“颈椎和腰椎的伤病”,她一板一眼;说到自己“半决赛游开了”,所以“决赛才能拼出来”,她清楚明了;说到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长达5年的起落颠簸,她回应“从来都相信教练,听从教练指导”;聊到冠军成绩,她很坦率,自从2011年上半年后,“已经快两年没像今天这样游进2分5秒了”。

  可是,当有记者问:卫冕冠军、伦敦奥运冠军焦刘洋今天仅拿了第六名,有什么安慰话想说?刘子歌顿时木讷起来:“这这……我确实没怎么想。”而就在刚才,当焦刘洋面对类似问题时,又重复说了一遍在伦敦时的感言:“我说过,我不行的时候,她行;她不行的时候,我冲上去。只要能为中国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就行。”两相比较,刘子歌算不上伶牙俐齿。

  也许正因为不善言谈,刘子歌才会被称为“谜一样的姑娘”。当有记者请她亮出“谜底”时,刘子歌的回答让人有点意外:“我就是不喜欢接触媒体,剩下都还好。”

  随后,羊城晚报记者向教练金炜求证,金炜生怕记者误会,马上“护犊子”:“也不是不喜欢,就是不愿意。她是个不太张扬的性格,比较内向,这是个性问题。”

  赵菁:“这块金牌特别难。去年伦敦奥运会,确实是我非常大的遗憾!”

  24岁的赵菁这块金牌,既源于她的努力,又得益于队友的失误。

  女子50米仰泳头号大热门傅园慧,竟然一开始就游歪了,差点撞上泳道线。50米是个不容人犯错的项目。可是,傅园慧犯了错依然能以仅落后0.10秒拿到亚军,足以证明她在这个单项上的强劲实力,赛后,傅园慧虽说是肩伤导致游歪,可据记者观察,17岁的她本次大赛表现过于亢奋,情绪控制不算很好,导致动作变形,憾失金牌。

  赵菁把握住了机会,游出了27秒29的好成绩而夺冠。在混采区,赵菁说:“真的没想到!”随后,她显然是想到更多,边说边哭:“这块金牌特别难。去年伦敦奥运会,确实是我非常大的遗憾!但是我真的尽力了,所以说也没有办法。”

  在决赛前一晚,赵菁面对电视镜头承认自己正处于生理周期,所以状态一般成绩也不算好。显然,与刘子歌的神秘相比,赵菁显得更开放、更外向,更容易喜怒形于色,也容易把自己的所想所思坦率地与外界沟通。

  两个在碧池里泡了十多年的老冠军,曾经的失意人,如今一齐找回了自信心,为中国女子游泳继续巩固了200米蝶泳和50米仰泳等项目的强势地位。这无疑是最值得庆贺的事情。(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汪晖今晨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