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这半年时间有太多不易 自己还不是优秀运动员

2013年07月30日07:59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历经磨难,孙杨[微博]的明星范儿没丢。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世锦赛首项决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正式开始前,孙杨穿着中国队队服豪迈入场,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下,他还很有节奏地向看台上的观众挥舞着右手。这范儿,让人看出了孙杨的霸气。

   3分41秒59后,孙杨拿到了个人的第一枚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两年前,主场作战的他因为朴泰桓偷袭得手痛失金牌。近一年来,恋爱和换帅风波,又让孙杨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他太需要这枚金牌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的强大,也让自己能够在一片声讨中完成逆转。

   因此当孙杨在泳池边肆意地表达出了心中的喜悦后,随后的场面让人吃惊——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他抱着记者痛哭了半分钟,而后在混采区接受其他记者采访时,他再次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两次流泪不由让人想起,22岁的孙杨还是个孩子。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是这个孩子承受了亿万双眼睛的质疑,亿万张嘴巴的议论。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压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承认,他之所以哭,是因为他在过去这半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太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我自己在训练,我要自己安排训练量,要保持水感,所有的问题都要自己解决。”孙杨说:“这段时期会是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或许等到我的游泳生涯结束,我都不会忘记。这半年多的时间,我有太多的不易……”

   这次发布会成了孙杨的独角戏。眼看着记者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抛给孙杨,夺得亚军的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和夺得季军的美国选手杰格尔很知趣地提前离开了发布会现场。值得称道的是,在这次发布会上,孙杨没有回避记者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包括与恩师朱志根的敏感关系。

   “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朱指导对我的付出和帮助。对我来说我能在这么短时间恢复好,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也是跟多年的底子有关系的,我要感谢我现在的教练,也要感谢我之前的教练,在我心中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而当有记者问孙杨,在现阶段,孙杨到底需要一个什么类型的教练时,孙杨给出了一个成熟而巧妙的回答:“我现在还不能给你答案,我只能先做好自己。”

   孙杨坦诚,从目前的情况看,自己还算不上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优秀运动员不光是为自己和国家争得荣誉,就我个人而言,我距离优秀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我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孙杨爱哭。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连夺两金之后的哭,源于历经艰辛终于崭露头角;2012年伦敦奥运会1500米惊险抢跳之后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冠后的哭,源于虚惊一场后的实至名归;巴塞罗那这一哭,则包含了万千情绪,有委屈,有自责,有担当,有喜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