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全运广东水军名将领衔 周嘉威冲四连冠跳水看双何

2013年08月16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第12届全运会的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和游泳这4个项目将从8月下旬陆续登场。根据全运会项目设置,这4个项目的金牌总数达到51枚(跳水12枚、水球2枚、花泳3枚、游泳34枚),超过田径场上的39枚,可见游泳依旧是全运会奖牌争夺最为激烈的项目。此次远赴辽宁参赛,广东水军在各个单项中都将面临强劲挑战,但依然渴望有金牌入账。

  在广东游泳队的大名单里,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周嘉威[微博],这意味着他将连续第4次参加全运会。而赛前,周嘉威将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前3次全运会,周嘉威都在男子100米蝶泳项目上拿到了冠军,实现4连冠,创造广东运动员在全运会上的连冠纪录是他此行最大的目标。

  据记者了解,周嘉威除了力争卫冕男子100米蝶泳外,还将参加男子5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角逐。虽然已不再年轻,但周嘉威战斗力不减。在1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周嘉威近10年来都有无可争辩的统治力。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周嘉威拿到50米蝶泳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他拿到了50米和100米的双料冠军,在这年称霸了亚洲。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周嘉威成为唯一一名闯入100米蝶泳半决赛的中国选手。而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周嘉威并没有参加,他作为一名老将选择了战略性调整,想集中精力备战全运会。

  4月份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周嘉威以52.11秒的成绩夺冠,距离自己创造的52.06秒的全国纪录只差一点,状态非常好。其实,早在4年前的十一全运会后,周嘉威就萌生退意,之所以又坚持了4年,是因为他对泳池的不舍以及无法放下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再次征战全运会,周嘉威坦言这肯定是最后一届了。而周嘉威渴望4连冠的目标是众所周知的,虽然对手都比他年轻,但在绝对实力和心理调整方面,周嘉威还是技高一筹。

  此外,广东游泳队中另一位有望在个人项目上夺取金牌的运动员是周嘉威的同门师弟何健彬,他是今年全国冠军赛100米仰泳冠军。何健彬同时也擅长男子50米自由泳,他曾在2012年全国冠军赛上获得该项目冠军。

  看点 广东跳水看“双何”

  与整体实力并不突出的游泳相比,跳水是广东代表团的“王牌”项目之一。目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何冲、何姿[微博]都来自广东。此外,李世鑫[微博]、罗玉通[微博]和张雁全[微博]等世界级名将都是广东队金牌的保障。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何姿。在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何姿夺得女子单人1米板和3米板两个单人冠军,是世锦赛上唯一一个获得两个单人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只要她能在本届全运会以及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一个单项冠军,就能成为继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微博]后的大满贯选手。本届全运会,何姿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上海籍老将吴敏霞。如果何姿能在全运会上压倒吴敏霞,这意味着何姿的时代来临了。对此,何姿则非常淡然:“巴塞罗那世锦赛只是一个开始,我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而全运会的3米板冠军对何姿来说十分关键。上届全运会,何姿在单人3米板只拿到了铜牌。

  如果说何姿还需要更多的冠军来证明自己,男子跳水的何冲则已经是3米板上当之无愧的王者,早在2008年和2009年就接连拿到3米板的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完成了大满贯。在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何冲拿到了男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个冠军。在全运会上,何冲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他自己。

  除了游泳和跳水项目,广东水军在花游(集体)和男子水球这两个项目上都是以卫冕姿态出征,但与跳水不同,没有绝对把握,主要看临场发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