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特殊孙杨入微型小组 训练结束和张亚东打车离开

2013年07月25日12:53  北京青年报

  中国游泳队23日抵达巴塞罗那后,当天下午就在郊外的一家游泳俱乐部进行了简单的恢复水感训练,昨天上午的练习则是在花游赛事间隙被组委会安排在了正式的比赛场馆中以适应场地环境。记者发现,无论是训练中还是赛后回酒店,孙杨[微博]都是和原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以及自己的队医巴震[微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小组,算是此次世锦赛中国队中最小的一个训练小组。这样的情况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常见。

  孙杨“吃小灶”躲开朱志根

  前一段的师徒风波导致孙杨至少在本次世锦赛和9月的全运会上都不会再跟随朱志根指导进行训练,现在这种情况已是既成事实,谁也没有刻意回避和隐瞒。昨天在比赛馆中,朱志根一直带着汪顺[微博]、老将吴鹏[微博]、新收的徒弟毛飞廉等,其他主要教练如徐国义[微博]、刘海涛[微博]、潘佳章等各自都有固定的训练小组,要带好几名队员,这也是中国国家游泳队多年的传统。而张亚东、孙杨则自成一组进行一对一单练,恢复治疗由队医巴震负责。这也是因为和朱志根暂时分开后,孙杨不可能划到别的组,而身为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的张亚东执教孙杨也是临时之举,政务、业务都很繁忙的张亚东也不可能再带别的队员,这才形成了队史上独特的微型小组的现象。张亚东的身份也极其特殊,因为他并不在中国游泳队的大名单中,记者看到他胸前证件上印的字样是队伍赞助商职员。

  只想倒时差不谈金牌目标

  记者在训练场外对张亚东、孙杨进行了采访:有媒体称,张亚东认为孙杨将在巴塞罗那拿到全部参赛项目的冠军,即四枚金牌。对此张亚东予以了否认,“你去问问孙杨,我反正没说过,大赛前刚抵达赛地怎么可能这样表态?说实话现在还在倒时差,我们从土耳其换机过来,我算了一下,从走出北京天坛公寓到进入巴塞罗那酒店,整整22个小时,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调整好身体。”

  记者转向孙杨询问这个问题,孙杨说他现在也不可能给出答案,但还是满怀信心地说,“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我肯定会证明自己。”

  “微型小组”打车离赛场

  昨天由于是第二批来赛场训练的中国队员,孙杨和张亚东离开得也比较晚,未赶上回酒店的运动员班车。他们先是问路,后是决定打车,都是孙杨在联系赛场保安、志愿者,跑前跑后,他的英文沟通能力似乎不错。孙杨说才到一天,也不好对这里评价什么,但酒店食物并不合自己胃口,好在队友带了不少国内食品,问题倒是不大。记者还问了孙杨家人的情况,他说都已经来了,会为他现场助威的。在和记者确认了运动员所住的酒店名称后,孙杨一行打车离开了赛场,结束了第一次正式训练。

  本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叶诗文[微博]倒时差 自嘲“睡得像猪”

  与孙杨相比,中国队的其他队员昨天依旧是跟着各自教练、队友在一起训练,除了换个场地之外,与平时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因为是刚到巴塞罗那第二天,时差什么的还要倒,各自感受略有区别罢了。叶诗文自嘲头一晚“睡得像猪”,队友傅园慧[微博]让记者别把偷吃零食的事儿泄露出去,陆滢[微博]说绝不会为全运会留力,争金牌有机会没把握,老队长陈祚[微博]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史腾飞[微博]还给记者拿了一瓶水道声“辛苦”,总之大家都很好。在巴塞罗那的蓝天下,每个人的心情都比较愉快,看不出大赛前的紧张。

  叶诗文的睡眠不好是出了名的,但昨天正相反,她告诉记者,“在飞机上连换机加起来十几个小时一直就没睡,所以昨晚到酒店后睡得可香了,像猪一样。”这是记者第二次听见她自嘲了,第一次是在去年黄山全国锦标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她说自己很“二”,确实还是一个小女孩心性。与她差不多大的队友傅园慧更有意思:小傅的女子50米仰泳可是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夺金点之一,记者问她带没带零食来,她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小声说:“嘘,别告诉别人。”

  与两位调皮的小女生相比,三位80后老运动员的表现就沉稳多了,队中唯一超过30岁的老将陈祚向记者确认了自己肯定是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世锦赛了,“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的,需要我上没的说,不能上场也一定会为队友加油助威、摇旗呐喊。”北京队另一位自由泳高手史腾飞则递给口干舌燥的记者一瓶凉矿泉水道声“辛苦了”。中国女子短距离蝶泳第一人、上海姑娘陆滢说,“这次将会参加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两个个人项目,混合泳接力如果状态好的话也会出场。”因为陆滢的100米蝶泳也是本次中国队的夺金点之一,所以在征询陆滢意见时她回答说,“据我所知几个竞争对手练得并不好,我不是没有机会,但现在我自己的状态也没有达到最高值。我认为,世锦赛是重大的代表国家出战的赛事,我不会为了后面的全运会而留力,一定会尽可能地拼一把。”

  中国男子双人三米板五连冠

  周继红[微博]:比赛一点儿不精彩

  拿到金牌并实现中国队的五连冠,却没有得到任何赞扬,这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游泳世锦赛中国选手何冲/秦凯[微博]以448.86分夺得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后遭遇的尴尬。领队周继红直言不讳地指出,“我都不知道该怎样评价了,所有选手连国外的都是从头至尾一团糟,要不是对手失误更大更多,这枚金牌很可能又要归属别人了。这场比赛一点儿也不精彩。”

  两名参赛的中国选手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但六跳几乎每个动作都有瑕疵和失误,赛后秦凯把这归咎于自己腰伤未愈,而何冲则表示,自己平时还是单人比赛较多,两人配合的默契程度还需要不断提高和加强。观战的周继红则是对整个比赛都给出了很低的评价,不止是对中国选手。周继红以失望的口吻说,“或许是这里的阳光、气候大家都不适应?按说不应该,特别是欧洲选手,应该问题不大,而且连续两届世锦赛都是在室外比的跳水,我们的运动员也在上海适应了很长时间。总之,我没有什么言语来形容这场比赛,从过程到结局都是。何冲、秦凯除了规定动作外其余表现都很一般,我都不知是否该对他们说祝贺了。国外运动员更是几乎个个都演砸,而且是砸得一塌糊涂,要不是这样,以我们今天的发挥夺冠还真是有困难。”对于今后是否会对人员组合的搭配进行调整的问题,周继红回答:“刚比完赛,这个话题还早了一点,全运会完了之后吧,到冬训阶段会有答案。”

  记者手记

  中国男子跳水谁领军?

  世锦赛开赛第二天,曹缘/张雁全[微博]组合痛失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昨天的双人3米板,何冲、秦凯这对老队员也是赢得腻腻歪歪,很难令人满意。联想到去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有两个项目没能夺得金牌,也全是出在男子项目,连台带板都是这样。即使是在整体实力全面处于世界跳坛顶端的中国队中,也还是存在着“阴盛阳衰”的现象。说白了,还是缺少一个绝对的领军人物。

  远的不说,近年来在女队中,先有郭晶晶,后有吴敏霞[微博],跳台选手中有“人儿不大”但异常沉稳的陈若琳[微博],再加上现在跳板上的何姿[微博],都有稳定的成绩和大姐的气质,无论小队员怎样变换、出现什么问题,也绝不会丢掉核心金牌,总能确保“梦之队”在国际大赛上的地位。男队就不同了,雅典奥运会之后,几乎就没有能够持续在顶级赛场的某个项目上连续夺冠,或者很少出现失误而令人信赖的男子选手。一方面虽然男子板、台的竞争确实要更加激烈些,但即便不在成绩上作过分的要求,但在中国男队中就连一个性格具备领袖气质的人也没能找出。这也是男队时时会在关键时刻关键场次掉链子的原因,中国男队迫切需要领军人物的出现。

  本报巴塞罗那专电 特派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