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文文/蒋婷婷:发型全靠果冻粉 退役后要办花游学校

2013年07月23日04:05  成都商报
成都花游姐妹花独家披露更衣室秘闻成都花游姐妹花独家披露更衣室秘闻

  “把最完美的表现展示给裁判就好!”赛前蒋文文[微博]和蒋婷婷[微博]说。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进行的第1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游比赛中,这对成都姐妹花再次取得突破,她们以94.9分的高分摘得其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枚双人技术项目银牌。北京时间明日,蒋氏姐妹还将出战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的争夺。

  “这是我们退役前最后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能第一次拿到这个项目的银牌,我们很开心,”蒋文文说。

  笑言已是赛场“老人”

  根据赛程,本届世锦赛的花游技术自选项目预赛和决赛在同一天举行。上午的预赛共有33对选手参加。“除了捷克那个37岁的选手外,就我俩最老了,呵呵!”今年9月将满27岁的蒋文文和蒋婷婷笑言自己在这里就是个“老人”。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上午的预赛,两人表现得非常轻松,上台前不时向观众看台上挥手致意,随后她们以预赛第二的成绩闯入晚上的决赛。这对中国组合此次在技术自选项目中演绎的是一首名为《天竺尼桑》的曲目,蒋文文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说,“这是一首印度舞曲,我们从去年春天就开始排练,还专门请了印度老师来教我们舞蹈,特别是印度表演中的那种眼神、表情。”

  决赛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举行,蒋文文和蒋婷婷倒数第五个出场。她们在水中的灵动演绎感染了全场,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现场裁判也给出了94.9的高分,两姐妹暂居第一位。比赛还没有结束,就有志愿者跑来通知媒体,“要等蒋文文和蒋婷婷参加完颁奖仪式后,她们才能到混合采访区。”

  最终,艺术表现力更胜一筹的俄罗斯名将罗马什娜/科列斯尼琴科组合夺得该项目金牌,蒋文文和蒋婷婷以2.4分之差获得亚军。

  发型全靠食用果冻粉

  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再次实现突破,对即将退役的蒋文文和蒋婷婷来说意义非凡,这也稍微弥补了她们没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遗憾。不过为了昨天的比赛,两人从凌晨5点半就起床,一直忙到深夜11点多。蒋文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必须在赛前留出1到2个小时梳头化妆。”

  花游运动员的发型和妆容看上去确实不同一般,任由运动员在水中做多少难度动作,那头发依旧是一丝不乱。“哈哈,我们头上用的是食用果冻粉,真的可以吃的哦。让它凝固在头发上,所以头发不会掉下来。”蒋文文和蒋婷婷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种果冻粉内地暂时还没有卖,很多都是她们从中国澳门或者日本等地方找人带回来的,其他国家的花游运动员基本上也是用这个,而不是外界想象的发胶。

  蒋文文说,这种果冻粉平时就是做果冻用的,用水调好放一段时间它就凝固成果冻了。“那最后头上不都是果冻了?”蒋文文马上接过话茬说:“是的哈,凝固好了头上就是果冻了。哈哈,不过很难洗掉,头发都要掉很多才能抠得下来。”

  相对而言,她们比赛时用的彩妆要简便许多,“彩妆用的跟平时大家用的差别不大,只是眼妆会用得相对油一些,防水一些。”由于在比赛前会补很多次妆,所以比赛几分钟在水里妆容不会晕开。

  想在成都办花游学校

  由于多年的征战,蒋氏姐妹也成了很多国外媒体关注的对象。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有国外记者向她们确认今年10月举办婚礼的消息,当蒋文文和蒋婷婷给出肯定的答案时,全场响起了祝福的掌声。

  其实举办婚礼只是两姐妹退役后规划蓝图中的第一步。昨日,蒋文文和蒋婷婷还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说,她们计划在成都开办一个花游培训学校,“这些年的南征北战,我们拥有了很多经验,真的不想把这些经验浪费掉,所以退役后我们想办一个培训学校,挑选比我们更好的苗子来进行培养,也算是为中国花游运动的发展和推广做一些贡献吧。”

  两姐妹甚至想到了以后如何去教学生,“应该与以前的那种训练方式有所不同,先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吧。只有真正喜爱花游,才能走得更远。你看我们,如果不是喜欢花游我们也不会坚持到现在。”当然,这些事情都得等今年的任务结束后才有时间和精力一一落实。接下来,蒋文文和蒋婷婷还将参加本届世锦赛双人自由自选项目的角逐,“自由自选对她们来说发挥的空间更大,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郑嘉[微博]表示。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