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 顺德乐从爆冷败给东莞麻涌

2013年05月19日17:22  新浪体育 微博
龙舟大赛现场龙舟大赛现场
龙舟大赛现场龙舟大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19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结束了最后的比赛争夺,经过激烈的较量,东莞麻涌、南海九江分别摘得男子组和女子组总冠军。“霸主”广东顺德爆冷被东莞麻涌击败,痛失总冠军。

  广东顺德遭遇滑铁卢,首次无缘总冠军

  今天的比赛异常激烈,在男子200米项目里,传统强队广东顺德继续发挥短程项目的优势,力压东莞麻涌夺冠,南海九江、福州浦下位列3、4名。但在随后进行的男子500米项目里,顺德队明显没有了在短程项目中的优势,他们在最后阶段被东莞麻涌超越,屈居亚军。这也是继去年中华龙舟大赛铜仁站以来,顺德乐从第二次丢掉500米的冠军。

  总积分方面,东莞麻涌与顺德乐从同积24分,但根据赛事规则,在总积分相同的情况下,500米成绩靠前的队伍将直接获得总冠军。这样,顺德乐从仅收获了总成绩亚军,这还是他们自参加比赛以来的第一次。

  不过尽管丢掉了冠军,顺德乐从主教练潘广德似乎并不介意。在赛后发布会上,潘广德坦然地表示“这没什么”;而对于这样的结果,新科冠军东莞麻涌也显得异常淡定,队员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们和顺德都有很好的关系,两队还会交流训练的经验。

  南海九江一骑绝尘,蝉联女子组总冠军

  与广东顺德的磕磕绊绊相比,同样来自佛山的南海九江女子龙舟队在比赛中则显得“四平八稳”。她们在200米、500米两个项目中都取得第一名,并最终凭借巨大的积分优势摘得总冠军。第二至第四名分别被东莞沙田、汕尾仁荣和重庆合川夺得。

  未来比赛:将继续坚持标准化方向

  福州站的比赛是中华龙舟大赛第一次在省会城市举办。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标准龙舟队伍和7支传统龙舟队竞渡浦下河,上演了精彩的龙舟好戏。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新增了报名资格审查环节,所有队伍必须达到相应的成绩才能参加比赛。但即便是这样,参赛队伍数也在不断增加,今年首站比赛共有16支队伍赴万宁参赛,鄱阳湖站增加到了18支,本站比赛更是达到了20支参赛队伍。

  参赛队伍数的不断增加,意味着强队越来越多。但是,另一方面许多水平略低的队伍也有自己的看法。部分参赛队伍表示,希望大赛今后能考虑“区别对待”,即把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以提高参赛队伍的积极性。

  对此,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并没有在赛后发布会上直接回应。他透露中华龙舟大赛举办的初衷就是为了打造专业的龙舟竞技平台;谈到未来比赛的规划,余汉桥认为,通过三年的打造,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竞赛标准,这为风俗各异、形式多样的龙舟运动的普及提供了基础,今后比赛还将继续坚持标准化的发展方向。

  2013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建省龙舟协会承办,广东嘉莉诗(国际)服装有限公司、广东柏强投资有限公司协办。下一站的比赛将于端午期间在江阴进行。

  (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