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第9冠国羽奏响青春之歌 谌龙接班男双新希望

2013年05月27日11:29  中国体育报

  5月26日,中国羽毛球[微博]队第九次捧起苏迪曼杯,同时也创造了苏杯历史上首个5连冠。

  在这个冠军的背后,谌龙、刘小龙、邱子瀚[微博]、李雪芮等人功不可没,他们代表着中国羽毛球的新生代,他们的迅速崛起,让中国羽毛球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作为男单主力,谌龙成为本届苏杯中国队阵中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他打满5场比赛,从小组赛到最后的决赛,发挥稳定,5场球全胜且一局未失,对手单局最高得分仅为17分。第一次在团体赛中作为绝对主力,挑起大梁,谌龙在场上的表现,让人忘记了这是一届缺少了林丹的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谌龙的表现送上了8个字:“非常沉稳,非常霸气。”

  从2007年世青赛收获冠军,2009年开始在国际羽坛崭露头角,到2011年世锦赛首轮游,再到伦敦奥运会季军,谌龙经过各种大赛的历练,逐渐走向了成熟。在林丹、李宗伟等四大天王时代渐渐落幕,同年龄段还未涌现出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队和世界男子羽坛有可能进入一个“谌龙时代”。

  除了谌龙,本届苏杯中国队谁还让人眼前一亮?答案无疑是年轻的男双组合刘小龙/邱子瀚。他们在决赛中2比0战胜韩国劲敌高成炫/李龙大,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蔡赟[微博]/傅海峰这对10年的老搭档,6次出征苏迪曼杯,一直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和获胜功臣,然而年龄、伤病影响了他们的状态,1/4决赛和半决赛接连失利,让多少球迷在心酸和感叹。

  关键时刻,刘小龙/邱子瀚站了出来。

  第一场对阵印度队,首次出征苏杯的他们略显稚嫩和紧张,在面对实力较弱的印度组合普拉纳威/迪瓦卡时,虽然2比0取胜,但两局都与对手打得很胶着,出现了多次失误。不过经历了小组赛的适应之后,刘小龙/邱子瀚摆脱了紧张,在决赛时面对实力更加强劲的韩国组合高成炫/李龙大,牢牢掌握场上节奏,加之在德国和印度公开赛上连续两次战胜对手,刘小龙/邱子瀚在场上打得既自信又有气势。

  25岁的刘小龙和22岁的邱子瀚,技术全面,球路灵活,男双在“风云”之后,“子龙”冉冉升起,让人欣喜。

  头顶奥运冠军的光环,李雪芮却是第一次参加苏迪曼杯,紧张之情在所难免。小组赛对阵印尼对手,她先输后赢。1/4决赛,在中国队大比分1比2落后印尼的情况下,李雪芮顶住压力上场,直落两局拿下对手,成为中国队最终逆转的关键,展现出一个强大的心脏。

  从2012年异军突起到伦敦奥运会后的外战连败,李雪芮在质疑声中逐渐成长。本届苏杯,她3战3捷,越打越好。她的进攻型打法,更是成为世界女子羽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奥运冠军到苏迪曼杯冠军,李雪芮在一步步前进,证明了她的崛起,不是靠运气,更是靠实力。

  除了他们,王仪涵、王晓理、徐晨[微博]、马晋等也都在苏杯上有出色的发挥,正如李永波在总结本届苏杯中国队的表现时所言,“最大的收获就在于年轻人的成长。”而他们的成长,让人看到了巴西奥运会的希望,中国队笑傲世界羽坛的时间还会继续下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