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天才少年零封艾伯顿 磨王:聪明脑袋不长毛

2013年05月27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15岁天才少年零封艾伯顿

  西安不仅是历史文化古都,斯诺克氛围同样浓厚,深藏民间的台球高手层出不穷,诸多国内职业选手都是从这里开始他们的斯诺克人生。去年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西安站就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而这一次艾伯顿的到来又点燃了西安人对台球的热情。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西安,但艾伯顿早已耳闻西安人对斯诺克的爱好,“我知道这里很多人都爱斯诺克,中国斯诺克的进步,与球员人数多离不开”。西安的球员到底有多厉害呢?一位15岁的小朋友乔艺伟立即给艾伯顿来了个下马威,在一场六红球的比赛中,艾伯顿出现两次失误后被这位小朋友零封。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这种冲劲在乔艺伟身上就相当明显,虽说练球才不过3年时间,面对艾伯顿这样的世锦赛冠军、老资格球星却一点都不慌张,“心里挺放松的,就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去和他切磋。没感觉到压力,打球时心理变化很关键,如果我心理控制住了,我想我就可以赢他。”他去年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拿到过少年组冠军,成为职业球员自然是他的梦想,不过这条路还很长,今年APTC比赛他还没取得资格,此前两站都是最后一轮输了,他自己感觉颇为可惜。   

  对于这样的年轻选手,艾伯顿自然是不吝赞美之词,0比52输掉比赛之后,“磨王”更是假装生气地说,“这不是业余选手,是不是故意找个职业的来‘教训’我?”这只是开玩笑,和高手对比之后乔艺伟明显感觉到了差距,“感觉自己在后期基本功练习还要加强,心理方面有待提高,球的理解上也是如此,我当然想走向世界。”说起来艾伯顿也是这个小球员心目中的偶像,不过是否要模仿他?别看乔艺伟人小,这方面还挺有主见的,“喜欢过特鲁姆普[微博]、艾伯顿、威廉姆斯这三个球员,我的风格倒不一定,偶尔会改变,现在还在摸索中,看哪种风格更适合自己,令自己的球技更稳定些。”

 

  “磨王”艾伯顿:聪明脑袋不长毛

  东方体育:身为球星和业余选手交手,感觉有什么不同?

  艾伯顿:我觉得这个业余斯诺克系列赛非常好,对于培养草根选手非常重要,每次我来到中国,都会看到他们的水平在一点一点提高,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东方体育:对于这些业余选手有什么建议和想法?

  艾伯顿:我想,就我所看到的而言,他们目前都做得相当不错,尤其那些年轻的男孩子,我也跟他们交手了,打得非常好,我想这其中他们的教练做出了了不起的工作。这项运动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努力练习,并且尽可能去参加一切可以参加的比赛。

  东方体育:本赛季已经结束,对明年、未来有什么展望?

  艾伯顿:我想最终我会去写书,写一些励志的书,将我在斯诺克、健康、节食、健身、精神控制力等各种方面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不过目前的话,我还是计划要打许多年斯诺克,因为我还有很多目标希望去实现。我希望可以像斯蒂夫·戴维斯[微博]学习,最好可以打到50岁,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在饮食方面注意,我一直吃素,然后就是体能方面也需要保持。

  东方体育:在你看来斯诺克是一项什么运动,脑力还是体力?

  艾伯顿:99.9999%是关于脑力。

  东方体育:丁俊晖[微博]最早去英国在你家居住,中国人的想法和英国人的想法是否相同?

  艾伯顿:我想中国运动员的提升相当惊人,丁俊晖毫无疑问具有惊人的能力,老实说,经过了去年这一个赛季,也许他已经意识到要赢下一项赛事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力,我很高兴地看到丁俊晖去年一年训练都非常努力,如果他能够继续这样的工作状态,赢得更多重要比赛头衔对他来说只是时间问题。

  东方体育:斯诺克领域中,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艾伯顿:我的下一个目标?总是赢得更多的冠军,在已经夺冠的比赛中之后也能再度问鼎,我对最近四五届世锦赛都有点失望,这是我应当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上两年的比赛我的签运不太好,跟罗尼·奥沙利文[微博]、格雷姆·多特这类最顽强的选手分在一组,所以我希望还是要尽快回到世界排名前16,这样我就不必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就遭遇前16的种子选手。

  东方体育:球迷称你为“磨王”,对于这个“磨”字有什么心得?

  艾伯顿:按照很多人的说法,我打球打得慢已经很多年了,主要原因是我总是想得太多,关于生活、关于斯诺克都是如此,斯诺克是我生活中非常大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我会花很多时间去思考。所以如果看到新的职业球员在比赛时不仅追求将球打进、而是考虑更多,每当这时候我总是非常满意的,因为将球打进是最简单的事,谁都能做到。在世锦赛的时候你也会发现同样的现象,每年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是这一周时间中安全球做得最好的,对于顶尖选手来说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东方体育:关于脑力锻炼有什么建议?

  艾伯顿:毫无疑问,关于精神、关于脑力方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任何一个意志坚强的人都不是生来如此,或者因为运气好的缘故,一定是因为他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你可以研究周围成功的人,无论是体育界还是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你会在他们身上发现许多相通点。从这点展开来说,有的选手一天练三四小时的球,但他们内心坚信自己可以打败最顶级的球员,这比一天练10个小时却不相信自己能力的选手要强得多。

  东方体育:休假期间,会陪孩子做些什么?

  艾伯顿:我的孩子们大概会在7月底回到英国,呆个一个月左右,去年的话我们去了海边,当然也去了匈牙利,我对这段能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充满了期待,我想我会在这一个月中暂时放下球杆、忘记斯诺克,好好享受跟他们相处的时光。

  肉孜买买提借机过招高手

  当业余球员来到这里主要是为了近距离体会和大师交手是一种什么感觉时,特意赶来此地的职业球员目的就更明确了,他们是来学习取经、为以后的比赛增加底气的,维族球员肉孜买买提便是其中之一。

  到了7月就将满30岁的肉孜买买提毫无疑问是国手级选手,虽说转为职业选手时间偏晚,近几年成绩都还不错。2010年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先瑞药业”杯张家港锦标赛中连续爆冷击败旅英名将肖国栋、曹凯、于德陆[微博]等而历史性地闯进了该站比赛决赛而为人熟知。而在决赛中更是以5比2战胜东道主球手曹宇鹏[微博]获得冠军,成就了中巡赛的一段黑马传奇。此后2011年获得世界斯诺克[微博]中国公开赛外卡席位,去年国内排名是第16位。

  即便在国内算得上是斯诺克高手,在他看来跟艾伯顿这样世界一流球星还是有很大的距离,“这次过来主要是跟他学习的。”这并不是肉孜买买提第一次与艾伯顿交手,前年无锡精英赛的16进8比赛中,他3比5败给了“磨王”,“那会儿跟他打时,虽然自己状态也不错,一上来就会感觉到准度方面也许不比他差,在防守肯定比不过他。而且他在那场比赛里有两杆破百,稳定性很强。”

  虽说他自问今年没太大计划,走一步看一步,不过对于比赛肉孜买买提依然充满了渴望,他在APTC的比赛中获得晋级资格,高兴之余也不免为之后与高手过招而有些没底,“最近一直在练球也没对抗,跟他学点防守上面的东西、学点他好的经验,这样的话到了宜兴无论第一轮碰谁,就算是塞尔比[微博]也不用怕,会给自己增添一点信心。”(本报记者曹政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