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姆斯业余大师赛意外之旅 新老朋友新感受感动

2013年05月15日18: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马克-威廉姆斯发现,这是一段处处有意外的旅程。5月10日到5月12日这个周末,他每来到一个地方,都会在数百人的欢呼声中入场坐定,而后就会有一个其貌不扬的人拎着球杆上来,快刀斩乱麻连续进球,而后请他指教,这时他只能说:“千万别让我教他打球,他打得很好。”

  2013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在完成西南赛区的开篇之旅后,5月初在华南完成了一段发现之旅。珠海江门两站全新海选的加入,深圳更多高手的参加,让业余大师赛在2012年基础上更加有血有肉。

  老朋友新感受

  在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到来之前,珠海当地对这一赛事仅仅是有些印象,甚至觉得有些遥不可及,因为他们始终觉得自己水平有限,广州深圳高手云集,哪里可能轮到自己当主角。但这一次,高手开始出现在珠海,而且“来头很大”。2010年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亚军、2012年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进入总决赛的朱振江,凭借单杆104分的成绩,超越此前一路领先的重庆选手刘根祥,排名海选高分榜首。大师赛举办三年,他追随了三年,从2010年那个最早站在海选地点门口报名,到如今异常从容的选择相应城市参加海选,从2010年轻松夺取分站赛冠军杀入总决赛到2012年在华南遭遇众多高手,经历一番苦战险胜晋级,业余大师赛的成长,他有绝对发言权:“2010年那次相对还是比较轻松的,感觉高手没那么多。其实从去年开始,比赛就已经很难打了,深圳分站赛的时候,我有两次,对手再打进一颗红球我就没办法了,结果两次运气好,都挺过来了。今年赛事报名资格和海选方式都变了,我知道会有更多水平高的选手来打,所以还特别准备了一段时间。104分也不代表什么,到了分站赛,照样可能首轮出局。”

  2012年深圳海选+华南分站赛双料冠军苏进雄,是个在当地人气颇高的民间高手,即便是和助阵球星同时亮相,掌声和欢呼也不会逊色。再次来到业余大师赛现场,他已经从当初的参赛者,变成了如今可以做示范表演的高手。“去年输得还是很可惜,都半决赛了,主要是自己对上午比赛不太适应,今年希望能早做调整。前面比赛的消息我也一直在关注,刘根祥的球涨了不少,今年看来很难打。”

  新朋友新感动

  5月11日深圳海选开始这天,第一个来报名的是个清瘦的男子。10杆打完,成绩平平,放在今年参赛选手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的大背景下,只能说表现平平,但这个叫黄新武的选手比赛结束后,走路却变得一瘸一拐,撩开裤腿,伤疤异常醒目,里面还有钢钉。“按照大夫的说法,我不能长时间站立,但这个比赛我很想参加,所以就撑下来了。”在深圳球星见面会现场见到自己的偶像时,他几乎激动得热泪盈眶,对于这样一个热爱斯诺克的人来说,参与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活的怎样的成绩,而是获得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

  在江门,一个叫张智杰的孩子走进大家视野,还不具备参赛资格的他,还选现场也按照规则打得有模有样,姿势标准、思路清晰、击球准确,在一旁看他击球的马克-威廉姆斯无论如何不相信,这个14岁的孩子只利用业余时间零零星星练了两年球。“其实我妈妈这次不想让我来,是爸爸带我来的。”张智杰说。在学习和斯诺克之间,两口子有根本性分歧,孩子想退学,专心打斯诺克,父亲支持这个想法,但妈妈坚决反对,因为她不知道这条路的未来究竟在哪里,她还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走一条本本分分的路。“不管将来怎样,这次我很开心,能在这么多人面前和我的偶像打球,很值得了,我要感谢这次业余大师赛,要不然,我可能永远不会有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的机会,更不可能和威廉姆斯合影。”江门海选时,张智杰决定上阵一试,因为年龄太小,他的成绩不被计入最后名次,但他已经表示,不管将来到底如何选择,他都已经下定决心,年龄达到标,他就会来参加业余大师赛。

  深圳球星见面会现场,来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2012年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南昌海选时,年仅13岁的罗弘昊让怀特赞不绝口,甚至有带这个孩子去英国的冲动。这次,他的身份已经从学生球手变成了斯诺克新一代追梦人。他放弃学业,从南昌到深圳,拜在名师门下,开始全身心投入斯诺克运动中。“每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半,其中晚上还要跑两个小时步。”他也不知道自己的将来会怎样,只是听到马克-威廉姆斯说:“怀特眼光不错,这个孩子如果这样练下去,将来会很有前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