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中国体育用品业最大难题是商品同质化

2013年05月30日22:3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李宁公司创始人及执行主席李宁30日表示,目前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未来需要解决的是让每个企业根据自身基因和市场需求实现差异化发展。

  李宁在此间举行的2013年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上说,由于体育用品行业门槛低,大量资本和资源涌入这个行业,使得整个行业快速成长,但同时导致企业的经营模式及产品出现同质化。值得庆幸的是,市场开始出现需求细分化趋势,这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机会。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包括李宁、安踏等在内的国内体育用品企业纷纷陷入库存增加和订单销售收入下滑的窘境。自去年下半年起,李宁公司斥巨资实施大规模的“渠道复兴”计划,以期加快积压存货的清理,提升渠道的盈利能力。当被问及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刮骨疗伤”,公司是否有好消息时,李宁直言不讳道:“没啥好消息。”

  尽管如此,李宁仍然十分看好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前景。他认为,随着中国城镇化程度提高以及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还说,青少年本该是体育用品业的一支重要消费力量,但由于现在中国的教育和体育没有实现有机结合,学校体育消费需求这一块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未来如果社会对于体育的认识能从娱乐上升到教育层面,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