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队备战:吴景彪自拍找不足 林清峰期待高手过招

2013年06月17日12:08  中国体育报

  待队员比女儿还亲 孟苏平有位“徐妈妈”

  “我有一个徐妈妈。”来自安徽的女举大级别选手孟苏平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说的是自己的教练徐艳。从饮食起居到训练指导,徐艳照顾到了孟苏平生活的方方面面,可真比妈妈还周到。

  “最近老下雨,天特别潮,这会让小孟有一些身体反应。”正在积极备战全运会的孟苏平身体稍有不适,可把徐艳急得够呛。

  “我会给她多吃一点喝一点有营养的,补补,多带一些衣服换,避免潮湿天气和大运动量出汗多影响身体状态。训练完要盯着她每天蒸蒸桑拿,把寒气驱出来。”这位把弟子当女儿的“妈妈教练”正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孟苏平的身体素质和训练状态。

  孟苏平在4月初的全运会预赛上,以抓举130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0公斤收获3金,但徐艳对这个表现并不是太满意。“抓举表现相对不足,本来赛前计划是通过这次比赛突破一下抓举成绩,但是没表现出来,她当时的身体状态不太好。”

  在徐艳看来,孟苏平的抓举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也是下一步训练的重点。“抓举一直是孟苏平的弱项,她自己也特别想赶快提高上去,训练挺刻苦的。”徐艳告诉记者,孟苏平近期的训练要把基础打好,也把身体状态调整好,才能准备好下一阶段进行大强度训练。说起孟苏平,徐艳总是言语间透露出特别多的温情,这也许是女教练特有的一种表现。她们比起男教练更细腻,更能通过一些语言和身体动作来观察运动员的心理和身体反应,并更及时准确地进行安抚和帮助。”有时候能看出来她累了,比如做动作很慢,有点叹气之类的,这时就要跟她说说话,或者调整一下训练内容,通过一些变化来激发她的训练热情。她训练结束后,我还会和她的队友两人一起,帮她踩踩和按摩放松一下。大级别选手体型摆在这儿,一个人忙活不过来。”

  记者电话采访时,正值端午节假期,但这种“小节日”对举重运动员来说没什么概念。“过春节才只休息一天,其他节日等于没有。大家今早吃了粽子和鸡蛋,就等于过完节了。”因为天天陪着孟苏平,徐艳从去年9月到现在都没回过家,她很想念自己的女儿。“我女儿经常开玩笑说‘你对孟苏平比对我还亲’,她从小到大我也没怎么管过。现在我就把小孟当女儿,把她各方面都给照顾好才行。”

  不惧“被人研究” 林清峰期待高手过招

  “我需要从各方面提高,腰力、腿力、专项力量等等,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提升。我自己很清楚,我和廖辉实力还有差距。”这是伦敦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林清峰对自己的评价。面对复出的廖辉,林清峰很淡定也很冷静。

  3月底的预赛,林清峰只举出320公斤的总成绩,勉强晋级全运会决赛。对比伦敦奥运会344公斤的夺冠成绩,他显然没发挥出高水平。“预赛时我不够认真,有些放松了。比完奥运会休息了一段时间,这多少有点影响,因为自己之前从没这种经历,没歇过这么长时间,所以训练不是很系统。”

  在这次预赛前,的确没有一个特别让人兴奋的对手来刺激林清峰。“预赛前自己的动力有点不足,我的心态和以前相比有一些变化,以前参加全国锦标赛我都很兴奋,更别说亚锦赛、奥运会了,但这次稍欠缺了一些动力和渴望。”

  廖辉在全运会预赛上举出了349公斤的总成绩,抓举和挺举都有挑战世界纪录几近成功的表现,这显然激发了林清峰新的斗志。“廖辉一直很强,赛前我就想到了。虽然他两年没比赛,但肯定不会差。我一直把他想象得更强一些,觉得他的实力要在360公斤左右,我自己也一直追着360这个目标在努力。”

  说起最近的训练,林清峰认为比预赛前系统了很多,但还有提升空间。“有时身体还没准备好,逼自己也是不行的。最近腿不舒服,觉得很难练透,不舒服时练太狠会有伤病隐患,所以我正按照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时的一些经验和规律慢慢提高。还有两个多月,期待下一阶段大别山训练可以更专注。”

  展望9月的全运会决赛,林清峰认为肯定会比上届水平更高,前三名的成绩必过340公斤大关。“按照目前对手的水平,也包括新人的实力,我觉得冠军可能要达到350公斤以上,甚至逼近360大关。”上届全运会时,林清峰还是一个没人认识的毛头小子,现在他已经是奥运冠军了。当时林清峰研究别人,现在他要被别人研究了。“这我是知道的,被研究是肯定的,我也做好被人研究的准备。我觉得,一个人被认为是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时,才会被研究,如果实力有明显差距,就没有研究的必要。”

  说起全运会决赛和廖辉等人的对决,林清峰相当期待。“当然我期待的是自己的水平和他旗鼓相当,可以来一场高手过招。而不是跟他差很多,让人说我跟他不在一个水平层次上。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每次抓举和挺举组合训练时,都会主动往我心目中那个重量上靠。把对手想象得强一些,自己也会更有动力。”

  扎实训练积累厚度 吴景彪自拍找不足

  “我从预赛结束之后,就在一点点恢复,不能急。现在两个月过去了,目前恢复情况还不错。”吴景彪不紧不慢地介绍着自己的近况,说起全运会预赛,他自己做了很多总结。

  “当时抓举不错,挺举的发挥比较差,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当时我在现场的调节和调动不好。”吴景彪是技术型选手,抓举的技术和动作很漂亮,这一直都是他的强项。全运会预赛结束之后,他一直在通过扎实的训练积累厚度,然后准备下一阶段冲刺高强度训练。“最近一段一直在积极恢复各项力量,在不受伤的前提下把厚度练扎实,为7月上强度做准备。我们接下来会转训,在月底前往大别山基地,我也会更加专注在训练上,真正到了备战关键期了!”

  本来在福建马江基地转训,吴景彪算是到了自己的地盘,应该有很多自主性。“现在到了备战的关键时期,为了加强对运动员的管理和保证系统训练的效果,现在我们出门要请假了。”吴景彪很自觉,为了排除不必要的干扰,他把自己的宠物折耳猫CC寄养到专门负责宠物寄养的人家。“最近一段训练紧张,没有太多时间照顾。我会非常想它,两三个周左右去看它一次,在我们周日休息的时候。我觉得这也很正常,毕竟运动员还是要有纪律和约束,把精力集中在训练上是最基本的要求。”

  很多人不会理解,一个运动员与体育项目朝夕相对十几年的那种“爱恨交织”的复杂感情,他们告别了家人,告别了假期,告别了自由,在一个相对封闭的训练环境里,日复一日地坚持。面对每天枯燥的训练,吴景彪的调整方法是以摄影这项爱好,来给生活增加趣味。于是,训练间隙经常能看见他抱着相机,到处拍拍走走。“我的新装备是尼康D800,平时训练结束会拍一拍训练基地的景物,有时也拍一点自己训练的视频,正好可以回房间后回看一下自己每天训练的不足,加以改进。”吴景彪告诉记者,最近马江基地正在做二期的绿化工作,队员们每周的拓展训练会爬爬山,可以看到山上种了很多树和花。这可乐坏了吴景彪,他可以拍的东西更多了,微博上晒图也成了他最大的乐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