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花游为何国内难火 中国队需要一个世界冠军

2013年07月24日04:05  扬子晚报

  中国姐妹花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以总分94.900分夺得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花游双人技术自选比赛的银牌当天,巴塞罗那决赛能容纳万人的游泳馆座无虚席。

  然而,这几年中国人在“水中芭蕾”的迅速崛起让世界瞩目,但在国内却一直火不起来。

  “我们正好在巴塞罗那旅游,听说有花游比赛,我个人喜欢艺术摄影,加上婷婷、文文都是成都人,就过来支持下。”在游泳馆遇到来自成都的陈先生,他告诉记者,一行四人花了差不多两百欧元看了一场表演,片子拍了不少,还是比较值的。

  为什么花游在国内外冷热差别这么大?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陈先生,他想了想说——“我个人的感觉吧,这可能和花游这个项目自身的特点有关。像花游编排的动作、音乐,没有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很难完全看懂,更谈不上欣赏了。巴塞罗那是一个艺术氛围比较浓郁的城市,这里的人平时舞蹈、画展、音乐会接触得比较多,因此会比较喜欢花游,这么多人来看也就不稀奇了。”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身边一位资深记者的认同,他告诉记者,花游在国内比赛时确实感觉观众不多,文化差异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原因,很多国内观众不是不愿意捧场,但是一场比赛下来,看了半边也不知道好在哪儿,为什么有些动作得高分,有些却得分很低。时间长了,肯定愿意来看的人越来越少。

  中国斯诺克[微博]运动近年来发展很火,因为有了一个丁俊晖[微博],相对于斯诺克,花游运动的群众基础几乎为零,所以它的推广更需要一位划时代的英雄,说的更为现实一点,现在的中国花游需要一个世界冠军,需要一枚世游赛金牌,而不是大把的银牌。

  以前作为中国体坛边缘项目的花游,有时连训练场地和训练时间都要视其他运动队的训练安排而确定。在中国花样游泳队教练张晓欢[微博]看来,当时花游队每争得一分生存空间都需要全队上下付出百倍的努力。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花游成为中国军团新的潜在优势项目,中国花游队运动员身材修长、基本功扎实、技术过硬,尤其是身材的优势,让中国队成为目前亚洲唯一有可能向俄罗斯、西班牙等世界最高水平花游队挑战的队伍。只要队员艺术修养提高了,夺金是迟早的事情。

  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巴塞罗那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