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国羽3年包揽全冠军 世锦赛奥运5金荡气回肠

2013年05月26日17: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刘小龙/邱子瀚[微博]以2比0战胜韩国组合高成炫/李龙大,中国队就以3比0战胜韩国队,获得了苏迪曼杯赛五连冠。从2011年到今天,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包揽了所有能获得的世界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五冠、2011年世锦赛五冠、2012年汤尤杯冠军以及2013年苏杯冠军,显示了在世界羽坛无法撼动的霸主地位。

  纵观2011年至2013年,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包揽了所有世界冠军,显示了在世界羽坛“巨无霸”的地位,这种优势足以让其他各队望而退却。可以说,中国羽毛球队的成就在这三年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2011年苏迪曼杯赛中,由林丹领衔的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比0完胜丹麦队,获得了第二个四连冠。当年的世锦赛,中国队包揽五个单项目的冠军。其中,林丹在决赛中以2比1逆转取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此项赛事男单第四冠;王仪涵获得了运动生涯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头衔;蔡赟[微博]获得此项赛事男双三连冠;于洋/王晓理与张楠/赵芸蕾则分获女双与混双冠军。

  在2012年中,中国队获得了汤姆斯杯赛第九冠,同时获得五连冠,追平了印尼队的纪录。尤伯杯赛方面,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比0横扫韩国队,在第12次获得冠军的同时上演了成功“复仇”的一幕。时间来到8月,伦敦奥运会见证了中国队的辉煌战绩,林丹蝉联了男单冠军;李雪芮迅速成长,加冕女单冠军;蔡赟/傅海峰与张楠/赵芸蕾分获男双与女双冠军,同时,这两对组合也获得了“大满贯”头衔。女双方面,赵芸蕾与田卿配合,再夺一冠。

  在2013年中,中国队在后奥运会时代实现了新老交替。在本次比赛中,林丹并未参赛,谌龙站上了男单头号单打的位置,并有稳定的表现,五场比赛保持全胜、未失一局。男双方面,“风云”组合的两败让他们没有获得决赛的出场机会,小将“子龙”组合取而代之,他们在本赛季已经获得了两个男双冠军,其中包括全英公开赛男双冠军,此番,刘小龙/邱子瀚在决赛中的表现再次证明他们是可塑之才。女单方面,李雪芮虽然在小组赛第一场中缺战,却在此后的比赛中全勤,拥有奥运会女单冠军头衔的她也凭借本次比赛巩固了自己在队中女单“一姐”的地位。两对混双组合徐晨[微博]/马晋与张楠/赵芸蕾与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最终,中国队获得了冠军,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五连冠。

  其实若非中国队在2010年丢掉了尤伯杯冠军,中国队包揽所有冠军的时间也就提前到了2010年,因为在那一年,中国队不仅获得了苏迪曼杯赛冠军,在世锦赛中也是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冠军。

  在此之前,中国队较为辉煌的时期应该是1986年至1988年,但当时羽毛球还不是奥运会的正式项目,苏迪曼杯赛也在1989年才展开第一届比赛。这三年,羽毛球的世界冠军只有世锦赛的五个单项冠军、世界杯的五个单项冠军、汤姆斯杯与尤伯杯。在1987年世锦赛中,中国队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冠军。其中,杨阳获得了男单冠军,李永波/田秉毅获得了男双冠军;韩爱平站上了女单最高领奖台,林瑛/关渭贞与王鹏仁/史方静分获女双与混双冠军。此外,中国队在1986年与1988年两届汤尤杯赛中包揽了冠军。在1988年世界杯赛中,中国队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冠军,杨阳、李永波/田秉毅、韩爱平、林瑛/关渭贞与王鹏仁/史方静分获男单、男双、女单、女双与混双冠军。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