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伊:信错某人将推出世锦赛 鲍威尔:没故意服禁药

2013年07月16日07:59  南京晨报
盖伊盖伊
鲍威尔鲍威尔

 

 

 

  世界上4个百米最好成绩

  1、博尔特 9秒582、盖伊 9秒693、布雷克 9秒694、鲍威尔 9秒72

  昨天是世界田坛黑暗的一天。一天之内,世界上跑得第二快的泰森·盖伊和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双双被证实未能通过药检,他们将面临复查。被称为体育运动“王冠上的明珠”的男子百米被兴奋剂事件污染,而世界田坛处于十多年来的最严峻时刻……

  聚焦之【盖伊】

  “错信某个人,退出今年世锦赛”

  2007年田径世锦赛,泰森·盖伊一战成名,独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他被视作加特林之后美国田径的接班人。不过随后几年职业生涯深受伤病困扰,但盖伊一直没有放弃,终于在2010年的钻石联赛上以9秒84终结了博尔特的两年不败。2009年他在上海创造的9秒69,成为仅次于博尔特的世界第二号“飞人”。

  不过,昨天的盖伊情绪低落,眼中含泪。路透社的消息透露,上周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公布了盖伊的A瓶尿检结果,结果显示尿检呈阳性,现在盖伊已经要求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不过一切看起来很难发生改变。这是继自行车界传奇人物阿姆斯特朗之后,美国体育界曝出的最严重的禁药事件。盖伊本人也当即表示,不会参加下个月在莫斯科进行的世锦赛。

  在接受采访时,盖伊表示,“我没有说谎,也没有编造一些故事。这个结果令人失望,而我将不会出现在之后的钻石联赛以及莫斯科世锦赛上。”

  “我将接受任何惩罚,我意识到了我的责任是什么,我也尊重这种责任。我将对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实话实说,包括这件事情的全部过程,参与的人,我使用的所有东西,包括我以前使用的所有东西。”盖伊说,“我给予某个人信任,但他让我失望了。”但盖伊并没有透露这个人是谁。

  聚焦之【鲍威尔】

  “我不是骗子,没故意服违禁药”

  就在盖伊被曝出药检不合格短短数小时后,法新社又曝出了另一则重磅消息:前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奥运会4×100米金牌获得者鲍威尔,同样没能通过上周日的药检。

  鲍威尔在自己的推特上证实了此事:“我在6月份全国选拔赛上递交的样本结果很不利,被检测出了奥洛夫林,这是一种被取缔的兴奋剂。我想要澄清的是我从未故意使用过含有违禁成分的药物,我不想打破规则,我从来不是一个骗子。”

  除了鲍威尔外,另外4名牙买加田径运动员也一道被查出服用禁药,其中就包括两届奥运会女子接力金牌获得者辛普森。不过,世界头号“飞人”博尔特的经纪人明确表示,“闪电”并不在这5人之列。

  目前,鲍威尔未明确表示自己是否会退出下月的莫斯科世锦赛。但《福克斯体育》认为,心理承受力本就脆弱的鲍威尔,将肯定无缘莫斯科。2005年的他,曾跑出了9秒77的成绩,创下当时的世界纪录,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跑进过9秒80次数最多的人。

  [新闻链接]

  那些飞人,从英雄沦为骗子

  人类历史到目前为止,总共有3人跑进过9秒70大关,分别是博尔特(9秒58、9秒63、9秒69),盖伊(9秒69),布雷克(9秒69)。此外还有5人跑进过9秒80,分别是鲍威尔(8次,最好成绩9秒72)、格林(9秒79,当时的世界纪录)、卡特(最好成绩9秒78)、加特林(9秒79,他还曾跑出过9秒77,后因被查出服用禁药成绩被取消)、蒂姆·蒙哥马利(9秒78,当时世界纪录,后因使用违禁药物成绩被取消)。

  但令人悲哀的事实是,到目前为止,这8位飞人已经有5人不再是清白之身。蒙哥马利由于服用禁药,被取缔了其在2001年后的所有成绩;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加特林遭禁赛4年;布雷克被禁赛3个月;再有就是如今的鲍威尔和盖伊。这样的一个世界田坛,还有所谓“公信力”可言吗?

  体育界每隔几年就用重磅禁药丑闻提醒大家:兴奋剂的阴影从未散去。尽管骗子打不干净,但使用禁药不仅伤了体育迷的心,更动摇体育运动“公平竞争”的根基,因此反兴奋剂的斗争不会停止,这是为理想而战。 记者 吴小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