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宽:棒垒球受限欧洲实力差 返奥运需努力

2013年06月15日16:39  华奥星空
李敏宽为2013世界垒球日庆祝活动开球李敏宽为2013世界垒球日庆祝活动开球

  华奥星空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刘向前)被誉为“中国垒球之父”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顾问、中国垒球协会顾问李敏宽今天在京接受华奥星空记者专访时表示:棒垒球受限于欧洲实力太差,重返奥运之路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今年5月底,国际奥委会[微博]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投票表决,将棒垒球、壁球和摔跤列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备选项目。三轮投票中:摔跤的优势非常明显,第一轮就得到14个执委中的8张选票率先突围;第二轮14张票中,棒垒球得到9票,空手道5张,棒垒球出线;第三轮壁球8票、武术4票、攀岩2票,壁球胜出。

  国际奥委会将在今年9月10日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作出最后的投票,最终从摔跤、棒垒球和壁球中选出一个项目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新增比赛项目。

  展望棒垒球重返奥运的前景,李敏宽详细分析了棒垒球和最大对手摔跤之间的优劣:“从背景来讲,摔跤从第一届希腊奥运会就是正式比赛项目,是一个古老的项目,而且各个地方的开展还是可以的,在欧洲、亚洲等地的开展都是不错的,又是个人赛、容易培养人才;棒垒球是影响很大的项目,但是受限于欧洲的实力太差,除了意大利跟荷兰比较好,其他国家虽然也有一些开展、但是真正形成气候的基本没有。”

  “从拿票的角度来讲,奥运会欧洲各方的力量介入比较深,由于世界格局的关系,欧洲牵扯非洲,而非洲又有很多国家、因此奥委会的人马很多,就比较有利;棒垒球是美国、拉美跟亚洲,但是亚洲国家中像日本这样的国家,摔跤跟棒球需要取舍,因为日本的棒球队影响很大、但是摔跤实力也不弱,像这样的棒垒球圈的国家都要考虑取舍的问题。中国也一样。”李敏宽分析道。

  目前,国际垒联和国际棒联成立了国际棒垒球联合会,已经在东京启动。实际上,棒垒球当初完全有机会合并成一个项目争取进入2016年巴西奥运会,可惜耽误了时机。

  这让李敏宽至今都很惋惜:“早就应该这样做了,但是由于以往棒垒球两个项目思路不对,贻误了时间,至少贻误了一届甚至两届(奥运会)时间,原本2016年巴西奥运会就可以争取,现在要争取进入2020年奥运会,又出现这样的新局面,我们感觉非常痛心!但是从积极的角度来讲,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来筹备、打基础,来培养后备人才、进行推广普及,国际上也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综合上述的分析,李敏宽表示个人认为棒垒球与摔跤相比有一定劣势,但并不是说没有希望,因此,棒垒球要重返奥运还要做很多的工作,“当然如果进入奥运会,那我是太高兴了”!(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