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届环法质疑与希望并存 弗罗梅辩白几人相信?

2013年07月25日09:29  中国体育报

  经历了21个赛段,23天共3404公里的跋涉,途经法国37个省、36座城市、537个镇,第100届环法自行车赛在希望和质疑中落幕。

  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兴奋剂丑闻的爆发,曾让自行车运动跌入低谷,而他在开赛前“不吃药不可能夺冠”的话语,更是让第100届环法大赛饱受“禁药”的质疑。在这样的背景下,新科环法冠军弗罗梅自然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环法距离最长的第15赛段,弗罗梅发挥了超常的水平,尤其是在一个长度为20.8公里、坡度7.5的爬坡路段,他的成绩一举打破阿姆斯特朗此前的纪录。这一惊人的成绩也给他招来了服用禁药的传言,即使弗罗梅愤怒地辩解,“阿姆斯特朗弄虚作假,我不会。”但经过了阿姆斯特朗事件后,他的辩白又有多少人会相信?

  虽然质疑声困扰着环法,但这项赛事还是在第100届比赛中涌现出多位希望之星,他们代表着自行车运动的未来,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捍卫环法的荣誉。

  今年的环法赛共吸引了全世界22支车队的198名车手参赛,其中不乏首次参加环法的车手,他们的表现令人惊艳。荷兰阿戈斯-禧玛诺车队的德国车手基特尔,首个赛段就掀起了“新人”风暴。第一次参加环法的他,夺得首赛段冠军的同时还穿上了冲刺绿衫和代表最佳年轻车手的白衫。之后的第10赛段、第12赛段以及最后的第21赛段,他连续称雄,收获4个赛段冠军,也成为在今年环法中获得赛段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同样首次参加环法的移动之星车队哥伦比亚车手金塔纳,更是被称为本届赛事的“新人王”。这名90后小将除了获得第20赛段的赛段冠军外,还以147分获得爬坡圆点衫,以总成绩第二的高排位获得青年白衫,他也是第一位获得圆点衫和白衫的90后选手。

  百届环法落幕,百年环法还期待着更多的惊喜和突破。环法在法国人心中有着很深的情结,但他们苦等了28年,也没有再度迎来一位法国人夺得环法冠军。上一次法国车手赢得环法总冠军还是1985年的贝尔纳-英诺。

  另外,本届环法中欧洲汽车车队的日本选手新城幸也是唯一参赛的亚洲车手。环法提升影响力,需要有更多的亚洲面孔,而中国车手何时能够参加环法,也是中国车迷翘首期盼的一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