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赛22万观众现场助威 顺德爆冷痛失总冠军

2013年05月25日06:50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莫廷勇

  为期两天的2013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比赛上周末结束了最后的比赛争夺,经过激烈的较量,东莞麻涌、南海九江分别摘得男子组和女子组总冠军。“霸主”广东顺德爆冷被东莞麻涌击败,痛失总冠军。

  据了解,本站比赛共有20支标准龙舟(16支男队、4支女队)、7支传统龙舟队参赛,是今年队伍最多的一站。最令人关注的是,本次比赛还增设了传统龙舟竞技单元,7支来自福州本地的传统龙舟将参加角逐。赛事主办方介绍,中华龙舟大赛的初衷在于弘扬传统龙舟文化,通过标准化的竞赛办法提升龙舟运动影响力。与标准龙舟相比,传统龙舟更具有地方特色和仪式感。本次福州站的比赛,前往现场观看福州当地传统龙舟赛的观众更是多达22万人,成为龙舟大赛举办以来观众人数最多的一站。

  尽管传统龙舟能让当地人感到亲切,但目前尚无固定成中华龙舟大赛一个比赛单项的计划,于是引发了“中华龙舟大赛的标准化会导致各地传统龙舟消亡”的担忧,对此,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龙舟有3000年的传统,各地的传统龙舟虽然赛制不一样,但它的核心文化是一样的,比如屈原生的地方、投江的地方、端午节文化等等。全国已经有很多专家在整理各地的龙舟文化、风俗,找出共同的东西,然后标准化。标准了之后,才方便推广,让更多的人关注到龙舟——有人关注,才谈得上继承和发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