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综述:国羽书写5连冠新辉煌 传统格局将变

2013年05月28日09: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上周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幕的第13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微博]混合团体赛,以中国队创造五连冠的新纪录被写进历史,同样被记入史册的还有传统劲旅印尼的没落,这支贵族球队首次无缘苏杯赛四强。同时,泰国、日本将传统四强中的印尼、丹麦两队形成较大冲击。中国队一支独秀,传统格局有变,成为这届苏迪曼杯赛的两大特点。

  苏杯实现五连冠 国羽再创新辉煌

  本届苏迪曼杯赛,中国羽毛球队实现历史性突破,连续第五次夺得这项团体大赛的冠军,超越1995年至2001年期间自己创造的四连冠纪录。

  苏迪曼杯赛,见证了李永波时代国羽队的崛起。1994年是李永波的第一年任期,当年最重要的赛事是汤尤杯、世界杯和广岛亚运会,三大战役均输得体无完肤,汤杯未能打赢翻身仗,保留了10年之久的尤伯杯赛拱手相让,世界杯和广岛亚运会均未能染指金牌,后一项赛事甚至无缘决赛,被戏称为“收了一堆破铜烂铁回来”。一时间,国羽队跌到历史最低谷。

  苏迪曼杯见证了李永波时代国羽队的崛起。1995年,以新手为主组成的国羽队在那年苏杯赛出人意料地打了翻身仗,从此“李家军”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1995年以来,国羽队一直是国际羽坛整体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

  2003年苏杯赛中韩决赛,国羽队因混双、男单两盘比赛发挥不佳,出人意料地以1:3不敌实力不及自己的韩国队。两年后,国羽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此后一直保持对这项赛事的垄断。本届苏杯赛,国羽队在5场比赛先后击败了印度、印尼、丹麦和韩国4支队伍,尤其是决赛零封整体实力仅次于自己的韩国队,连续第5次夺得苏杯赛,超越了在1995年至2001年期间创造的这项赛事连冠纪录。

  新世纪以来,国羽不断创造国际羽坛的新纪录:2005年实现对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三项世界团体大赛的包揽,成为国际羽坛首支完成这一奇迹的队伍;2008年尤伯杯实现6连冠,打破了前辈李玲蔚等共同创造的5连冠纪录;近两年世锦赛连续席卷五金,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苏杯实现五连冠,一连串超越历史的战绩,将中国羽毛球竞技运动推到一个新高度。

  全新阵容显身手 新手名将争锋芒

  前四届比赛,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一直稳居一单、一双位置,分别取得17胜1负、16胜1负的出色战绩,成为国羽队第二次实现四连冠的3位大功臣。本届苏杯赛,多时未参加国际比赛的林丹没有随队参赛,蔡赟因伤病情况状态明显下滑,1/4决赛中印之战、半决赛中丹之战,他和老搭档傅海峰两次在关键场次败北。

  在3名老将缺阵或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谌龙和刘小龙/邱子瀚[微博]及时顶了上来。谌龙包办了中国队5场比赛中的所有男单赛事,均以2:0完胜对手。谌龙表现出的自信和技术优势,使国羽队在男单这条线仍然保持一定优势,假以时日,谌龙有希望成为超级丹式的领军人物。刘小龙/邱子瀚在两人合作的第4个赛季突然爆发,今年初他俩在系列超级赛多次击败亚欧名将,并夺得两金,具备了承担世界团体大赛的能力。这次是子龙组合首次参加世界顶尖大赛,他们在小组赛第一场发挥平平,有惊无险地击败一对印度选手。在风云组合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连歇三场的子龙组合挺身而出,面对韩国名将高成铉/李龙大,两位新秀打得积极主动,连下两城奠定胜局。子龙组合的崛起,使中国双打避免当年李永波/田秉义退役后无人接班的尴尬。

  贵为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李雪芮,也是第一次踏上苏杯赛场。李雪芮没有辜负决策层的信任,除小组赛第一场外,其他4场她均被决策层列为出场名单。小组赛对阵印尼选手尤斯瓦达莉反败为胜,出现波动与初次参加苏杯赛有一定关系,后几场比赛李雪芮体现出奥运会冠军水平,尤其是中印1/4决赛,在球队前三盘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迅速止住了不利局面。经过苏杯赛的锤炼,李雪芮已从一个单项英雄,成长为国羽队团体阵容的骨干队员。

  于洋/王晓理、张楠/赵芸蕾、徐晨[微博]/马晋等老队员的表现均值得肯定。于洋/王晓理包揽了女双所有比赛上场资格,中印决胜盘,她俩把一盘生死决战变成了个人表演,尽显第一女双风采。张楠/赵芸蕾在中丹半决赛以积极主动的表现,完胜此前胜少负多的尼尔森/佩德森,为国羽队打开了通向决赛的通道。徐盘/马晋在1/4决赛不敌印尼名将阿马德/纳西尔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好心态,决赛前夕主动请战,并在决赛第一盘2:0力克韩国好手高成炫/金荷娜,再次在苏杯决赛立下头功。王仪涵也顺利完成了比赛任务,她在小组赛第一轮出场,击败了一名印度选手。

  传统四强被打破 丹印两队遇挑战

  本届苏杯赛,传统劲旅印尼队未能进入四强,使一直保持四强之列的队伍只剩下中国、韩国两队。

  曾几何时,中国、韩国、印尼和丹麦号称苏迪曼杯赛传统四强,前9届的前四名一直由这四支队伍包揽。第10、11届,英格兰[微博]、马来西亚取代了丹麦队的四强地位。上届苏杯赛,中韩印丹再次占据四席席位。本届苏杯赛,印尼被打下四强擂台,泰国队成为历史上第7支进入苏杯四强的队伍。

  印尼队无缘半决赛,有一定的偶然性,小组赛与中国队同分在一个小组,抽签1/4决赛再次与中国队对阵。抽签不利是一个因素,但印尼队实力下降却是不争事实,新老结合的印尼队在1/4决赛发挥不俗,一度大比分以2:1领先,把不可一世的中国队逼到决胜盘,得到外界普遍好评。但平心而论,如今的印尼队已没有当年王莲香、西吉特/陈甲亮、陶菲克[微博]那样的天才球员,这样的队伍,即便已涌现出一拨青年才俊,也很难动摇中国队的王位。去年,印尼队首次在奥运会赛场空手而归,首次在汤杯赛被挡在四强之外,如今无缘苏杯四强,一系列失败,标志着曾经的羽毛球王国已跌到国际羽坛的二流行列。

  丹麦队跻身四强,多少有运气之嫌。这支队伍在小组赛不敌日本,1/4决赛抽了一支好签幸运进入四强。近几个月,盖德、鲍恩先后引退,使丹麦队单打实力明显受到影响,倚仗不俗的双打实力,丹麦勉强具备争夺半决赛的实力。

  和印尼、丹麦相比,韩国队在二流强队面前还有一些优势,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韩国队依靠双打发家致富,苏杯赛每场比赛双打占六成,这一赛制使韩国人的双打发扬光大,先后13届苏杯赛,韩国队3次夺杯,7次进决赛,次次入四强,成为总战绩仅次于中国队的二号强队。本届苏杯赛,韩国队缺少了男单名将李铉一,但双打优势仍确保他们顺利进入决赛,决赛前韩国人在男双、女双和混双3个项目保持全胜,半决赛3:1击败泰国队,显示出一流强队风范。当然,与中国队相比,韩国队双打没有优势,单打处于劣势,这是他们决赛时无力抗衡中国队的关键所在。

  二流队伍阵容扩大,是本届苏杯赛的一大特点。小组赛,丹麦队被日本队拉下马,以小组头名出线的日本队在1/4决赛却被泰国队挡在四强之外。中华台北队同样在小组赛获得头名,1/4决赛又被小组赛表现平平的丹麦队零封。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在小组赛败给德国队(微博),无缘淘汰赛。加上无缘四强的印尼队。历史上,从未有一届苏杯有如此多的二流队伍,从而造成乱战多多的现象。泰国、日本等队一时无法挑战中韩两强的地位,但整体实力已不逊于印丹两强,传统四强被彻底打破的时代即将到来。

  中印两队连续两天在赛场上相遇,再次暴露苏杯赛制不合理。近8年,羽联组织为了适应转播商的要求,两次扩容苏杯赛争冠组队数,先从6支扩到8支,后又扩到12支。争冠组球队的增多,扩大了对全球各大洲的覆盖面,但水平参差不齐使不少赛事,尤其是分组赛如同鸡肋。另外,1/4决赛抽签制度的不合理,导致出现中印两队再次相遇的搞笑场面。

  如何打造一个吸引力较强的苏迪曼杯赛,值得世界羽联三思。(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