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芬专栏:邱波的“难稳美”表达世界跳水发展趋势

2013年07月23日17: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的收官战上,卫冕冠军邱波凭借着两个高难度动作征服了全场,“这次世界锦标赛男台决赛的最后结果完整地表达了世界跳水发展的趋势——难、稳、美。”

  男子十米台决赛是此次世锦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半决赛拼杀后,男台决赛的前三名归宿变得扑朔迷离。决赛的第一跳,邱波就安排了大难度407B,起跳力度和入水角度都稍有欠缺,除了美国选手第一跳比较出色,其他选手都表现平平。第二、第三跳邱波626B和307C整体效果不错,虽然626B打开稍稍早了一些,但是推带技术做的不错,使得最后入水效果非常好,由此获得很好的得分。

  从第四跳开始各国选手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一些失误,而邱波第四跳207B入水控制和效果非常出色又得到一个满分,虽然美国选手第四跳109C完成也不错,但是入水稍稍有点松,所以就很难获得满分,而德国选手克来茵第四跳207B完成还可以,入水效果与美国选手有相似的情况。

  第四跳结束后邱波由于前三跳的出色表现已经把比分拉出较大的距离,第五跳邱波109B发挥非常好,获得全场最高分,德国选手的307C也表现非常出色,值得特别提起的是墨西哥选手在第五跳409C也跳出了104分的高分,而美国奥运会冠军选手第五跳207B仍然发挥非常稳定。

  每个选手基本上都会把比较稳定的动作放在最后一跳,所以要想获得奖牌前五跳不失误是基础。邱波最后一跳5255B虽然起跳后倒,入水稍稍过了,但是由于前面几跳的出色发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以冠军的位置基本上形成了定局,德国选手克莱茵和美国选手桑切斯最后一跳都是转体动作,而转体动作是外国选手的强项,最后男台十米冠军由中国邱波获得,美国奥运会金牌和德国世界冠军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这次世界锦标赛男台决赛的最后结果完整地表达了世界跳水发展的趋势——难,稳,美。

  (于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