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霸气重现:没信心也不用比了 看分组应该没问题

2013年07月28日13: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孙杨接受采访孙杨接受采访

  湛蓝得高不可攀的天空,灿烂得毫不毒辣的阳光,清爽得仿佛让人长生不老的海风——到巴塞罗那这么多天,参加party的感受更胜过于报道一次成王败寇的碧池论剑。

  不过,北京时间29日开始,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一道最丰盛也是最刺刀见红的“主菜”——游泳赛即将奉上,中国游泳队和中国记者的心情也注定将波诡云谲、大起大落。

  北京时间29日零时,游泳项目将开始第一项赛事——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如无意外,中国最大牌的男子明星孙杨[微博]将向赛事首金发起冲击。

  孙杨信心爆棚

  墨镜、耳机、微笑、挥手——刚刚结束训练的孙杨被中国记者们堵在训练馆出口。

  “还要说吗?”临时教练张亚东在一旁笑着问,“你们看看他的轻松样,就知道他的状态了。”

  “尽力吧。尽力就好,我现在一切都好,应该会有一个好的结果。这段时间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我看了一下分组表名单,正常发挥,应该没问题。”孙杨很配合,也显得很有信心。去年伦敦奥运会前那个信心爆棚的让人熟悉的孙杨仿佛又回来了。

  到巴塞罗那后,孙杨和中国队其他队员一样,每天两练,上午游3000米,下午基本上是放松活动。“到这个时候,主要是适应适应,不可能上大运动量。”张亚东告诉记者。

  两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曾在400米自由泳项目遗憾地不敌韩国选手朴泰桓。如今,朴泰桓状态不稳未能参加本届世锦赛,孙杨也经历换教练风波。“比赛嘛,对自己要有信心,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也不用比了。”孙杨确实霸气。

  队员洒脱怡然

  昨天的比赛馆热闹非凡,泳道里像下饺子,泳池边也挤满了各国运动员。最后一天的适应训练,无论是谁都不愿意放弃。

  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训练结束后,都在场边围成一个圈,整齐一致地大声呐喊着,为自己给竞争对手以及各国媒体上演了一场“集体励志”短剧。中国游泳队的将士们却显得正常而低调,结束训练后便三三两两地结伴离开游泳馆,即便有记者想叫住他们,但那些“重点队员”都大多以微笑婉拒。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尾随着中国队走到场外,只见队员们大多围着坐在草地上,等候接送队伍的大巴。面对记者低调寡言的刘子歌正与队友聊着什么,还兴奋地大笑起来;叶诗文[微博]则埋头看手机,指头熟练地操作着,不知是在聊天还是其他。

  引人注目的是女子50米仰泳金牌有力的争夺者——中国17岁小将傅园慧[微博]。这个小妮子,在三年前的全国城运会上连取三金,一炮而红。去年伦敦奥运会她杀进100米仰泳决赛,却因经验不足而未能登上领奖台;今年她在全国冠军赛上连获50米和100米仰泳的金牌,100米成绩较去年伦敦时缩短了近1秒,50米成绩也居今年世界第一。

  在游泳比赛开始的前一天,中国游泳队的氛围看上去自然洒脱和怡然自得。但愿,8天后游泳赛收官之时,中国游泳队的将士们也能心情灿烂、舒爽,如同巴塞罗那的天空、阳光和海风给人的感觉一样。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