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羽养狼反垄断?国乒丢金惹争议 国羽主动捐器材

2013年05月27日10:20  上海青年报

  年初,国际奥委会[微博]决定2016年里约奥运会项目去留,国人颇为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捏了把汗,后来证明是虚惊一场。然而,乒羽的未来走向确实处在危机之中。同样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金牌,同样面临一家独大的“窘境”,中国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的应对策略迥异,国乒在巴黎世乒赛上“让”出两金,还打算牵头开办跨国训练营,并在欧洲开设乒乓球学院,“让出核心利益”,而国羽以绝对优势赢得苏迪曼杯,虽然也说“拿不拿苏杯无所谓”,但在项目推广的“养狼”力度上却远不及乒乓球,这是为什么?

  本报记者连线了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世界羽联大会的世界羽联副主席、前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让他来为我们来解读一下乒羽的“反垄断”迷局。

  本版撰文记者 张楠

  [数据作证]:国乒统治力强于国羽

  前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最了解中国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的实力和竞争态势:“从竞技的角度来看,中国乒乓球队的优势更明显,中国羽毛球队的对手更强、更多、比赛悬念更大,虽然说伦敦奥运会国乒包揽4金、国羽包揽5金,但中国羽毛球队的包揽有一些偶然性,没有绝对把握,而中国乒乓球队只要自己想包揽,基本没有太大问题。”

  伦敦奥运会后,国乒和国羽的外战战绩,可以有力地佐证这一论断。

  国乒夺金率96.77%

  伦敦奥运会后、巴黎世乒赛前,中国乒乓球队一共参加了11项国际比赛,其中包括单项世界杯、团体世界杯、亚洲杯、巡回赛总决赛和7站公开赛。

  据本报记者统计,除去团体世界杯,其他10项比赛的31个单项中,中国选手参赛就夺金的概率高达96.77%。这意味着,只要中国队派出队员参加男单、女单、男双、女双这4个项目,几乎就不会让冠军旁落,唯一的意外发生在去年11月的波兰公开赛,王皓/周雨在男双决赛中不敌日本组合松平健太/丹羽孝希。

  在其他的9项国际赛事中,无论中国队派出的是王皓、许昕[微博]、马龙、张继科、丁宁、刘诗雯这些绝对主力,还是派出冯亚兰、陈梦[微博]、朱雨玲[微博]、方博[微博]、饶静文[微博]这些潜力新锐乃至边缘球手,都能把冠军捧回家来。只有在中国队高悬“免战牌”的捷克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上,其他协会的球手才有机会一尝冠军的滋味。

  国乒实在太强大了!在这种独孤求败的背景下,今年4月的韩国公开赛才在中国队的倡导声中,有了男双跨国配对的尝试,最终张继科和韩国的徐贤德搭档夺冠。而刚刚结束的5月巴黎世乒赛上,中国队显示了“让出核心利益”的决心,在排兵布阵上的“煞费苦心”,成功“让”掉了男双和混双两枚金牌。

  国羽夺金概率56%

  和国乒难得丢金相比,国羽在后奥运时代丢掉金牌,甚至无缘奖牌,都是家常便饭。

  伦敦奥运会后、苏迪曼杯之前,中国羽毛球队也参加过10次羽联超级系列赛以上级别的国际赛事,只在去年9月的中国大师赛和11月的香港公开赛完成过两次包揽5金的壮举。

  可以看出,在后奥运时代,国羽是有所保留的,不光“一哥”林丹请假休战了8个月,不少比赛也没有在所有项目中都派出主力队员参加。

  在10项比赛的男单角逐中,有4项冠军被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拿走,谌龙也拿到了4项冠军,杜鹏宇赢得了亚锦赛金牌。女单显示出相对疲软的状态,无论是奥运冠军李雪芮还是亚军王仪涵,都没有表现出绝对的统治力。在双打赛场,中国队的女双仍保持着较大优势,而男双和混双则受到了来自韩国、印尼、丹麦等劲敌的挑战。当然,必须考虑到,因为国羽的双打正在不断尝试新的配对组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比赛成绩。

  据本报记者统计,在这10项比赛的50个单项中,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概率仅为56%,如果同样是锻炼新人,国羽新秀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远不如国乒。

  [举措对比]:国乒让金牌vs国羽送球拍

  刘凤岩告诉记者:“乒羽老是包揽奥运会金牌,很没有意思,在国际奥委会中很危险。如果奥运资格保不住,被踢出奥运大家庭,中国拿再多牌也没有用。所以乒羽不能光看眼前多一块还是少一块金牌,要有战略眼光,不用算计得那么清楚。”

  也正是因为主管领导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最近国乒和国羽都刻意弱化了包揽金牌的概念。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说:“对我们而言,包揽金牌不是难事,我们连续5届世乒赛都做到了。但现在,中国乒乓球队的目标是让更多人参与竞争,把乒乓球这个项目做大,所以‘包揽金牌’已不是我们的目标了。”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也表态:“中国队拿了那么多冠军,我认为别人拿一次也没什么。我们已经拿了8届苏迪曼杯了,再拿也就是习惯。只要队员们尽力了,大家看到了精彩的比赛,就好了。”

  国乒让金牌惹争议

  话是这么说,国乒和国羽“养狼”的策略却大相径庭。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国乒就提出“养狼”计划,但一直是雷声[微博]大雨点小,去年伦敦奥运会后,国乒痛下决心,提出了“第三次创业”的口号,总教练刘国梁表示要“让出核心利益”,放弃一些冠军,避免国乒在世界大赛上包揽金牌。巴黎世乒赛,国乒夺得了5个项目中的3项冠军,因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丢掉了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冠军。

  除了“让”金牌表诚意,国乒对于“让出核心利益”还有三项举措:一是提倡双打跨国配对;二是倡导跨国训练营计划,由中国队拿出资源,总教练刘国梁是这样设想的:“只有提高欧洲青少年选手的水平,才能真正促进这项运动发展。这次,我们要拿出一线队员和他们集训,用‘大集训’的形式来帮助他们提高水平”;三是在欧洲寻觅合作学校,建立乒乓球学院。

  然而,对于国乒这种以全球推广以己任的做法,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北京社会科学院体育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就直言不讳地说,中国乒乓球队是因为举国体制的优越保障条件,才奠定了在国际乒坛一家独大的地位,而举国体制的保障以纳税人付费为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用纳税人的钱去打造竞技体育“金牌之师”的做法本身就已受到多方质疑,现在再借此去帮助国外运动员提高水平来抗衡自己,这种做法或有不妥。

  “毕竟我们还有很多乡村学校的孩子连一块像样的乒乓球台都没有,而很多要接受我们帮助提升乒乓球水平的国家,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水平远在我们之上。”金汕一针见血地提出,如果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已经强大到需要向对手“伸出援手”的地步,那么,“国家是否可以考虑削减经费了?”

  国羽送球拍促推广

  这几天,苏迪曼杯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世界羽联也在这里开会。刘凤岩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羽毛球全球推广的进程。

  新当选的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抛出豪言壮语,在他的4年任期内,首要目标是要推动羽毛球全球化进入世界所有体育项目的前十名。对于这番雄心,刘凤岩中肯地说:“拉尔森在制度、基础的建设以及市场的开发、羽毛球的影响、宣传等方面都要加强力度。”

  刘凤岩说:“世界羽联有个发展委员会,负责羽毛球的全球推广和普及,重点普及校园羽毛球,各个大洲都在统一按照世界羽联的计划来执行,每年都有投资和计划,进行教练员培训、器材援助等等。这次开会,也是在说如何向非洲、美洲、澳洲这些羽毛球落后地区扩大影响,保持地区均衡。”

  “中国羽毛球界做出了许多努力”,刘凤岩透露,努力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捐器材。去年,中国羽毛球协会向世界羽联捐献了3000把羽毛球拍,支援落后地区,这3000把球拍价值5万多美元。

  二是承办赛事。中国是承办羽毛球世界大赛最多的国家,这本身就是在帮世界羽联和亚洲羽联的忙,比如说,亚洲青少年比赛没人愿意办,因为要贴很多钱,去年就放在了广州办。

  最近在办苏迪曼杯的马来西亚羽协抱怨说,世界羽联制定了新规则,要抽取80%的商业营利,这令东道主非常难做。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今年将承办8月的世锦赛(广州)、9月的中国大师赛(江苏常州)和11月的中国公开赛[微博](上海)。本次苏迪曼杯,除了东道主马来西亚的两场小组赛,能容纳万人的场馆坐了大约3500人,其余场次的观众都还没有裁判、球员和记者多,足见海外办赛的萧条境况。

  [共同困境]:海外兵团不景气

  提到羽毛球的海外兵团,大多数人首先想起的是李矛,这位李永波的“一生之敌”,如今已经不再执教国家队,而是到一家马来西亚的俱乐部任教。

  提到乒乓球的海外兵团,这几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周树森,老帅带领新加坡女队夺得2010年世乒赛女团冠军,但这几年,被中国队过度研究的新加坡女队难复当年之勇。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出优秀教练,是帮助推广项目的一条捷径。

  当记者问刘凤岩,为什么这几年乒羽的海外兵团越来越弱?他给出的答案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球员和教练在国内挣不到钱,就到国外去打球、执教,而现在,中国的乒羽超级联赛发展很快,教练和运动员不愿意往外跑了,短期出去帮帮忙可以,如果要长期聘请,国外也出不起这个钱,而且拖家带口到外国生活很困难,很少有教练愿意去。”

  中国已经是世界乒羽的发展中心,就像代表法国出战的皮红艳所说的那样:“现在中国的年轻队员基本不会选择到国外打球了,因为目前不论是待遇还是发展,羽毛球前景最好的国家就是中国。”

  海外兵团衰落的背景,与欧洲乒羽的日渐式微有关。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欧洲的乒乓球俱乐部曾经火过一阵,好球员一个赛季的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但现在欧洲一流球员的赛季收入也不过4万欧元,这样如何吸引中国二流选手到欧洲打球?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不无忧虑地说,羽毛球在欧洲各国的发展处于萎缩状态,根本谈不上职业化。

  中国需要话语权

  过去十几年,国际乒联成了“试验田”,小球改大球、21分制改11分制、无遮挡发球、有机胶水改无机、改变奥运项目设置和人员限额……国际乒联一直不承认这些改革是为了限制中国队,更令国际乒联尴尬的是,顶住了这些变化,中国队越来越强大。

  世界羽联也喜欢折腾,伦敦奥运会上引发争议的设置小组赛,直接导致了于洋[微博][微博]/王晓理等球员消极比赛,因此也被网友戏称为“脑残赛制”。此外,增加罚金防止球员退赛、引进“鹰眼”等改革措施,也引发了不少口水战。

  世界羽联副主席刘凤岩忧心忡忡地说:“这次世界羽联的改选,亚洲的人数和力量都不如以前。世界羽联有179个会员,欧洲的会员国多,话语权被欧洲控制了。虽然他们对中国羽毛球大国的地位是认可的,但亚洲在世界羽联的话语权少了,将来有可能制定的政策和改革会对优势国家和地区不利。老是让中国别扭,或者让羽毛球强国别扭,会使他们团结起来去跟世界羽联抗衡,让世界羽联难受,所以还是需要互相支持和互相体谅。”

  施之皓卸任中国女乒主帅之后,当选了国际乒联副主席,能否为中国在国际乒联争夺更多话语权,也令人期待。据了解,国际乒联正准备向国际奥运会提出申请,让混双成为奥运比赛项目。混双一旦成功入奥,国际乒联将规定每支代表队在奥运会5个项目中最多只能参加4个项目,这一招学的是女子举重、跆拳道、女子拳击等新世纪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项目的成功经验。如此一来,再也不用担心中国乒乓球队动辄包揽金牌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