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元老吴鹏:最后一次世锦赛了 目标是进决赛

2013年07月17日22: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世界》节目报道了吴鹏[微博]的新闻。记忆起从巴塞罗那,又止于巴塞罗那,十年一轮回,吴鹏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几天后,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将拉开帷幕,吴鹏也将开启自己的第六次世锦赛之旅,“这次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了,又回到了巴塞罗那,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还是有特殊的意义的吧,好像从哪开始就从哪结束的那种感觉。”

  2003年,16岁的吴鹏刚刚崭露头角,那一年的巴塞罗那之行是他第一次的世锦赛之旅。十年间,吴鹏经历了运动生涯的起起伏伏,他曾获得过世界冠军,也曾跌至运动生涯的低谷。如今的吴鹏脸上透露出足够的成熟,十年的磨练让他的心理也逐渐变强。在谈到自己此次巴塞罗那之行的目标时,吴鹏表示:“这次是我第六次参加世锦赛了,和前几次相比,可能这次从准备上还是欠缺了一些,因为之前在伦敦奥运会后进行了比较长的休整,和前几次参加世锦赛的目标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吧,这次世锦赛我还是想在自己参加的项目上能力争进入决赛,我觉得就完成了我的既定目标了。”

  十年前,吴鹏还是一个冲劲十足的小伙子,现在的他冲劲虽不如从前,却更懂得享受比赛,“十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是去巴塞罗那,十年一个轮回,这次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了,又回到了巴塞罗那,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还是有特殊的意义的吧,好像从哪开始就从哪结束的那种感觉。”

  此前,吴鹏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在奥运会中获得奖牌,虽然这个愿望最终没能实现,但吴鹏已经看得十分坦然,提前“总结”起自己的运动生涯时,他这样说道:“怎么说呢,还是挺为我自己的游泳生涯骄傲的。”

  从13岁进入专业队以后,吴鹏就一直跟随朱志根训练。在北京奥运会后,吴鹏选择去美国训练,虽然日常不在自己的身边,但朱志根依旧对他关心有加。日前在北京的最后备战期间,吴鹏自然又做回了朱志根组“大师兄”的角色。对于吴鹏,朱志根赞扬道:“技术,包括训练作风,这个是很关键的,一个优秀运动员,没有良好的技术作风很难体现出优秀运动员的表现。所以他在十几年中不仅是对领导、对教练,还是对其他的运动员都是很尊敬的,为人的素质也是非常好。”另一方面,对于自己“大师兄”的角色,吴鹏是这样理解的:“年纪也在那了(笑),主要是要起好榜样带头作用吧!”

  在此前参加的五届世锦赛中,吴鹏一共获得了一银两铜。本赛季结束之后,吴鹏将选择退役,去美国读书,未来从事什么职业,吴鹏现在还说不准,但吴鹏说想做喜欢的事,不想离开泳池。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