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赛后称想起来都后怕 坦言是在玩心跳

2013年07月24日07:59  深圳特区报

  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游泳世锦赛跳水女子1米板决赛中,深圳姑娘何姿[微博]在最后一轮完成大逆转,凭借着世锦赛历史上最小的冠亚军分差0.1分的优势力压意大利选手卡尼奥托,以总分307.10分获得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王涵夺得铜牌。

  这是何姿的第7个世界冠军头衔,也是个人的第二枚世锦赛1米板金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何姿就曾在该项目上收获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但因为从2008年就开始主攻奥运项目3米板,何姿在昨天的决赛中所面对的竞争,甚至比6年前更大。

  当年,初出茅庐的何姿以能够挑战高难度著称,但在如今的1米板上,何姿在这方面反而处于劣势。本场比赛,何姿难度系数总和为12.3,包括卡尼奥托在内的4名选手都高过何姿。“对手的难度太夸张了,她们跳的都是男孩子的动作!”决赛之前,何姿就意识到自己即将要面对的挑战。

  难度的劣势很快在比赛中体现。比赛刚进入第二跳,卡尼奥托就凭借难度更高的105B,超越了首轮以微弱优势领先的何姿。随后,卡尼奥托一路领先,在最后一轮之前已经确立了5分优势。最后一跳,卡尼奥托凭借303B得到了61.20分的理想分数,给最后一个出场的何姿施加了巨大压力。

  5333D,一个已经练过千百遍的动作,但何姿站上跳板时依然深吸了一口气。然后走板、起跳、翻腾、转体、入水……只溅起了一丝水花。裁判给出了66.30分!何姿在最后时刻完成神奇逆转,夺得冠军。

  “简直是在玩心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何姿赛后承认,最后一跳之前自己很紧张。但相比6年前的轻松夺冠,何姿的这枚金牌显然更有意义,能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转,证明她已经拥有了超强的技术稳定性和比赛抗压力,而这,正是过去6年来何姿一直执着苦练的,更是优秀运动员与真正的冠军之间的区别。

  在国际大赛上,即使是完成0.1分的超越,也只能靠实力。(徐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