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游赛中国队逆转成瘾优势缩水 何姿仅赢了0.1分

2013年07月24日09:48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张正阳】当男双10米台金牌丢掉之后,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就直言“男子项目早就没有优势了”。不过在昨晚结束的女子1米板比赛中,拥有何姿[微博]、王涵双保险的中国女队似乎也没让人看出任何优势。何姿只是凭借着稳定的最后一跳,以0.1分优势力压意大利选手卡格诺托惊险夺冠,小将王涵获得铜牌。而在随后进行的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两名奥运冠军秦侃、何冲搭档出战,虽然最终夺得了冠军,但也仅赢了获得亚军的俄罗斯组合20分,而且比赛中也有不小的失误,发挥并不完美。

  在女子1米板预赛中,何姿顺利拿到第一,可是决赛开始之后,排在她之后的意大利选手卡格诺托有如神助,不仅在前三轮占据第一的位置,并在第四轮利用何姿的小小失误将优势拉大到5分。好在关键的最后一条,意大利人表现不够完美,而何姿则顶住压力完成绝地反击。最终,她以307.10分,0.1分的优势反超意大利人,完成惊天逆转,将1米板冠军收入囊中。小将王涵以297.75分获得季军。

  其实跟何姿类似的情况,在昨天的男子1米板决赛中就已经有所体现。卫冕冠军李世鑫[微博]同样是在前四轮发挥欠佳的情况下一直落后,不过从最后两轮开始完成绝地反击逆转夺冠。连续两天都是惊险夺金,而且都是发生在男双10米台丢金之后,毕竟男子1米板和女双10米台连夺两金,应该对之后出场的何姿有很强的振奋作用。可惊险依旧在上演,这似乎很能说明问题。

  首先,女双10米台是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这是能够和女双3米板媲美的七连冠项目,而且相比更注重力量和个人表现力的单人跳板比赛,能很好地掩盖中国选手力量不足的缺陷。所以更注重力量和难度的男女1米板比赛过程惊心动魄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开始在男子项目上普遍上难度,并且攻克了许多难度表上没有的高难度动作。然而男双10米台的失利、女子跳板项目的惊险夺金证明,现在的中国队面临着难度和稳定性的双重挑战。对于男子选手来说,上了难度稳定性却没能把握住,他们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而对女子选手来说,光靠稳定性或许还可以让她们在跳台以及跳板的双人项目上轻松封后,可是面对体格强健却动作轻盈的欧美选手,再想保住曾经非常明显的单人项目夺冠优势,恐怕也得在难度和体格上有所加强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