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率中国女排首秀即夺冠 女排重现霸气完美起航

  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郎平挂帅的新一期女排连胜波多黎各、泰国、古巴,用三连胜的夺冠战绩彰显出强势复苏的迹象,郎平也赢得了自己上任以来的首个冠军。

  她用夺冠开个好头

  本届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共有北仑(5月17日~19日)和深圳(5月22日~24日)两站比赛,对手分别是来自中北美的波多黎各和古巴,以及亚洲新贵泰国共三支球队。本次精英赛由于是传奇人物郎平再度执掌中国女排的首次亮相,再加上又是里约奥运周期的起航之战,因此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早在参加国家女排主帅竞聘之时,郎平就曾表示要帮助中国女排走出低谷,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就成为郎平证明自己的首个机会。果然,郎家军没有让球迷失望,先是3∶0轻取波多黎各,接着又以同样比分将亚洲劲旅泰国队斩于马下,最后一战面对老对手古巴队,女排姑娘们遭遇挑战,不过最终顶住压力还是以3∶1拿下古巴,在北仑站取得了三连胜夺冠的佳绩。

  回顾三场比赛,中国女排最后一战对古巴队遇到了强有力的阻击,尽管网上和进攻仍然暴露出不足之处,但考虑到郎平接队时间太短,磨合与改进还需要时间,因此能够取得三连胜本身已经算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正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一届中国女排开了个好头,郎平初试牛刀也用连胜夺冠为自己执掌帅印赢得满堂彩。

  她让女排重现霸气

  对于中国女排,郎平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在仔细分析自身与对手情况后,郎平也勾勒出中国女排的发展蓝图,其中最先要做的就是在亚洲确立霸主地位。

  本届女排精英赛,亚洲劲敌泰国可谓是中国女排的苦主。2009年前,中国女排打亚洲队几乎是每战必胜。不过从2009年9月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5届亚锦赛决赛,蔡斌率领的中国队以1∶3不敌泰国后,中国女排称霸亚洲的局面就开始被动摇。上一个伦敦奥运周期与泰国队的11场交手记录中,中国队曾有过4场败绩,分别是2009年亚锦赛、2011和2012年大奖赛总决赛以及2012年亚洲杯,应该说是泰国将中国女排拉下了亚洲霸主的神坛,后来中国女排又在国际比赛中频频输给日本、韩国。

  泰国人给中国女排留下了太多伤痛,郎平要率队重新确立亚洲霸主地位就必须先拿泰国队开刀。3∶0,郎家军打出气势,彰显霸气,无论是拼发球,还是进攻以及拦网都有着明显优势,一场豪胜也向亚洲所有对手宣布,强大的中国女排又回来了。

  她给女排插上翅膀

  郎平就是郎平,球员时代,她可以带队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教练生涯,她同样能给女排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就成为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起点。

  事实上,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在战术布置上,“铁榔头”有着独到的见解,深知抑制对手之长,发挥自身特点的关键。研究泰国队打法时,郎平制定了颇具针对性的策略,充分坚持自己的网上优势,使得对手每局得分均未超15分,这是近年两队交手,中国队优势最明显的一次。在临场指挥上,郎平也很有一套。与古巴的大战,中国女排在被对手追成1∶1平局后,果断变换进攻手段,吊球、扣球相结合,同时通过强有力的发球限制对手,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拦网和防守反击的机会。

  新帅郎平来了,中国女排勇夺北仑站冠军,梦想重新开始。对于这支女排的未来,“铁榔头”也有着更高要求,“中国女排需要提高、需要成长,需要在艰苦比赛中磨炼,希望有更多年轻的选手组成不同阵容,因为今后在世界大赛中,我们不可能一直用一套阵容去打。当然,我们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我希望今后的训练和比赛当中,二传要提高,我们的副攻和二传的传配也要提高,我们还需更多时间来做好这些”。 记者 王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