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世锦赛大名单难产 美国权威杂志看好孙杨

2013年07月12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早在6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就公布了中国跳水队的世锦赛名单,与之对应的是中国游泳队名单却音讯全无,十分反常。虽然距离世锦赛开赛只有一周的时间了,但是,中国泳军的出征名单成谜,让外界议论纷纷,有分析认为,名单之所以难产,与孙杨有着直接关联。

  大名单仍难产

  据悉,中国游泳队原定于6月底公布世锦赛大名单,但是,围绕着孙杨究竟参加几个项目的比赛,游泳中心似乎一直没有最后的定论。

  在早前披露自己的比赛目标时,孙杨大胆自爆,“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我将参加四个项目的比赛。 ”孙杨此言一出,引发了外界的无限遐想。因为在此之前,国家体育总局的官方报纸《中国体育报》曾经预测,孙杨只能参加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比赛,而对于800米自由泳和接力,官方说法模糊。当时,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尚修堂给出的理由是孙杨训练不够系统,对孙杨世锦赛夺金已经没有十足把握,因此,只能给他报两个项目的比赛。此外,这篇报道还提到,孙杨能否进入国家队的接力名单,还需看他比赛中的状态才能决定。

  孙杨的立场和官方的声音显然出现了步调不一致的状况。据悉,对于孙杨是否参加800米比赛和接力的比赛,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始终没有定论,这一问题也是中国泳军大名单难产的主要原因。此外,对于孙杨参加1500米自由泳,官方也认定他的实力令人担忧。有分析认为,虽然孙杨自己决定参加四个项目的比赛,但是最后他究竟能否如愿以偿,还得看中国游泳队正式公布世锦赛名单之后,答案才能揭晓。

  接近奥运水平

  在游泳管理中心的领导看来,孙杨参加几个项目的比赛,显然要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下周,孙杨就将前往国家队报到,在此之前,国家队应该初步确定各项目的人员配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拖到现在还没有定下名单,完全违背了以往的作法。

  目前,对孙杨实力最了解的莫过于他的代理教练张亚东了。昨晚,在香港结束了16天封闭训练的孙杨,与张亚东一起回到了杭州。对于孙杨这两周多的训练成果,张亚东持乐观态度。“他的训练水平已经接近奥运会的状态。 ”张亚东说。

  在香港,张亚东曾经向外界介绍过孙杨的训练状态。“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态度认真,完成的训练强度甚至比要求的还高。”或许是封闭训练的效果不错,孙杨在更新自己的微博时,不断向外界表示“自己要加油”。

  “他没有丢掉自信心,心态也慢慢好起来了。 ”张亚东说,“这非常重要。现在距离世锦赛越来越近了,他能在关键的时候找到奥运会时的状态,这很重要。 ”

  权威杂志看好

  连日来,美国权威《游泳世界》杂志预测了世锦赛各项目的夺金人选,继预测孙杨将夺得世锦赛首枚游泳金牌(400米自)之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游泳世界》又推出了800米自由泳的夺金前景预测。有趣的是,对于孙杨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美国专家这一次出现了意见分歧。

  在康明斯和里德看来,孙杨夺得金牌没有悬念。 “孙杨是这个项目的夺金大热门,”里德说,“这将是他连续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他在2011年,以自己的最好成绩(7分38秒57)统治了这个领域,与第二名比起来,他几乎快了接近3秒。 ”康明斯不仅认为孙杨将夺得金牌,他还预测孙杨有望打破张琳的世界纪录。 “孙杨能打破7分32秒12的世界纪录吗?让我们祈求好运吧! ”

  与康明斯和里德不同,《游泳世界》的另一名专家威尔金森明克斯不看好孙杨在这一项目上夺冠。“我知道孙杨是这个项目的夺金热门,但是,如果让我挑选谁将获得金牌,我将把票投给瑞安科克伦。”威尔金森说,“科克伦的备战十分完美,在加拿大测试赛上,他创造了今年世界的最好成绩。对于孙杨,考虑到他是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我没有理由认为他不会夺冠,但是,他的备战状态让我有些犹豫。至少,我知道科克伦的准备像岩石一样牢固。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