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赛龙舟新势力--来自中学生的“龙舟梦”

2013年07月13日21:0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在2013中华龙舟大赛永靖站18支参赛队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吸引人们注意——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龙舟队。这支由高中学生组成的龙舟队平均年龄只有17岁,队员们显得稚气未脱,却又充满着青春的活力。

  在7月13日上午进行的预赛中,鄂襄中学队与参寒的另外13支龙舟队同场竞技,挥桨逐浪。虽然在赛场上拼尽了全力,但在与国内最高水平龙舟队的比拼中,他们还是落了下风,在500米比赛中,鄂襄中学队以1分34秒966的成绩位列复赛小组第二,最终与半决赛资格失之交臂。对于这个结果,小伙子们虽然失望,但并不灰心。“我们虽然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但大家都已经尽力了”,队员蔡俊杰说:“来的时候我们都想要拿个名次,但这次比赛是国内最顶级的龙舟赛事,办的非常正规,参赛的对手水平很高,非常强大,看来希望不大了,回去我们要继续努力”

  蔡俊杰是龙舟队的划手,今年17岁,刚上高二,可是他已经多次参加龙舟比赛,是名副其实的“老”队员了。对于自己的发挥,他表示还没有完全适应北方水域的环境,“第一次在黄河上参加比赛,这边的水很凉,浪大的都不好靠岸,不过还是挺兴奋的! ”

  据了解,鄂襄中学龙舟队成立于2009年,是湖北省唯一的中学生龙舟专业队伍,参加过多次市级、省级、国家级龙舟赛事,与成年组竞争也获得过较好的成绩。不仅如此,队员们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前几届龙舟队的队员全部考上了国内重点大学。

  在谈到怎样做到学习和龙舟训练更好的协调时,鄂襄中学的老师表示,龙舟队每周有两节水上龙舟培训课,和一般学校的体育课一样;此外每学期集训两次,每次持续一个星期左右,尽量使用学生们放假的时间,总的来说,不仅对学习影响不是很大,还对培养学生们吃苦耐劳,团结一致有极大的好处。

  对于今后的打算,蔡俊杰透露自己已经被吉林的北华大学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我们学校专门设立了龙舟班,现在好多知名大学都设立了龙舟专业,在高考前如果通过考核,在考大学时能加分的。我们龙舟班在学校里挺受重视的”;而父母和学校的老师也很支持他的理想。说起即将到来的高考,蔡俊杰自信的说:“我一定要考上北华大学,在大学里要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龙舟划手,将来与队友们一起,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争光。”(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